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越南加入“东欧经济互助会”

(19)越依赖苏联生存
越南已经加入了由苏联控制的“东欧经济互助会”,作为第十个正式会员国。再一次证明越南靠向苏联,并依赖苏联而生存。

所谓“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是于1949年在莫斯科成立,最初参加的都是东欧的共产国家,计有苏联本身,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阿尔巴尼亚在1961年杪停止参加活动。后来加入的有蒙古和古巴(在1972年7月参加)。

“东欧经互会”能够接纳远离欧洲的古巴参加,已显示它的进一步变质,最近又加入一个东南亚国家的越南,在地理上,说甚麽也与欧洲攀不上关係。由此可见,古巴和越南是如何地受到苏联的摆佈和左右,以致身不由己地加入不符其身份与地位的组织。

当初经互会表明其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和经济利益不受美国侵犯,并在东欧国家间推行经济合作。可是,随着苏联为遂其政治扩张野心后,它就决心通过这个组织来掠夺和控制成员国的经济。

在1971年,苏联领袖布里兹涅夫向“经互会”提出所谓“经济一体化综合纲颁”,规定在20年内分阶段完成“生产,科技,外贸,货币金融的一体化。”

说穿了,这是利用东欧国家的土地,人力与资源,按照苏联所需进行生产。它鼓吹超国界的经济合作,实则进一步把这些国家殖民化在推行一体化的经济过程,苏联大派人员介入各成员国的重要机关,尚且规定“那些缺乏足够某些资源的国家”不必试製那些依靠别国供应来满足需要产品,而苏联即可提供。

不过,如果苏联同意供给它剩存的原料,这些成员国也可以在苏联的授意下,替它生产所需的产品,从而通过原料的供应达到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

变相经济合作体
以下的一项统计提供我们更清楚的资料:1966年到70年,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波兰和捷克5国的燃料和原料进口总额中,苏联供应所佔的比重为:油93%,铁矿石86.8%,煤60.9%,生铁97.5%,原棉64.3%。

抑有进者,东欧国家的资源。又通过“经互会”援助下作开採和生产,成为供应苏联的原料。

有人批评苏联把东德,波兰和捷克变成它的加工厂或附属车间,把保加利亚变成它的果菜园,把蒙古变成它的畜牧场,看来不是无的放矢。

不能够接受苏联的摆佈,愤而退出的有阿尔巴尼亚,抗拒苏联施加压力的有罗马尼亚。可是远离东欧的古巴却加了进来,成为替苏联製造僱佣兵的好场所。而越南在走投无路之下,也投进了虎口,宁愿成为受苏联指使的卫星国。

越南能够被苏联接纳为东欧“经互会”的成员,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1975年越战结束后,越南接受苏联的指示,在亚洲和东南亚为苏联的扩张鸣锣开道。果然不及3年,越南便迫不及待执行苏联的反华政策,鼓起排华浪潮。

这一下子,正中苏联下怀,大为在旁鼓掌“叫好”,为了“表扬”越南的排华举动,苏联就把这个国家带入了“经互会”,让它分享经济援助和从中沾惠。

在百废待兴的越南,固然需要大量经济援助,可是却不求正路和走向自力更生,反而投进苏联的怀抱乞求援助,那可不是越南人民的幸福。

“东欧的经互会”并不像“西欧共同市场”那样有主权,不受到美国的控制,它却是依赖苏联生存的一个变相的经济合作体。

为甚麽越南不寻求睦邻友好,与东南亚国家进行更大的经济联繫,竟跑到老远的东欧寻求合作?除了表明它是需要依赖苏联生存外,并没有甚麽实际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