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04

序—林姗姗

新闻记者採访新闻,应该态度公正,报导翔实。尤须紧记五W的条件,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及何因。众所共晓,这是从事记者生涯的入门第一课。但从业后,须发挥身体上器官的本能:

(一)新闻鼻:探寻新闻的线索,好像运用嗅觉,才能显得灵敏,无孔不入。

(二)多开口:问事不妨多开口,滔滔不停,才能寻根究源,探得全盘真相。

(三)跑腿:记者不是要人,却是忙人,要跑动双腿,走遍社会各角落,好像新闻是追来的。不勤跑便会熘掉。

(四)劳动的手:採了新闻,就要劳动手。手不停挥地写,不管採访了多少新闻,都要在截稿时间内迅速写出交卷。

能够运用上述四项器官,已算俱备了记者的条件,尽了职责的记者。

不过,每位新闻从业员,并不以此自满,还是百尺竿头,求进一步,于是发展到用脑了。

运用脑子的记者,是以新闻形象事实之报导外,再去寻求其来龙去脉,内幕秘闻和有关係的种种事物,分析解剖,即所称为特写。採访的新闻,是使人闻一知一。採访外的特写,却是使人闻一知十,其中包括地理、历史、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科学之材料,增广知识的课本了。

要从事此项工作并不容易,若没有高深学识和文学素养,也会有志莫逮。因为对问题不会深入观察,中肯入微,而笔下流露,又不会穷形极态,淋漓尽致,使人读后索然无味,复何足贵。

谢诗坚是一位能兼运用脑的记者,博闻疆记,写作不倦,是我敬畏的青年朋友。如今将其从事新闻记者以来採访的特稿及其他辑成採访外集,公诸于世,读者感觉如何,读后自能下评语,恕我不作介绍。

名主笔张季鸾先生曾说,报纸朝刊出而暮给人拿去包花生米,似乎感慨新闻文字生命之短暂。
然而我以为,那只是新闻的文字,新闻的文学,是可以流传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