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8

2019年是希盟考验年


马来西亚的政局变化在表面上看来是“改朝换代”,但实质上经过一番洗礼后,才不过半年有余的时间,我们终于看到又回到巫统年代的明争暗斗,而且这一回是在巫统之外生死斗争的延续。这与纳吉较早前宣称“巫统是千年基业”,形成强烈讽刺。
其实纳吉并不担心以安华为首的三党联盟(希望联盟)会有大作为;尤其是伊斯兰党于2015年中与行动党断交后,纳吉更是不相信希盟(由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在同年9月组成)能撼动国阵的根基,也就把注意力和重点放在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身上。
这些行动包括通过社团注册官指土团党没有呈报党分会的报告,而宣称土团党违反法令,变成不能公开活动的政党。究其因纳吉所担心和不安的是马哈迪另起炉灶,一旦这个新党纳入希盟,且同意马哈迪出任统帅,纳吉就举步维艰。
虽然我们至今仍不明白为何马哈迪会降尊纡贵亲自到法庭与安华“握手言和”?但后来它所产生的巨大冲击也提供了部分答案。这是因为马哈迪能够深入到马来村镇的任何角落,也容易让马来人相信他是马来权益的维护者。
在选举越发接近的日子,马哈迪的一个绝地反击也令纳吉措手不及。既然土团党的代表不能上阵,也就共同使用公正党“蓝眼睛”党徽上阵,与国阵一较高低。
没想到这样一个并不完整地组合竟然翻江倒海,把国阵打得七零八落。结果有人开始盘算怎样巩固希盟的地位;也有人盘算怎样在希盟中占据主导地位。正在意见纷纭的时刻,变化马上出现了。先是沙巴和砂拉越的国阵成员党退出国阵,另组“大团结联盟”和“砂州政党联盟”,完全与国阵切割。
虽然沙巴的民兴党起而执政及砂拉越的政党集体退出国阵时,有私下表态支持马哈迪的领导,但这对马哈迪而言是不稳定也会有变化的。因此他的下一个行动是在砂拉越的“招兵买马”,因为公正党及行动党都已东渡,且有收成,土团党焉可缺席?
至于沙巴也是在马哈迪扩张的计划内,因为巫统在沙巴拥有8名国会议员及14名州议员,足以让土团党形成一个实力集团。不过鉴于在大选前民兴党已与希盟达成合作协议,也就致使马哈迪放弃了进军沙巴的念想。但他又不能阻止已进入沙巴的公正党和行动党。
在这种情形下,在西马失去目标的巫统国州议员也就忙于投石问路。结果有16名国会议员退出巫统,但只有5人已进了土团党,其他的11人方向未定。如果按照马哈迪的意愿,他是准备招收多位“没有污点”的国会议员,以便土团党的代表性和政治地位被提高,要不然土团党在未来的5年内将不可能成为第一大党,也掌控不了大局。
可是近来希盟对土团党的不断招收巫统议员有意见,导致马哈迪转了调子,反倒希望巫统保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
但巫统能保住吗?除了伊党与它保持距离外,巫统的议员也摸不到前路。即使巫统总秘书安努雅说,不会再有人退党了,而且巫统也不会与其他党合并,但谁知道后事呢?
另一方面,公正党作为希盟最大的政党,其党主席安华仍无官职,而已非党主席(升为党顾问)的旺阿兹莎则保留副首相而,努鲁则暂退居一旁。这种不协调的局面若再拖到一年半载,难免会出现问题。
还有最近在公正党蝉联署理主席的阿兹敏不但被马哈迪重视,委以内阁重任,而且在有意无意间突出阿兹敏的领导形象,更让人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阿兹敏游走在马哈迪与安华之间,也难怪阿兹敏在朝圣前祝愿马哈迪健康平安。
我们不知道公正党会否因土团党带来的困扰和党内派系的斗争造成分裂?这对安华是至为不利的。安华已在20年前与首相擦肩而过,如今会顺利接班吗?除非公正党与土团党有一个开诚布公的会议,订下安华接班的日子,不然谁也说不准何时交班和怎样交班?
如果把希盟的问题缩成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政治契约”,问题就会简化而不必各说各话和猜来猜去了。总说一句,所有的问题起于马哈迪和安华之间的微妙关系,这也成了廿年前巫统斗争的翻版。但愿新的一年(2019年)希盟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
刊登于2018年12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