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3.11

砂州大选温故探新 (直挂云帆)

砂拉越州大选终于敲定,日期为4月中旬。这符合了宪法规定的期限和程序。

回顾2006年,砂州的第9届大选竟发生前所未有的震荡,民主行动党参选12席,首次胜了6席;人民公正党参选25席,只1人中选,总算没有全军覆没;国民党也只1人当选(参选28席)及独立人士1席。换句话说,反对党加起来不过9席,与国阵的62席比较,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整个州议会共有71席)。

虽然上届大选显示国阵仍固若金汤,政权未损,但对国阵成员党的人联党来说,则不啻是捏了把冷汗,它参选19个州议席,首次丢了8席。因此本届大选它是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哀兵上阵”的。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土著保守党仍然保住优势,这也是首席部长泰益玛目的政治筹码。在2006年它参加35席全中选,几占砂州71议席的一半。以致来自西马的巫统一直未能有理由东渡(巫统在1994年成功东渡沙巴,至今已是沙巴国阵的领头车,掌控首席部长大权)。

虽然巫统对此耿耿于怀,但它也不急于非东渡不可,毕竟这些年来土著保守党都未太过乖离国阵的政策。不过在另一方面,它爆发了在位太久的争议,造成西马反对党有理由登陆寻求改变。
可是又反过来也因为土著保守党起了折衷与撙俎的扛杆作用,它长期以来被当地人当成“阻挡”西马执政党将权力的鞭子伸入的有效工具。这也是土保党立足砂州政坛的重要基点。

无可否认的,在砂拉越加入马来西亚前,砂拉越已存在以种族为基调的政党。在60年代初期,如属于马来人及与当地土著合作的国家统一党,后改名为土著党,因为其中的当地土著(达雅族)退出另组保守党。这两个政党在1970年7月的州大选(“513”事件后)赢得了决定性的席位,即土著党12席;保守党8席,在总数48个州议席中占了20席成为龙头老大。

在当时,远在西马遥控政局的敦拉萨(第二任首相)通过预先布署好的战略,促成土著党、保守党及一向标榜左翼的人联党合组成联合政府。这样一来,加上人联党的12席,3党联盟的执政集团共拥有32席,也就推选土著党领袖阿都拉曼耶谷出任首席部长。

敦拉萨之所以“引进”人联党,一方面要展示马来西亚已不再一面倒向右翼,而是能与左翼政党共事;另一方面则是要阻止和踢开拥有势力的国民党卷土重来。它也在70年州选中夺得12席,一直想与人联党合作气走中央联盟。无奈人联党已自我转变,国民党也成了孤家寡人。

原本1963年砂拉越加入马来西亚时,联合政府成员由国民党、保守党及土著党和砂华公会组成(没有人联党的份),而由国民党在州联盟中领头。由它推举达雅族的宁甘出任首席部长。1967年宁甘与中央闹翻被踢出局,取代其位成为首席部长的是保守党的达威施里(达雅人)。

只有到了70年代,土著党才探出头来。这个党的成员也包括米兰诺人,阿都拉曼耶谷及今日的泰益玛目都是属于米兰诺族。

值得一提的是:阿都拉曼耶谷自1970年出任首席部长后,便处心积虑地巩固政治地位,乃在1973年促成保守党与土著党合并成土著保守党,而由他掌控大局。就这样砂州的土著保守党后来变成回教徒的大本营,不论他们是马来人,米兰诺人或达雅人等。

当1974年国阵成立时,土保党便是其中一个成员;人联党也列入其中,砂华公会则让路于人联党,逐渐地人联党成为华族的代表政党。

1981年,势力衰退的阿都拉曼耶谷转任砂州元首(直到1985年卸任),改由其外甥泰益玛目出任首席部长。他比起耶谷有更高的招术和政治手段,牢牢地控制砂州政府。就算1987年阿都拉曼耶谷在“明阁事件”中声称已获得半数以上(28名)的议员支持,要罢黜泰益和卷土重来,也被泰益玛目四两拨千斤通过州元首宣布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化解掉。在两大阵营对峙下,泰益玛目代表国阵夺得28席,而阿都拉曼耶谷领导的前进阵线夺得20席(其中达雅党15席及砂民党5席)败下阵来。从此泰益政权更加稳固,而阿都拉曼耶谷也不得不甘拜下风。直到2009年,甥舅两人才“化解恩怨”拥抱一团。

然而泰益玛目自2006年再次领导砂州政府后,他的负面消息与新闻此起彼落,从未间断。虽然当年已盛传他将退位,让位于土保党副手,结果是空雷不雨。如今泰益玛目虽有放话在大选后的中期会卸职,但未有明显的迹象在何时交棒?也没有公开宣布接班人选。人人也都不知真相如何。

正因为泰益留下伏笔,也就成为本届砂州大选的焦点和被攻击的对象,但它的负面影响在华社引起的反弹大过原住民。因为目前尚未看出反对党会在土保党的选区取得突破。除了反对党(主要是国民党与公正党对议席的分配陷入僵局还未打破)内讧外,它也不容易深入长屋争取选民支持;更何况当地的州席选民只是在数千名之内,容易被摸清动向。因此反对党要在本届州选中夺下执政权,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乐观讯息。

反之在人联党所出征的19个选区,则处于“危险”水平。它正受到行动党及公正党的夹攻。因为行动党的主力放在华人选区,也就对人联党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这是由于自从人联党在2006年蒙受严重挫折后,它的领导层基本保持不变,也没有迹象显示它改变了土保党的施政;反而使到人联党处于尴尬的地位。去年诗巫补选人联党的马失前蹄正好警示人联党必须好自为之,不能再沿用随遇而安的心态迎战了。如果人联这次不幸再失城地,则这个党的未来是前路不明的。

至于在80年代由达雅党分裂出来的民进党与人民党,在上届州选保住势力,仍各拥有9个和8个州议席,不遑多让人联党。但它们对土保党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强势政治。如果它们之间(民进党、人民党及人联党)缺乏互动,也只能成为砂州国阵的星星,围绕着太阳(土保党)转。

总之,砂州近百万的选民要选出71名代议士并不难,难就难在砂拉越究竟要一个怎么样的政治,是一成不变还是一定要变?这就只有留待给砂州选民运用智慧给自己选一个未来,一个足以影响西马政局走向的未来。

刊登于2011年3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