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2.01

阿富汗重建山高路遠

 阿富汗塔勒班政權的倒台已是不爭的事實。一個新的臨時政府也在本月22日正式成立。由普什圖族的哈密卡再(Hamid Kazai)擔任臨時總理。他的30內閣部長也已同時就任。這

 意味著阿富汗在經過炮火洗禮後,又有一次新生的機會。但這個“政府”的誕生不是通過選舉或政變而成的,而是由外來的勢力主導下得以成形。表面上是聯合國走在前台,實則是美國全程在主導這一場“造國運動”。

 雖然說阿富汗國在,但已是山河破碎,殘桓斷瓦,滿目瘡痍,哀鴻遍野,形同在一個廢墟上建立一個“新”的國家,真是談何容易。

 美國全程主導造國

 年輕的哈密卡再為何會冒起頭來,仍然搞不清楚,但十分肯定的一點是他得到美國的支持,否則絕沒有機會一夜成名。

 哈密卡再曾在美國居住一個時期,父親在美國開餐館,因此會說流利的英語。他曾在前政府(塔勒班執政1996-2001年前)擔任過副外交部長一個短時間。當時的政府是由拉巴拉擔任總統。在塔勒班崛起後,哈密卡再就離開阿富汗,因為他不認同塔勒班的政策,反而比較欣賞拉巴尼──馬蘇德當政時(1992-1996)的馬蘇德(國防部長)。拉巴尼的政府是被塔勒班打敗的,退守到阿富汗北邊負隅頑抗。所以馬蘇德的部隊也稱為北方聯盟。最近,哈密卡再特地在就任前到北方地區向馬蘇德的憤墓悼念,在某種意義上,象徵他沒有否定北方聯盟的作用。

 馬蘇德是在911事件前兩天接受兩名阿拉伯記者的訪問,其中一人竟在相機內隱藏炸彈,一聲爆炸下,與馬蘇德同歸於盡(馬蘇德是延至915日才不治逝世),他們將此暗殺歸咎於奧沙馬的阿蓋達恐怖組織所為。

 正由於哈密卡再對馬蘇德的身亡感到悲傷,也不齒奧沙馬的恐怖主義,因此在近日訪問羅馬時,矢言與恐怖主義戰鬥到底,決心結束阿富汗的恐怖主義。這樣的聲音正符合聯合國及西方國家的願望,也難怪美國會認為他是繼馬蘇德之後的最佳人選。他比馬蘇德較佔優勢的是,他是佔人口最多的普什圖族人,而馬蘇德則是少數民族塔吉克人,似乎不容易被普什圖人接受。

 哈密卡再沒有真正的治國經驗,我們不敢妄下定論他會給阿富汗帶來美好的明天,但我們相信他肯定比塔勒班的首領奧瑪更適合領導阿富汗。

 奧瑪受教育不高,只在巴基斯坦受過宗教教育。在奧沙馬的操縱和影響下,推行神權政治,殘踏人權,將阿富汗導入一個死角和備受恐怖主義包圍的國家。

 他的倒台是值得歡慶的,足以阻止極端的原教旨主義發酵,更有助於國際社會消滅恐怖主義。如果讓這樣的人繼續領導阿富汗,這個國家將會變成“人間地獄”。

 不過,哈密卡再接過奧瑪的爛攤子,實在頭大如斗。整個國家沒有一處是完整無損的,重建的工作艱巨無比。根據估計大概要耗資2500億美元。這個天文數字由誰來主導?由誰來集資呢?從電視上看到阿富汗中央銀行在塔勒班倒台前已被洗劫一空,國庫一無所有。那有甚麼資金進行建設?聯合國本身也是捉襟見肘,剩下來的是美國和西方盟友。它們在911事件後也是損失嚴重,加上全球經濟放緩,估計美國只能給予有限度的支持。因此可以想見阿富汗的重建只能慢慢來,按輕重緩急分階段處理。

 現在的一個十分緊急的問題是:阿富汗新臨時政府必須求同存異。控制國防和內政的北方聯盟一定要優先建立秩序,不能重蹈覆轍,讓人民怨聲載道。只有和平才能取得安寧;有了安寧才能規劃未來。

 由於阿富汗長期以來地方割據的現象“積重難返”,不是短期可以清除的。新政府必須採取安撫與協商的對策,才有辦法控制地方上的軍閥,否則勢將鞭長莫及,很容易失控而再次陷入內亂。

 這就涉及制定一套適合阿富汗人民的新憲法。過去5年,在塔勒班執政下,法律蕩然無存,只用《古蘭經》作為最高標準,而且是奧瑪說了就算。這種視憲法於無物的神權統治簡直草菅人命,完全不適合21世紀的社會。

 這部新憲法肯定要將阿富汗重新定位,以憲法作為最高標準,將神權“束之高閣”。唯有法治的社會才能爭取外來的援助與投資,吸引難民回國效勞。

 伊斯蘭教適當擺位

 阿富汗也需要根據現代社會需求,將伊斯蘭教擺在一個適當的位置,5年的教訓付出的代價太慘重了。眼前的緊急問題是如何溫飽苦難的人民,糧食耕作計劃刻不容w,以取代依靠種植罌粟來牟利。鴉片是國際公害罪惡根源之一,絕不能再姑息栽種。

 還有美軍在阿富汗嚴打奧沙馬的阿蓋達恐怖組織也要定下時間表,必須要有個期限。既然阿蓋達“氣數已盡”(在阿富汗境內),盡快結束轟炸的軍事行動也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務之一,庶免激起回教社會的反感,加深對美國的仇恨,不然和平的根基將十分不穩固和脆弱。

 我引述M.Nazif Shahrani(那吉沙蘭尼)在“阿富汗政府的未來與結構”(收錄在《原教旨主義重生?阿富汗和塔勒班》一書中)一文的片段:“新政府必須最低限度達致下列目標:(1)草擬一部適合後聖戰且適合阿富汗的憲法;(2)憲法保證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力,讓人民有權利選出地方和中央政府;(3)建立一個全國性的行政架構,確保地方政府遵照法律劃一執行任務。新的中央政府要有效執行和監督法律的運作;(4)與其解除地方武裝力量,不如將他們整合成國家軍隊,以抗拒外來威脅。

 一切千頭萬緒,山高路遠,舉步艱難,哈密卡再可是身挑千斤擔,任重而道遠。阿富汗能否有和平,並從反動的制度中解放出來,還人民一個自由的天地,就看新政府的成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