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7

青瓦台又“压死”女总统? (直挂云帆)

201610月的时候,突有传媒爆料说,朴槿惠的闺密崔顺实利用她与总统的密切关系成立两个基金会,向大企业索取捐献巨款,一时轰动韩国。
崔顺实是永生教的领袖崔太敏的女儿,他在1994年逝世前是朴槿惠的精神导师。朴槿惠之所以需要心理辅导是因为她的父母先后被枪杀(她的父亲朴正熙原是军人首长,在1961年发动政变后,于1963年正式出任总统,而且在修宪下,可以不断地蝉联总统,引起了民愤。1974年,在一项仪式上,被疑是来自北方的特工错杀,结果击中总统夫人陆英修而丧命。当时朴正熙机警蹲下避过灾难。但在1979年,朴正熙不疑有它,赴情报局长金载圭的“鸿门宴”,不幸当场被击毙。前后不过5年,朴槿惠及弟妹们失去两位亲人)。
在离开青瓦台(总统府)后,朴槿惠的人生跌入谷底而对人生感到绝望。因此寻找精神导师是很自然的反应,后期也自然与崔顺实成了好友。
回顾朴槿惠所走过的“政治岁月”也是极为曲折的,因为韩国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1948年被美苏切成两个国家,一个是南韩也称为“大韩民国”;另一个叫北韩,也称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者是受到美国的保护,走资本主义亲美路线;后期亲苏走社会主义路线。但南韩的领导人不断更换,第一任总统李承晚(1948-1960)实行独裁统治,在学生示威中倒台。第二任总统伊潽善(1961-1963),他的任期很短,因为在1961年时,军人首长朴正熙已政变成功,保留伊潽善担任有名无实的总统到1963年。
第三任总统朴正熙(1963-1979)。这位靠军力上台的军官对权力十分重视,在不断修宪下,继续蝉联总统(似乎要成为终身总统),引发对手积怨甚深,终于在1979年被枪杀。
朴正熙就是朴槿惠的父亲,她与父亲入住青瓦台(总统府)前后16年,渡过她的童年和少女时期,也锻炼了她对政治的敏感。因为她的父亲独断专横,也在后期让朴槿惠尝尽人间的痛苦
第四任总统崔圭夏(1979-1980),他只是过渡时期的人物,没有实权。
第五任总统金斗焕,也是通过军人政变(1981-1988)上位的。这位独裁者因镇压民主运动,结果被逼下台。
不知为什么金斗焕十分仇视朴家,也给朴槿惠带来诸多限制。
第六任总统卢泰愚(1988-1993),被称为第六共和国,因为前面的第五共和国是靠政变夺权,因此进入全民投票选总统,也就改为第六共和国。
这一年,韩国首都首尔(汉城)举办奥运会,提升了韩国声望。但在1987年时,北韩特工金贤姬炸毁大韩客机,酿百余人丧命悲剧,也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第七任总统金泳三(1993-1998)。他是民选总统,在任期间将两名前总统金斗焕及卢泰愚送上法庭。不过金泳三在任时,无法应对排山倒海而来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也促使朴槿惠卷土重来。
第八任总统金大中(1998-2003)。他的改革形象也使到他有效地应对金融风暴,最主要的是他推出“阳光政策”,主动北访与北韩金正日举行会谈,发表了《南北共同宣言》,从而赢得200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第九任总统卢武铉(2004-2008),他曾在2004年遭国会弹劾,但后来宪法法庭又推翻国会弹劾,让他官复原职(他虽是首位被国会弹劾的总统,但法院不通过也就继任总统至期满)。
第十任总统李明博(2008-2013),他转而对朝鲜采取强硬政策,要对方放弃生产核武器,两国关系进入紧张状态,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不见了。
第十一任总统朴槿惠(2013-2017)。她是首位女总统,也是朴正熙的长女,女承父业,得以重塑朴家的政治荣耀。
本来像她这么有收入,且又没有家庭的女人,正可大展长才,根本不必与贿赂挂上钩。
再者,她在2013年以高票当选韩国总统后,正让人眼前一亮。以下的两个记录是让人印象深刻的:
其一,在2002年她应邀访问北韩,身份是欧韩财团(EKF)的理事。她在接受访问以后,突然被北韩重视起来,那时她只是国会议员,不是大人物,却被北韩的金正日认为是国家大事。也就在朴槿惠一行四人抵达北京机场时(510日),她被通知,金正日已派专机到北京要载她们四人到平壤。这种比元首规格还高的礼节,让朴槿惠受宠若惊。
接着还有更重要的事项,那就是金正日与朴槿惠独谈时,针对南北韩的诸多问题达成备忘录,结果在较后有了反应。
不过朴槿惠在2005年时,以反对党新世界党魁及欧韩财团理事的身份向金正日致函的内容显示语气十分温和和带有谦卑。当时政界有人认为没甚大问题,但也有网民指责她是“叛徒”和“内奸”等等。主要是因为她信中有这样的词句:托委员长(金正日)挂念,我这几年过得很好。“预祝委员长身体健康,如有不周之处,尽量吩咐”,而她“已向相关部门传达了委员长的指示;”另外一般上用“南北”形容两国关系,但朴则写了“北南”。这件陈年旧事,也因朴已被弹劾,有关部门准备调查当年复信有没有事先请准?若无就是“越权”了。
其二,朴槿惠应该是继陆克文(前澳州总理)之后的另一位能讲得标准华语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她在未当选总统前已访问中国,也用华语交谈,更用中文公开演讲。还有在担任总统后,她也用华语与习近平等领导人沟通,大家对她流利的华语表示钦佩,因而中国欢呼她是“老朋友”。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赞她的中文功力深,将有利于强化中韩关系”。没想到她竟栽倒在闺密的手上,后事如何演变,也没有人知道了,但肯定的是:她的政治生涯终结了。

其实朴槿惠是当今难得的有才气又有文采的政治人物,就不知为什么她注定大半生要生活在绝望和悲痛中。
刊登于2017年3月1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