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2.09

谢诗坚:文化人爱看《号外》

专访:程文慧

这是2008年12月23日,地点是“韩江中学”食堂,话题却围绕在「号外」评论员拿督谢诗坚博士与「号外」的一段情。访谈很随兴,受访者没穿西装结领带,作者也是一身T恤牛仔裤。谢诗坚依然是烟不离手,一杯咖啡乌,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对白未经设计。

谢诗坚是著名时评政论家,在别人眼里,他仅用了短短的25年的打拼,就登上了事业的高峰期,弃笔从商,成功转换跑道,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2005开始与「号外」结下笔缘,一路走来,辗转之间已过了5载。经历了几许风雨后,现阶段,「号外」开始进入革新阶段,邀他来给「号外」把脉,诉说五载情谊。

在谢诗坚眼中,「号外」的内容虽以政治为主轴,惟,沿走的却是多元化路线,属于一本具有时代感的杂志。

写了这么多年的评论,有没有什么成就感呢?“哦,写稿只是文化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读者也需要吸收资讯,身为评论员需以客观的角度来表达个人的看法,公正审视问题的征结,提供未来的方向,供读者作参考意见。”

依你来看,在即将来临的日子,「号外」需要添加什么元素,使之更加活色生香呢?“「号外」向来沿走的路线以政治层面较广泛,以通俗化的手法、形式呈献给读者,这已成为号外的品牌,相信也是未来应该继续沿走的路线。”

“号外属于周刊性质,不适合做新闻报导的模式,因为没法子跟日报抢新闻,除非是漏网新闻,所以,只能做新闻式追踪,或用放大镜来透析事情,这样子比较能够吸引人,在这方面,评论人就必须从另一个角度来旁敲侧击了,让读者觉得事情似乎就是这么的一回事。”

“一般读者的兴趣导向都是特别喜欢阅读爆内幕的新闻,不过,在大马却有局限性,不能太出位,必须兼顾各方面的感受来表达意见。”

说着说着,历历往事千头万绪,一齐涌上心头,他想起了「号外」向来所标榜的「你敢讲我敢登」的大无畏写法。

他认为:“你敢讲我敢登是号外惯常的口号,不过,只能使出一半的功力而已,并不是受访者讲什么,编辑就一定要原文照登,毕竟主编有保留性。在大马办杂志的确是一份苦差,因为每一份杂志都会倾尽全力去建立自己悠久的地位,号外虽以政治题材挂帅,偶尔也要收敛一些,加入一些适合不同读者阅读的元素,所谓牡丹须有绿叶作陪衬,才能呈献出多姿多彩的内容。”

“有鉴于此,号外虽不能突出其学术性的地位,惟,一些内容反而可以成为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例如每一期都有把历史及现代政治综合一起来谈论,使之通俗化,对于一些关心政治,想要知道内幕的文化人都喜欢买一本来看,照此看来,号外也不需要跟其他杂志争地位,反而应该继续保持惯有的政治性报导路线,若可以的话,也不妨加入一些学术性的报导,主要是吸引一些学术人员的读者群阅读。”

我打趣说:“话虽没错,拿督言下之意岂不是在为自己打免费广告吗?”他讪笑说:“也不是这个意思啦!”

现年64岁的谢诗坚前身是一名资深报人,1960年加入报界,拥有25年的丰富办报经验。

他说,自己四份之一的青春就是倾注在办报事业上。1990年才正式脱离报业,转换码头从商,从文化工作功成身退后,进军大马的药业市场,从另一个空间去建立自己的平台。

“直到1999年时,我才重新提笔,回到我的老本行,开始写社论,孰料,隔了这么多年后,下笔如有神,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毕竟自己搁笔已有10年了,看来在报界打滚了25年,并没有白白浪费,这之后就陆续埋首笔耕,至2003或2004年时才受邀为号外写评论,结果一写又是5年了。”

呷了一口咖啡,再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登喜牌”香烟,谢诗坚继续再讲如烟的往事。

“坦白说,我的专长是写政治,从报人、生意人到后来的从事教育事业,也是我人生3个阶段的挑战。人家说文人做生意,10个人搞准会有9人碰壁,我偏不信邪,果然就给我闯出一个春天来,现阶段,在商场上起码也占有一席立足之地。”

这么喜欢政治,为何不选择当政治人物呢?“我什么都搞过,只差没有从政,本来应该从政的,却没有政治命,也许做人不能强求,很多时候都要靠机缘,也要配合时势,才能找出新的契机。”

“为了办好韩江学院,我前后花费了6年的时间去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位,这样才能带领韩江走向更高学术发展形成正比例,也算是寻求一种自我的突破,迈向更高峰。”

谢诗坚博士毕业于韩江中学高中、南洋大学历史系、南京大学文学硕士、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厦门大学文学博士。2004年荣膺槟州元首封赐DSPN拿督勋衔。

谢诗坚博士历任《星洲日报》记者;《星槟日报》总编辑兼总主笔;《联合报业集团》社长兼总编辑。先后出版九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及《大马50金风云人物》等著作。其学术论文包括《马来西亚槟城州华人主导政权的研究》、《“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对马华新文学的影响》及《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1926-1976)(30万言)。

目前担任韩江学院名誉院长、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社长、韩江三校董事会总务、中国吉林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马来西亚客联会署理总会长、槟州客属公会会长及槟州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委员会主席等职。

转载自2009年2月2日《号外周刊》第41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