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越南大学进军柬埔寨

(18)越军进攻柬埔寨
泰国和美国军方消息说:越南部队,在坦克和战斗机掩护下,对邻国的柬埔寨展开攻势。

灵通人士进一步补充说:大约7万名越南军队已攻入柬埔寨,但未确知足否旨在扫除柬埔寨边防军或在颠覆金边政权。

越南和柬埔寨在1975年成立共党政权前,彼此的战斗部队都把矛头指向美军和南越的阮文绍政权和柬埔寨龙奈政权,可是在胜利以后,这两个国家不但因边界问题发生争执,而且思想意识差距越来越大,在最近半年以来,关係恶化至顶点,边境战斗时有所闻。

儘管双方曾经就和平问题提出数项先决条件,但都不被对方接受,对峙的形势十分明显。

根据柬埔寨官方电台报导,上个月金边挫败越南策划的政变阴谋,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致电祝贺,并深信越南要控制柬埔寨的企图,将遭到失败。

越南在新政权成立和取得统一后,它的政策变得具有危险性和不顾舆论的反对,竟一意孤行执行了耸人听闻的苛政。先是通过压力以迫使柬埔寨同意纳入印支联邦范围内,遭到柬方的拒绝,继而在边境进行战斗,而且使用阴谋欲图瓦解波博的政权。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表明反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的侵略,也反对强把自己的思想意识加在别人身上。因此,中国是支持柬埔寨反对外来干预和入侵,但也希望柬越两国和平解决纷争。

越南将中国的表现,视为对柬埔寨的支持,而且还怀恨中国阻力,致使越南控制柬埔寨的计谋不能得逞。

越南挑起排华运动
在这一背景下,加上越南背后受到某超级大国的唆使和撑腰,全然不顾信义,在越南挑起排华运动。一连串的迫害行动。由越南逃难出来的华侨口中亲自叙述出来。真是一字一泪。谁会相信昔日的结盟兄弟,又获得中国人力支援下的越南,会在短期内反目成仇?

事实摆在眼前,容不得指为诬告。越南并不能对排华事件作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释,反而使人痛恨越南当局的无情无义。

现在拿柬埔寨事件结合来看,不难发现到,越南正把在柬埔寨的失败怨恨发洩在华侨身上,以作为对中国的报复手段。这种卑劣的策略,徒只暴露越南的丑恶。

可是越南并不反省,继向错误的道路滑下去,变本加厉製造不安与动乱。华侨问题仍然受各方舆论抨击时,越南再一次向柬埔寨发动最大的军事行动,显然是一不做,二不休,颠覆不成,转而明目张胆侵略。

据美国情报分析家说,越南军队至少已暂时对柬埔寨的部份领土建立了控制权。

越南电台也大言不惭地发表“战果”,说在过去2週,打死800名柬军。

越南开入大军,如果说是为了防御,任何人也不会相信。如果说是为了击退入侵的柬军,更是笑话。

柬埔寨的军力不比越南军强,这是事实;以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去入侵另一个强国,也是不可能的。据知,柬军在边境的活动,主要在于防卫和巡逻,而争论性的边界有待解决,越南断然无理由指说柬埔寨佔有其领土。

为了争执领土,大打一场,如果不是别有居心,就是失去自我约束的理性。照一般观看,越南在控制着老挝后,下一个目标便是柬埔寨,越南这样做,正是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在兴风作浪,扰乱东南亚的安宁,以坐收渔人之利。

否则,越南断不会派出大军开进柬埔寨,这不是昭然若揭的入侵,又是甚麽?这不是颠覆邻国的合法政权,又是甚麽?东南亚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容不得越南颐指气使,盛气凌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