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8.04

第廿七章:打进巫统的回响

安华在巫统权力结构内升得很快,从副部长到正部长,不久便成为马哈迪身边的红人。

因为在1982年成功夺取团长职,在1983年6月的内阁改组中,安华更上一层楼,被提升为正部长,出任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使他有更大的权力一展抱负。他成功凭他的形象协助巫统在回教党强区丁加奴和吉打赢得两场补选。

当时人们都说:一颗政治明星诞生了。

但安华的“打进巫统,纠正国阵”的目标却遭遇一定的阻力。他在加入巫统前,已是反对社团修正法令的领导人和发言人;他加入巫统后,仍然力争法令作更大的修正。可是情况并不如他想像中那麽顺利。

他与马哈迪和慕沙(1981年到1986年被称为2M政府)的会谈中,提出两项要求:其一是法令应该修正,允许申请者对社团注册官的决定作出上诉,而不是注册官的决定就是最后的决定,不得上诉,也不准在法庭上受到挑战。

其二是要求社团注册官在进行对社团搜查前,必须先向法庭或推事庭取得庭令,不能说查就查,结果他成功说服政府两巨头,对法令作出修改。

身为内政部长的慕沙希澹于1983年3月在国会下议院提出再修正有关法令时说:为免争议,政府决定回复以前,即1966年原有的社团法令。

这就是说,政府不再将社团区分为“政治性团体”或“联谊团体”。同时,删除社团在注册前必须取得内政部长的批准,以避免产生安全或与外国联系的事情发生的条文。

此外,注册官也不再拥有无上的权力,改成若要对某个团体进行搜查,须先照会有关理事。

慕沙说:“政府承认原先的修正法令不大符合政府的自由化政策,但现在再行修改不等于任何个人或反对党的胜利,政府是基于公众利益再作修改。我们准备承认错误,这就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无疑的,令社团修改法令再次被修改,安华从中出了不少的力,也算是他加入巫统后争取到的一些成绩。

当然安华也使到回教银行,回教国际大学逐步实现。这一系列重大的改变,使人们对安华越来越另眼相看。

安华说,他十分感谢首相马哈迪对他的信任和信心。

正由于他是马哈迪一手提拔的,是来自巫统党外的年轻人,因此在1984年当慕沙再度面对东姑拉沙里的挑战时,他是支持慕沙的得力者,因为马哈迪要继续维持“ 2M政府”的操作和形象。安华担任正部长时刚好是35岁。

在安华作出一连串的表现和对马哈迪表示支持后,他已经进入了权力核心。以致在 1985年后,慕沙发现马哈迪不再重视他时,他公开说,马哈迪的亲信是安华、目前的吉州务大臣山努西和现任财政部长敦达因,他们4个人作出重要的决定。

有趣的发现是,当1983年安华当选巫青团长时,前反对党领袖、已故陈志勤医生在其“无畏无私”的专栏中这样说:“巫统已晋入新的一章,国家已经出现一位能领导我们朝向本世纪末的领袖。”这个专栏收录在陈志勤着作《今日的马来西亚》一书。

“虽然从来未有巫青团领袖成为国家首相,但安华可借此为踏脚石,攀向更高峰。”

陈志勤这一段话说错了,巫统诞生后的第一任团长是胡先翁,他后来成为第三任首相,还有拉萨也在1950年当过巫青团长,他后来成为第二任首相。

维特摩里斯(VICTORMORAIS)在1983年出版的《安华依布拉欣——坚毅的领导人》着作中,引述其中一位受访者,即前槟城美以美中学校长林佐安(JOANLIM)的谈话说:“安华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他选择掌握命运而不屈从于命运,他的勇气应受嘉奖。他是一个争议但有魅力的人。

安华承诺于正义和真理,最终会发现他为自由和正义而战,由于他的领导素质,他的支持者尊敬和信任他,并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他援助,难怪他在1982年被英文星报选为风云人物,形容他是当年马来西亚社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当他被问及参与政府时,是否已放弃其信念而成为政府人士时,他回答说,2M政府採取的措施正是他所鼓吹的。

新的领导层马哈迪及慕沙採纳“廉洁、有效和可信赖”作为1982年大选的口号,而赢得胜利。

安华加入这两位勇人的斗争行列——有智慧、有远见和有行动的领袖,是正确的。

继续在原野上咆哮是没有用的,当安华加入巫统政党时,他能在内部力求改变。对抗是无效用的,与新政府合作则会有效,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上述对安华的评语,较为明显地道出安华将会在政治上大有作为。然而在今天看来,这个17年前的的评语,却好像别具意义。

自1983年以来,安华在任何方面,都成为马哈迪的左右手,因而从文青部长又跳上农业部长,人们已经开始相信这位年青人,将是国家未来的领导人。

我们由此看出,即使1986年慕沙退出政府,马哈迪也不十分担心。虽然在政府中起用嘉化巴巴为副首相,但人们都开始把眼光投向安华。

可是,转入1987年,马哈迪面临当权后首次严峻的考验,安华的前途同样受到考验,真是“山南欲来风满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