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8.10

王保尼纪念馆不见了 (天下纵横)

我在周五(8月13日)突然心血来潮,想去看看“王保尼纪念馆”,因为有好长时间没有去参观和光顾了(纪念馆旁边有一间客家餐馆)。没想到两间店屋大门深锁,连招牌也不见了。

查看其中一间有挂着一个牌子,说在今年六月之后,此餐馆已移去八打灵了,再从玻璃窗隙口看到另一间店屋(原是王保尼纪念馆),不料一眼望去内里空空,什么都没有了。

就这样王保尼纪念馆不见了,静悄悄地不见了。社会遗忘了他,他也快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到底谁是王保尼?为什么在2007年有王保尼纪念馆之设?这是一段故事,有需要阐述一下。

王保尼(1911-2002)是槟城州第一任首席部长(1957-1969)。他的人生是平淡的。他出生在大山脚,从小接受英文教育,后来进入师训。在1939年起执教鞭。日治时代(1941-1945),他转入教会工作,和平后又重任教师。

不过他在1951年响应林苍祐的号召,参加“急进党”。1953年当威省也举行市议会选举时,他当选威中市议员。由于未在市议会担任要职,无需辞教师工作。

1954年,他追随林苍祐转投入马华公会,并于1955年在林苍祐的推荐下代表马华成为联盟候选人在大山脚州议席竞逐旗开得胜。

这一年,林苍祐率领槟州联盟14名候选人参选全胜(槟州立法议会共24席,因尚未独立,只选14人,另10名是委任的)。当时林苍祐出任首席议员(相等于今日的首席部长),王保尼只是后座议员,因此也不需辞教职。

1957年马来亚独立前夕,东姑钦点林苍祐出任独立后的槟州首席部长,但被后者婉拒,反而向东姑推荐王保尼。

东姑无可奈何,只好交由槟州联盟选出首席部长。结果在林苍祐的护航下,王保尼以一票之多击败谢成全(原本两人同票,6对6,但林苍祐以主席身份再投一票给王保尼,首长就这样确定了。吊诡的是,谢成全是林苍祐的堂兄,却得不到林的支持,首长梦碎。从这一点来看,是林苍祐造就了王保尼的功名,同志情战胜亲情)。

于是教书匠在一夜之间成凤凰,王保尼告别杏坛,成为槟州第一任首席部长,好不威风。其夫人刘秀金系胶工出身,目不识丁,但秀外慧中,比王保尼小廿岁,仍健在。她是标准的相夫教子型的妇女,从来不做演讲,也甚少为人剪彩,十分低调。

王保尼夫妇一共育有10名子女(7男3女),他的第7公子王得评(也是受英文教育)在2006年客家文物馆开幕后到来参观,也看到有一张他父亲的照片。因为他的父亲是客家人,自然榜上提名,而他也参加了客属公会。

2007年,王得评凭他自己的努力,将槟城峇瓦沙路的两间店屋作装修,一间是辟为“王保尼纪念馆”;另一间是辟为客家餐馆。这样一边做生意,一边让人参观纪念馆,也不失其意义。

他后来有请我参观王保尼纪念馆,并提供意见。我看了之后觉得文物不够多,但他们家也没多少收集,而且也不知道谁有珍藏王保尼的文物,只能勉强凑个图片展之类的。

在那时,王得评有想到两个人可以为其父亲的纪念馆开幕,一个是林苍祐;另一个是时任马华总会长的黄家定。据说当时也有人向马华提出应赞助搞个像样的文物馆,不过没有下文。

再后来也不见王得评请来林苍祐或黄家定开幕,我在想,当一个人找不到适当的人来撑腰时,他总是有心无力的。虽然如此,我还是要称赞王得评坚持搞下去,并请来他母亲来举行一个“开张”仪式。开张那天我较后迟去了,不知有何大人物驾到,但晚上阅报后,才知道朋友有些个、大人物倒没有,世态炎凉,由此可见。

为什么王保尼晚年不再风光,原来在1969年大选时,他率领马华参选竟告全军覆没,而一度是他政治师父的林苍祐在改头换面下,以民政党领袖率军出击,把王保尼打得落花流水。

王保尼输得口服心服,赶紧请林苍祐在5月11日宣誓就职,因为他要在那天辞职,而且也听说吉隆坡风声紧张,希望林苍祐快点接班。

果然林苍祐接班后的第三天,也就是5月13日,吉隆坡戒严了,“513”事件发生了。王保尼走得快,林苍祐来得巧。这样的一前一后,终于使到槟州顺利接班,而王保尼自此之后,曾一度(1971-1975)被委任驻意大利大使,期满后就回到槟城老家。直到2002年,以91高龄辞世。许许多多人已经忘了这位开国首席部长,也只有他的儿子为了纪念他大费周章,可是又支撑不下去,王保尼纪念馆又草草收场,真是令人摇头叹息。

突然想起不久前有写评论提及李孝式家人将珍藏移交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是文物外流的争议,但在马来西亚谁会设李孝式纪念馆呢?

刊登于2010年8月23日《号外周报》第49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