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8

带着不安走向新的一年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将是2019年的序幕。但新的一年还得肩负着2018年的喜悦与哀愁继续往前走。不幸的,在2018年的好事到了2019年时倒成了坏事,或最低限度不再沉浸在欢乐中。
从世界格局而言,美国是在2017年迎来了一位怪异与不按牌理打牌的新总统—特朗普,一位腰缠万贯又十足偏激的资本主义信徒,自然是鄙视奉行社会主义的国家,如中国和朝鲜;也厌恶极端的回教国家挑起世界的不安。因而有了消灭恐怖主义的战略。更糟糕的是,美国的小布斯总统(2001-2009)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中形容:伊朗、伊拉克及朝鲜是“邪恶轴心”,指责它们支援和赞助恐怖主义回教国的不法活动。这里头就意味着美国已把共产国家和回教国国家列为“西方敌人”,最低限度是美国的敌人。
这一切得从2001年的911事件说起(这恐怖袭击案件造成纽约两座摩天大楼被炸毁,肇3000人丧命。美国指责是恐怖大亨奥沙马所策划的)。也是在同一年,美军敉平阿富汗塔勒班政权及奥沙马的阿盖达恐怖基地。
为了制造舆论,美国也嫁祸伊拉克,而在2003年活抓了萨达姆。这样一来,整个阿拉伯国家陷入动荡不安中,也给极端的逊尼派回教徒提供机会寻找立足点。直到2014年,一个“回教国”组织在伊拉克成立,命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
继之,ISIL扩大地盘,也把叙利亚边界概括在内,变成“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s)(沙姆即指“大叙利亚”的别称。这样一来,名字转成ISIS)。
这就是为什么恐怖组织选择在伊叙境内活动,因为战乱的地区方便它们建立根据地。最后索性简称为“The Islamic State”(IS)。
正因为这样,叙利亚也在那一年开始,卷入了战争。一方是支持当权派的俄罗斯国家,另一方是支持反叛派的美国。
但在2018年接近尾声时,特朗普宣布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撤军,且声称已取得胜利。
与此同时,美国原已与伊朗签了和解协议,但后来又指责伊朗违约,继续研制核武器。更进一步对伊朗实行了多项制裁;尤其是先进设备的售卖。
在今年12月被加拿大扣留的华为主管孟晓舟就掀起了大浪,因为美国指责孟晓舟在香港通过相关渠道售卖先进产品予伊朗,违反了美国的禁令。
这是美国没有用“武力教训”伊朗后,转向中国的企业下手。
至于朝鲜,在特朗普与金正恩于今年5月会晤后,虽尚有重大问题未解决,但双方关系已有所缓和。
反而是美国在今年6月份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波涛汹涌。这一仗在美国看来不得不出手的重要手段,因为一旦中国攻占了5G(最高端的网络技术)市场,美国便失去主导世界科技的地位。因此拼全力围堵中国和华为。
这一场贸易战肯定延烧到2019年。在目前看来,美国暂居上风,影响了西方主要国家不让中国的华为投标5G领域,包括澳洲、纽西兰、日本和西欧的国家。
此外,美国也希望借此贸易战整垮中国提出的“2025年中国制造”的宏愿。即意再过6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工厂大国,可以为各国供应所需的产品。这对美国的威胁甚大,因为一旦中国在工业领域大小通吃,而美国及西方国家不愿生产琐碎的产品,也就会被中国消化掉了。既然美国缺乏条件(人口只2亿,且知识分子不愿干粗活)成为第一工业大国,当然也不允许中国取而代之了。
再者,目前已有约30个国家同意用人民币结帐,包括产石油的国家。如果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美元的独霸地位就难保了。本来欧元可能崛起成为取代的货币之一,但在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后,整个西盟市场已乱成一团。美国也就转而打压中国,防止人民币的“后市看起”。
在这方面,美国也给中国的“一带一路”设下障碍,鼓动其他国家不要参与合作,反倒建议美国会在2019年提供经援给相关国家建设基本设施。
当然美国与中国的斗争是长期的,也不论特朗普是否连任总统,美国的一贯政策就是“永远的第一和永远的霸主”。
尽管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多方打压,中国依然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希望跨入2019年能化解2018年带来的危机和惊涛骇浪的冲击。这得看大局走向而定。
就马来西亚而言,2018年也是“创世纪”的一年。反对党竟然能联手打败以巫统为主的国阵,为这个国家带来新的一页。
希盟(由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和土团党组成)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脱颖而出,取代了执政63年的国阵。
原本人民在欢欣之际,希望能带来新生的马来西亚,以有别于被指责贪污成风的旧政权。
虽然在2018年,希盟冲走了国阵,也几乎冲走了巫统,一切似乎是新的开始。然而步入2019年我们已看不到新气象,新思维和新宏愿,而是在短短的半年内,执政的希盟把人民带回到从前。从前是巫统人在斗,马哈迪对安华,后来也是马哈迪与安华在斗,直到前者在2003年卸职为止。
吊诡的是,2018年的政局又是马哈迪与安华再次碰头。虽然不再是相互对峙,而是相互携手,但执政之后,希盟内部的失调与斗争已逐渐明朗,又是马哈迪与安华的角力战。这样的兜兜转转,也不论是谁笑到最后,国家的元气也因人事不停止的斗争受到极大的伤害。
可惜的是,转入2019年马来西亚的政治还是起伏不定的。这一回巫统只扮演添乱的角色而真正的内斗是在希盟内。
不论是马哈迪、安华、阿兹敏及希沙慕丁等等,有谁不是来自巫统的?他们只是换了旗帜,传承的仍是巫统理念的延续,至多只作必要的调整?
无论如何,从国外到国内,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变动的一年,更是迷茫的一年。没有人知道新的一年是好年或是苦难的一年?正如谁也不知道美国选民会选了怪人特朗普在世界呼风唤雨?谁也不知道马哈迪以92岁高龄重返政坛二度拜相?
也许2019年会发生想象不到的大事。
刊登于2018年12月31日《光华日报》

1 条评论:

  1. 改革派孟建柱刘云山江泽民温家宝张高丽郭金龙李克强胡春华们改革派唾沫压习近平,但没给马列贱民们前景,两会全是贱民永穷咒。薄熙来邓楠呲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