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8.11

人口普查与华裔人口 (天下纵横)

2010年马来西亚人口普查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总人口已达二千八百万人,其中男性一千四百五十六万,女性则一千三百七十七万。在种族比例上,马来人有一千四百余万名,占总人口的64.6%,而其他土著则有三百卅三万人,占总人口的12.8%。

按照统计数目显示,在过去10年,马来人增加251万人,而华人增长放缓,只增加70万人,若与更早的10年(1991-2000)的华人增加率破百万数目相比的话,马来西亚华人的人口增长已是进入了较低潮的时期。

由于华人人口增长放缓,截至2010年,马来西亚的华人总人口只达639万人,占总人口的24.6%。
我们不挑战人口普查的必要性,但我们对它的调查方式有所保留,比如政府聘请的调查员有被告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但他们每每面对家庭不开门接受调查的困境,也就只好大概填个数字。此外,那些住高楼公寓或廉屋的住家,若要一间间敲门查问,肯定是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因此也只好按当地的情况作个统计。

虽然不能说他们没有统计好,但这种方式的普查是有些落后了,因为大多数的住家,特别是华裔家庭都不随意开门让普查人员询问问题;尤其是问及收入时,更是一个敏感课题。有许多人不愿意开门,自然无法对人口的归纳做出客观的统计。因此我们希望政府改善调查方式,比如将表格通过邮差或专人寄送给每家每户后,也通过媒体进行教育和宣传所有的家庭都应配合调查员的上门或自动地将表格纸寄回相关单位,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小事。若是抱持这样的冷漠心态,吃亏的还是华人本身。

例如我们在过去一段很长时间都说(也说了至少20或30年)华人人口超过600万,而到了今天若是达到700万也不足为奇,但事实上在10年前,华人的人口还不到600万,只是企在500余万的水平,这与我们所能想象的数目有一些距离。

同样的,我们一向以来也以为印裔人口已破二百万,但最新的数字显示只有190万,在过去10年增加了22万人。

虽然华人人口增长率之慢是预料中事,但华人人口直到今天未破700万倒是值得关注的大课题。为什么这么多年的努力都停留在600万之谱?这就需要研究个中原因,包括我们是否忽略了人口普查对整局的重要性?还是调查的方式有缺陷?

此外,另一个令我们重视与警惕的争议课题是非法移民的数目不断地堆积和增加,单在沙巴就有40余万的非法移民。如果他们获得合法化地位,则意味着外来移民的数目已超越本土的沙巴人所生的子女数目。

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沙巴从80年代开始,已有大批的非法移民转成合法移民而成了本地人,如今持续有非法外劳涌入,再过一些时日,沙巴的人口结构恐怕要改变了。

其实不仅是沙巴有非法劳工的问题,西马也同样有一大批外来移民正在响应政府的漂白计划。截至周四为止,已有12万的非法外劳进行登记,往后数目会更多。因此马来西亚有必要阻止这些被漂白的移民成为国家的公民而拥有投票权,因为这对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换句话说,外来移民要保留其非公民的身份,绝不能开方便之门或其他因素而让他们静悄悄地成为公民而拥有投票权。就人口的增长和变迁而言,我们还是希望政府要一分为二的处理移民问题,不能让有心人混水摸鱼。

刊登于2011年8月15日《号外周报》第54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