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三院賽跑升大學 (系列5) (完結篇)

2009年2月6日報導 - 劉國偉,李美施

學者認為,面對國內眾多擁有較高學術資格的私立大學學院,無疑使到新紀元、南方、韓江這華教三院在招收學生方面,受到嚴重打擊。

但華教人士仍補充,面對競爭的不僅是三院,國內數百間學院都在面對激烈競爭,而且三院在大馬半島各據一方,之間並無衝突。儘管如此,受訪華教元老仍不表樂觀,強調唯有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三院才能扳回一城。

近年來,私立學院在國內開始普遍化,這有賴於1990年代較開放寬容的政治環境,以及我國要作為區域教育中心的宏願,帶來了高等教育及私立學院發展的空間,催生了500多間私立學院。

除此之外,多間具有豐富資源與規模龐大的私立學院紛紛升格為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使得華教三院的競爭力,即使只是放在國內做比較,也顯得處於下風。

資格低一級 三院難招生

越來越多間私立學院升格大學後,很明顯在聲譽上處於華教三院的上風,使到這些私立大學學院在招生上,更具號召力與吸引力。

針對這點,澳洲管理學院高級副院士廖為津認同:「這些私立大學學院都吸收了大量的華人子弟學生,包括政府國民型中學和華文獨中的學生。」

也是時事評論人的廖為津指出,獨中生與國中生本來就是三院的招生對象,尤其是成績優良的華人子弟。

「私立大學學院的主要科系,如商學系與資訊工藝系,都是三院最大的競爭者,三院如何能不受到衝擊與影響?」

廖為津也說,無論是在學院規模、校園面積、師資陣容、學術水平與軟體設備,許多私立學院都比新院、南院、韓院更為大型與強勢,這些條件足以使到華教三院甘拜下風。

大學學院科系廣泛

「在科系選修上,私立大學學院的科系範圍廣泛與多樣化,更是三院望塵莫及的。除非是少數有志到中國、台灣及香港深造的學生,才會首選到華教三院就讀。」

他說,三院目前的法定地位只是大專學院(College),並非私立大學或大學學院,在學術資格上自然比後者低了一級。

除此,也是董教總教育中心永久贊助人的廖為津表示,我國優良獨中生也有人才外流的情況發生,例如每年都被鄰國新加坡以亞細安獎學金和其他種類獎學金吸收過去。

華教元老楊泉博士則指出,不管是國中生或獨中生,華教三院目前招收的學生都來自本地華裔生。
「在國中生方面,三院就敵不過政府國立大學。在獨中生或是剩餘的國中生方面,三院也難和拉曼大學與其他私立大專如英迪及雙威等,進行競爭。」

楊泉博士表示,除非華教三院能擁有自己的品牌,否則招生情況將非常不妙。

韓江學院名譽院長謝詩堅博士並不否認在招生方面,每間學院都會面對激烈競爭,因為全國有500多間學院都在不間斷地進行招生。

「不過,需要強調的是,華教三院在招生上並沒有衝突,也沒有(相互)競爭,因為,我們(韓院)的學生,就絕大多數是來自(檳城)韓江學校附近地區的中學畢業生。」

目前,韓院在北馬檳城扎根,南院座落在南馬柔佛,而新紀元學院則以中馬雪蘭莪作為據點。

转载自2009年2月6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