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8.10

非法外劳与非法移民 (跃马扬鞭)

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念15日在昔加末说:国内超过300万名外劳,其中160万名拥有合法工作准证,而另外150万名则是属于非法外劳。

抑有进者,部长说,其中有一些还自己当了老板,影响了国内的劳工市场,形成国内社会问题。
由于问题严重,因此部长指出,政府希望在两年内把300万的外劳减至125万。

我们不知道部长有何锦囊妙计将积重难返的外劳数目在两年内减少一半有余。如果真能有效,那部长也真是功德无量了,因为合法外劳与非法外劳并非始于今天,而是长年累月遗留下来的大问题。

如果要回顾的话,那应该是20年前的事。当时马来西亚经济一片大好,也在80年代挤入亚洲四小龙,造成工找人。许多低级的工作也就缺乏人手;尤其是家庭女佣和保姆,更是无法找到帮手。因为许多的女性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也就需要女佣来处理家庭事务。政府在有此必要下也就开方便之门,让印尼的女佣来到马来西亚工作。大概是由于工资不高,许多人都请得起,一批又一批的女佣进口形成一股新的移民浪潮。

之所以称之为新移民浪潮是因为有许多人来了以后就不想回去,即使回去后还会再来。一时之间,马来西亚成为外劳与新移民的“天堂”。

但凡任何事物的发展,日子久了一定衍生社会问题。先是发生女佣逃跑事件,后是发生女佣犯法事件或被雇主欺压事件,总之它已经扩散成为社会问题。特别是逃跑的女佣,在一夜之间“人间蒸发”,任你怎么也找不到。她们这些没有护照(由雇主保管)的人怎么生活和怎么打工?就由不得你知了。总之她们有门路,也有集团收容,使到女佣逃跑事件时有所闻。当她们都不愿意回去,或在本地安家生育后,也就成为有“身份”的社会问题人了。

除了女佣之外,许多的工厂或服务行业也聘用大量劳工,一时外劳充斥大小城市,也是不争的事实。

巧合的是,在8月16日的阅报,又惊悉新山某一工厂的员工宿舍,竟住有5000名外劳。他们先是不满福利未受照顾,以致生病的“同乡”未及时就医而丧命;后是要求加薪而发生48小时的“罢工”,结果谈判后“皆大欢喜”。收入获得改善后,每月可得逾千元。从这件事与部长的谈话联系起来分析,不难发现外劳数目已达“高风险”的水平,可能会因为某一个事故而失控。例如在组屋内有几千人住在一块,万一发生争执或意外,那可能酿成大事。警方也只能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以后的事。

其实,在千禧年后,我国的外劳已多元化起来,不再限于印尼,而是来自亚洲各地的外劳都相继涌入,有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越南、柬埔寨、寮国、缅甸、菲律宾等等,不一而足。
既然他们已“长久”住在马来西亚,又有其他“门路”谋生,比如做小生意,小贩已是见多不怪。即使是华人经营的熟食摊,也不难看到外劳“取而代之”,为老板“操刀”。

当这大批数目的外劳未有“解决”方案时,我们也听闻一些建筑承包商投诉缺乏外劳熟练人手来接工;同时有些外劳因工作期满,未获更新准证,也就使到原公司面对人手的缺乏,亦有一些行业也投诉人手不足。
一边是非法外劳多的是,另一边是外劳工人未获补充,这真是怪事,也暴露了我国对外劳的控制未能取得良好的管制措施,以致陷入“这边不放,那边又不走”的窘境。

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人比沙巴人民更有切肤之痛。这块土地原本人口稀少,资源丰富,是生活的好地方。但因各种因素,来了一大批菲律宾人不走,使到外来移民的数目盖过原来的公民数目。按照沙巴的正常发展,在独立时(1963年)人口不到50万,40余年后合理的数目应增加逾百万人口,但其实不然,沙巴已有人口3百余万,外来移民的数目超过原来的居民;更甚者在近二百万外来移民中,又超过40万是非法移民,已在沙巴社会引起震荡。

可是因为种种关系,这些移民,合法的也好;非法的也好,也已在沙巴“落地生根”。要驱走他们谈何容易,政府也一直找不到方案,主要是考虑到人道的问题。

同样的,今天马来西亚(主要在西马)有这么多外劳,如果不采取措施控制的话,恐怕日久他们也会向沙把移民一样尾大不掉。这也许正是人力资源部长所担心的后果。

刊登于2010年8月2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