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8.04

第廿六章:安华领导巫青团

在马哈迪的鼓励下,安华乘胜追击,在1982年竞逐巫青团长,一鼓作气打败原任团长苏海米,政途更加明亮。

1982年,巫统第33届代表大会在9月举行,虽然不是巫统党选年(1981年才选),但却是巫青团与妇女组的选举年,马哈迪安排他的爱将安华参与巫青团选举,以期控制巫青团,进而削弱拿督哈仑的势力。哈仑在1981年党选中当选副主席,过后被内长允许担任公职,并被特赦。

原任青年团团长是拿督苏海米,但未担任正部长,只是副部长,看来他并不讨马哈迪欢心。

苏海米并非等闲之辈,他的父亲曾任丁加奴州务大臣,而他则是哈仑的侄儿。他在英伦考到律师学位后,返马在槟城担任过短时期的副检察司。在哈仑的庇护下,他踏入政坛,1969年当选雪兰莪州议员。当时的州务大臣是哈仑。

1974年,苏海米弃州攻国,当选雪邦区国会议员。

1976年,苏海米当选巫青团副团长,团长是赛查化。后者因哈仑惹上官司,成为哈仑的替身,以党元老的身份竞选团长,击败莫哈末拉莫而得胜。

不久之后,赛惹化不幸病逝,遗下的空缺就由苏海米顶上,成为代团长。赛惹化曾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有过短兵相接而名声大噪,被形容为巫统吼狮。

1978年,巫青团改选,苏海米打败曾是吉打州务大臣的赛那哈,正式扶正为巫青团长,这使到苏海米在巫青团的地位更加牢固。可能是言论偏激,不能被当时的首相胡先翁重视,未有机会担任正部长。

1980年,在服刑中的哈仑要重夺巫青团长职,本来叔侄之间有事好商量,可是苏海米稳住阵脚后,不肯让回给哈仑(当然还有其他因素),于是上演一场“自己人打自己人”一幕。可惜哈仑身在牢中,自然屈居劣势,以153票对198票被侄儿打败。

儘管如此,在马哈迪登台当首相后,他不以为苏海米是理想的栽培者,没有特别提拔他,反而在1982年鼓励安华攻打巫青团长职。当时身为团长的苏海米只任副部长,副团长的莫达哈欣却担任正部长。

当安华宣佈要竞逐团长后,巫青团内掀起一片欢呼声,苏海米几乎感到压力重重。不过他并不认输,因为有一些部长和副部长给他强力的支持,同时他在柔佛和丁加奴有坚强的后盾。

硬仗掀幕,安华不论在实质上得到马哈迪的支持,也在声势上得到舆论的看好,较佔优势,甚至连雪邦区的巫统也促苏海米退位让贤。当时,苏海米是此区的国会议员。

苏海米并不因此退却,他自信从1976年就在巫青团内呼风唤雨,没有理由会败给一位新来的挑战者。他决定与安华决一高低。

安华虽进巫统不久,但他的名声早已在国内外传开;尤其是在回教复兴运动方面所取得的领导地位,对苏海米来说无疑是恶梦的开始。

在政党及政府的支持及祝福下,安华以新形象全面出击,冲击力自然非同小可。但安华毕竟是巫统的“新客”,那些“盘根”在巫统多年的党员是宁可保持现状而不要有过快的改变,这造成两派旗鼓相当,势均力敌。

安华的主要势力来自槟城、吉打及吉兰丹,他挑战苏海米举行公开辩论,为后者拒绝。如果真的有一场辩论,以安华的口才和政治才华,苏海米会很快被比下去。

苏海米的另一个败笔是在主持巫青团大会时,竟放弃其本来准备妥的演词,转向安华展开个人攻击,使游离代表对苏海米反感,转向支持安华。

苏海米较早时曾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角逐巫青团长,2年后让位予新人。这个表态对他有利,不少人认为安华尚年轻,又是新人,多等2年又何妨?

不过,政治往往是无情的,当安华捲入政治斗争时,其背后的支持者就到处奔波,为他打开局面,不管这些人是不是有投票权的代表,他们所起的正面作用是苏海米难以反击的。

开票结果,安华得183票,苏海米得173票。安华以10票之多高奏凯歌,为他的政治运程多提供一个阶梯。

安华不愧是政治高手,在当选后,马上致力整合巫青团员,同时也表现出中庸的态度,拉拢国阵内的其他成员党青年团,组成国阵青年团,共同维护各族人民及青年的利益。

安华能以10票脱颖而出,由下列几个因素促成:

(1)得到高层,尤其是首相的支持。

(2)土地暨合作社发展部长莱士耶丁本来要插足争团长,后来宣告放弃,形势转而对安华有利。

(3)哈仑不满其侄儿“过桥抽板”,在1980年佔任团长职,使前者败下阵来,以致雪州的巫青代表票转向安华。

(4)当时的彭亨州务大臣、原任副团长那吉表示支持安华,否认不能与安华合作。

(5)再有一点,安华不像苏海米,作人身攻击。

他的竞选演说恰到好处:“我并不说苏海米做团长是不称职的,至少他有做一些事情,尤其是在党内面对困难的年代。我也不是说我比他更好,我不是为个人的误解而参选,我决定角逐是在评估巫青党员的感受后才作出的。”

就这样,安华的政治前途更加明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