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4.18

林吉祥与行动党的战略


第十四届大选,出现一个新的名词,引发激烈的争议,那就是行动党张念群提出的“剿灭马华论”。
她是在今年正月30日接受《马来西亚局内人》(Malaysia Insight)的访问时这样说:“剿灭支持巫统的马华,不过是完成这项历史任务的使命而已,因为希盟要成立新政府,必须赢下113个国会议席,而上届大选,国阵的非巫统成员,即马华、民政和国大党在半岛所赢得13个国席非常关键。”
不论张念群是有意或无意,从政治斗争角度来看,她的论点不能当成错误的理论,因为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因此不能说张念群是错误时,但我们也得省思她这一席话的含义和目的。
这必须回到历史的起点。在1964年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时,人民行动党的李光耀就公开向巫统的东姑提出,行动党要取代马华在联盟的地位。
后来因时局的急转直下,才在1963916日加入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不到两年(即196589日)就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
当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后,李光耀给马来西亚的行动党人留下一句至今都在回响的名言: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于是在1966年一个命名为“民主行动党”的政党,接下了人民行动党留在马来西亚的“资产”,包括党员和理念等。
这个党在七十年代之后,就由林吉祥承担起全部的责任。在他的强势领导下,在八十年代就出现下列的口号:“林吉祥等于行动党”或“行动党等于林吉祥”。这就是说,林吉祥成功地塑造本身的形象已融入行动党内。即便在九十年代末期及千禧年初期党内掀起反林吉祥浪潮,也无法动摇其在党内的地位。
就林吉祥来说,他的政治理念是偏向李光耀的,不会支持与其他反对党合作;尤其是华基政党,因为他认为在1969年的大选,民政党与人民进步党加入国阵后,已背弃行动党,应该只剩下一个华基反对党。
其中一个实例是陈志勤医生于1971年脱离民政党,另组社会正义党(简称社正党)后,希望在1974年的大选与行动党达成合作,但不被接受。同时当年人民党(人社党)也派出大批华裔候选人,也得不到行动党的认同。于是在多角战中,行动党在槟州只赢得两个州议会(不久又跳槽马华,行动党归零)。
本来兴致勃勃的行动党要沉重地打击民政党,未料却被扳倒,也就发生行动党分裂的事件。
当然行动党不后悔用牺牲来保住行动党的反对党形象(或唯一的反对党)。因此在1978年大选时,陈志勤希望行动党能同意甲洞区由社正党派陈胜尧下战,但不被接受。陈胜尧也就败给行动党候选人。
直到1982年社正党“冬眠”后,陈胜尧加入行动党,一直担任甲洞议员到今年,前后达36年。这就是说,陈胜尧与社正党之中要有一方牺牲,否则免谈。
另一个例子是行动党的叶锦源(槟州主席)与林吉祥闹翻后,另立“社民党”,参加1978年的大选。因为冤家路窄,社民党也就全军覆没。后来此党被范俊登接管,参加1982年的大选,也是无功折翼。就这样社民党在1986年后无疾而终。毕竟这个党更是无法与行动党达成共识,也不会被接受和平共存。
不过林吉祥从来未反对与马来政党合作,如1990年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间中有个伊斯兰党,及1999年与安华的公正党合作,再加上伊斯兰党,因为他知道没有马来人的支持,行动党是不成气候的。还有这一战略不论成败,都保住行动党的特殊地位(唯一华基反对党的地位)。当时行动党的目标是民政党,但直到2008年才如愿以偿。
同样的马华也在2008年成为新的斗争目标,且在2013年只剩下7-11席位。虽然林吉祥否认有意围剿马华,但他的第二代的动向却是旧梦重温,
如今先是刘镇东要打魏家祥之后又来了倪可敏要与马袖强上演王者之战,似乎让人看到行动党在没有反对党的对手下,剩下的就是朝向马华、民政和国大党进攻了。
在一方面虽可鼓舞士气,或有利希盟拿下较好的成绩;但也要提防反弹。行动党更要牢记1995年的教训,当年林吉祥败在许子根的手上,从此与首席部长擦肩而过。林冠英就是避开王者之战,结果一夜之间拿下槟州政权(2008年)。
由此可见,王者对决非万灵丹,也不是放之四海皆准,一切要适可而止。
刊登于2018年4月2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