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8.11

透视安华的“916”(直挂云帆)

很多人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何在2008年政治海啸(308)后未及两个月,安华就先隐约地提出916会有大事发生?而后来又越发高调把916变成是极可能变天的日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必须探讨它的起因。主要是因为308之后,我国政局大为改观,局面对反对党有利,尤其是对安华而言,是天赐良机。如果他不乘胜追击,恐怕将来后悔的不单是他自己,而是整个公正党。

理由很简单,在308后即刻组成的民联是个临时凑成的阵线,一切还有待考验。这不单涉及回教党与行动党的合作和有问题吗?而且也关系到公正党在民联所扮演的角色。因此安华身为民联的共主,他要不断地为民联加温是不可避免的重任,因为一边有传出大选后巫统拉拢回教党谈商组团结政府事宜;另一边则担心其本身的议员被利诱而蝉过别枝。安华也唯有先发制人或先声夺人在当年(2008年5月后)不断地高谈916的变天,到后来变得绘声绘影地煞有其事。

当然关键性的一点是安华要先成为一名国会议员,虽然有宪法专家争议安华可能不必先当国会议员,只要国会下议院大多数议员通过,即可请安华出山,但这也只是一厢情愿的说法,未具法律地位。最后安华选择亲自上阵,于是发生了其夫人旺阿兹莎辞职制造补选为安华铺路的大件事。
旺阿兹莎的深明大义显然是配合安华的夺权大计。在当时促请安华及早制造补选的人是林吉祥和时任沙巴公正党署理主席的杰菲里吉丁岸,他竟超前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安华在补选中胜利,将有13名沙巴国会议员跳槽(刚巧土保党拥有13席)。这意味着安华的916呼之欲出了。

果然不出所料,安华制造补选时,他的声望是如日冲天的。结果他以超过15000张多数票(我在开票前一天接受电视台访问时,曾预言安华以超过15000张多数票取胜)拿下峇东埔国席而重新踏入国会。这无形中提高了民联对安华的信心,也认为“916”不是空雷不雨的计划。

本来安华在大选胜利后先忙于巩固民联的政治地位尚未思及本身的政治地位,但自从他打出916变天牌后,市面的传说指将有30名国阵议员倒向安华而使安华成为新任首相。

选择“916变天论”是安华刻意制造的一个绝佳日期。这一天也是马来西亚日,但长久以来不是公假,国家的国庆日规定在8月31日,引起东马人民的不悦。他们认为8月31日与他们无关,他们是在9月16日加入马来西亚的,所以他们的独立日和国庆应在9月16日而不是8月31日。为了抓住东马人民的心愿,安华择定916变天是相信东马人民也要求变,而第一步骤是先由东马起事,只要有15名东马议员“叛变”,安华的公正党的高层将有信心在西马凑足另15名议员加盟,这样一来,在30名议员加盟下,民联(原本82席)将拥有112席(国会下议院),而国阵则剩下110席,刚好以多出两席改朝换代。

但这如意算盘打不响了,即使安华在补选胜出后,也没有直接刺激国阵议员采取相应的行动,反而上演了一场闹剧。这事发生在2008年9月10日,有一批民联(主要是公正党议员)飞往台湾,以争取前往台湾度假的国阵国会议员支持安华的变天。这个闹剧在台湾和国内媒体传开后,国人马上对安华的变天论有了质疑态度,他们不能理解的是:国家大事岂可通过在台湾追议员而改变政府?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这就是说,安华的916到后来从量变到质变,也挫折和打击安华的形象,国阵因而讥讽安华空雷不雨的“变天”论,不但害得人心惶惶;而且也使支持他的人空欢喜一场;当然国阵这方面也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显然安华的失败是太过自信和过于轻敌,以为可以通过劝说来“变天”,但这与“收买”议员又有何差别呢?

再者,安华将严肃的916变成政治闹剧和笑剧也自我贬低916的实质意义。

我最初对916的看法是把它视为一场长期的政治运动;许多人也认为安华正在推动前所未有的改革,若能将之转成政治运动,而不是急于求成的急功近利,将是国人所乐意看到的。

但安华在提出政治运动的当儿,又忽略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他在擅长打长期心理战和“不战而屈人”的战略时,忽略了国阵中央政府是一个庞大的机制,任何议员的风吹草动都被国阵所掌握,不以安华的主观意识为转移。

诚然安华的主观愿望是越快变天越好,并可阻止民联内部的分裂和提防叛变的事件发生;反之如果夜长梦多的话,则分裂的不是国阵而是民联。

结果正因为安华的“求变心切”,国阵方面也就顺势将他的策略扭转为政治夺权行动,且嘲笑他是失败的夺权者,因为“916”那一天,什么也没有变。安华不但没变,更开始惹上蚁,被一名前助手赛夫指控“鸡奸”。

继后进入2009年2月,吡叻州政府变天,国阵再夺回政权,起因于两名公正党行政议员变节及另一名行动党议员叛党,也就在一夜之间“变天”,但变的不是国阵的天,而是民联的天。随后的公正党议员的叛变也变成一个“运动”,伤及了公正党的元气。

从近日维基泄密揭露指说:安华在916变天失败后,有试图拉拢东姑拉沙里鼓动巫统议员跳槽,但没有成功,因为东姑拉沙里也想要成为首相;而安华在估算下,姑里最多能影响四、五名国会议员,不成气候,双方合作乃告作罢。

不过,美国大使基夫发给白宫的外交电文说:916失败后,安华行事非常低调,唯要将国阵拉下台的计划没有改变。

是的,安华原本离首相位只有一步之遥,后来(1998年)跌马也没有迫使他放弃斗争,如今大选跫音又近了,安华能否从“916”中吸取教训,扫掉身上的晦气?倒是一个大课题。

这是一场硬仗,不是一场“以大欺小”之战,双方有其优势也有缺陷,也许关键人物还是安华。他当下的眼神又告诉我们什么呢?他会否再创一个惊天动地的“308”?或被“916”的阴影所笼罩和困住?这就是未来政局的两个可能的结果。

刊登于2011年8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