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上電台:三院賽跑升大學

2009年2月7日報導 - 劉國偉

政治人物認為,在華教三院升格大學的議題上,不應該將其與政治扯上任何關係,因為學院升格大學,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其學術水平是否符合高等教育部的要求。

在本報《三院賽跑升大學》專題系列中,三院的各自代表都曾提及,應在升格大學的議題上,借助政治力量助其完成升格大業,以便籌建國內第一間民辦的「華文大學」。

近年,也有不少華教人士呼籲政府,應正視華教教育的重要性,尤其華文逐漸在國際上流行和普遍化的年代。

政治力量非正途 提升學術才正確

在升格大學議題上,借助政治力量並非正途,而真正的方式應該還是重新回到該學院的學術認證上。

馬青總團教育局主任張盛聞吁大家在升格大學議題上,切勿將政治與其進行掛勾,以及猜測其背後議程。

「我們應該要討論的議題在於華教三院升格大學的條件是否成熟,其中也包括其硬體與軟體的部分,能不能達到高教部所開出的條件。」

他指出,華社不應該盲目向高教部要一所民辦大學,而是應要求新紀元、南方、韓江這3間華教學院在一旦得以升格後,能成為學術水準及素質非常高的大學。

學術不達標遭批評

當電台主持人何佳文問及張盛聞,有關政治力量是否能幫助華教三院時,他則表示,來自馬華的高教部副部長何國忠博士,曾主動積極配合華教三院升格大學的發展,其中包括給予其更多這方面的資訊。

不過,他表示,如果華基政黨真的利用其政治力量,讓這3間學院突然升格大學,最後的結果,也會因為學術資格無法達標而遭到外界各方面的批評。到了那個時候,矛頭就會轉為指向政治人物。

他問道:「我們透過政治力量將其升格後,就一定會解決人才外流,招生艱難等問題嗎?畢竟創業難,守業更難,因此我認為,應該先提升本身的學術水平才是正確的管道。」

課程認證較難達標

也是馬青中委的張盛聞就指出,爭取升格大學是所有私立學院必然採取的措施,這是正常的現象,所有學院的辦理都應朝向這個目標。

他說,在三院升格大學的努力中,硬體設備不難獲得華社資助,但軟體設備例如學術人員或課程認證就較難達標。

「這是我們華社在辦學院時會遇到的問題,當然這也不代表我們不要再辦學院或給予支持,只不過我們更加需要辦一所有素質的大學。」

他最後在總結中表示,如果只是以種族角度出發,升格大學未免會忽略了學術鑒定的重要性。「需知道的是,學術資格的鑒定對於升格大學的條件來說,是比任何華社意願都來得重要。」

張盛聞直接表明,這3間所謂的民辦華教學院,要升格的並不是已不存在的「華文大學」,而是以英文為主的大學。

本報專題記者劉國偉在節目中表示,今次三院升格大學的議題,是要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其最新進展。

「華教三院升格大學一直以來都是華社關注的議題,只不過在新紀元風波影響下,才漸被埋沒。而媒體也在風波中忽視了此議題的重要性。」

转载自2009年2月7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