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3.19

从补选看国阵的未来


在今年32日投票的士毛月州议席补选的结果进一步显示了政局的变化。国阵(巫统)的候选人扎卡利亚以19780张票压倒希盟(土团党)的候选人艾曼(得票17866张),多数票为1917张。这意味着希盟在今次补选中少了马来票的支持,从50944.25%降到37.73%,少了6.52%的支持率。在509时,希盟的候选人巴迪亚得票23428张胜出,而国阵候选人佐汉得票14464张,两者相差8964张票。换句话说,在短短的10个月内,选民投票的倾向已有了巨大的变化,难怪阿兹敏说需要推出新土著经济政策。
正因为这场(第六场)补选让巫统翻了盘,它与伊党的合作再次强化,甚至提升到“谈婚论嫁”的阶段。
其实从509后的补选开始,伊斯兰党就与巫统采取合作的方式,例如在20188月的雪州双溪坎迪斯补选,伊党让路予巫统派出候选人洛曼,但因与509大选过于接近,选民仍然未改变投票倾向,也就让希盟(公正党)的候选人扎瓦威以5842张多数票胜出。
509时,此区州议席由希盟(公正党)苏海米胜出,压倒国阵(巫统)的卡玛鲁沙曼,多数票为12480张。因此希盟在补选中的胜出是预料中事。
接着在20189月分别有第二场及第三场补选,前者是无拉港的希盟(行动党)州议员黄田志不幸车祸逝世,因此这场补选也是行动党占优势,因为选民仍沉浸在希盟的蜜月期中。当时黄田志是以35000张多数票击败国阵(马华)候选人林振华(得票仅5874张)。而在补选时,希盟(行动党)候选人王诗琪以22508张票拿下马华的陈志忠(得票仅3975张),多数票是18000张。
至于第三场补选也是雪州境内的斯里斯蒂亚选区(因为原州议员沙哈鲁丁病逝才有了补选)。这一回巫统让路给伊斯兰党。结果希盟(公正党)候选人哈里米以13725张票击败伊斯兰党的哈丽玛阿里(得票9698张),多数票是4027张。
第四场补选则是安华刻意制造的,他选中了波德申国席。在巫统不参选下,剩下伊斯兰党派出莫哈默纳扎里出征。因为安华的名气和巫伊没有正式宣布合作,以致安华以更大的多数票胜出(23560张),比原任议员的17710张多数票多出近6000张。由此可见,安华还是人气甚高的政治人物。
以上这四场的补选先后由希盟胜出也动摇了来自巫统的国州议员,他们也先后申请加进土团党,主因是他们看不到巫统还有什么机会可以翻身?
即便希盟阵营内有“通过”不要招收来自敌对党的议员,但仍然不能阻止土团党招收巫统议员。在马哈迪看来,巫统议员的加盟土团党不但可在近期内壮大党的力量,而且会加速巫统的下沉。马哈迪认为若他不在此时将成熟的榴莲收下来,难道还有更佳的时机?
因此截至目前为止,土团党已拥有26名国会议员(原本只有13名),再下来也许会有来自巫统及前国阵的议员加入。但士毛月补选的结果或使到退党风朝缓和下来。
不过这与东马时局无关,马哈迪并不放缓其东渡计划。不久之后土团党将在沙巴及砂拉越插旗,正好填上巫统留下的政治真空和在砂拉越的空白一页。
另外,由于砂拉越已解散国阵,也意味着巫统的影响力有减无增,它的对手就是砂拉越的土著保守党。土保党除了牢控州议会外,也在国席方面占有13席。因此土团党是不会放弃砂拉越,而任由公正党及行动党扮演坐大的角色。
既然第五场的金马仑国席补选和第六场的士毛月州席补选先后落入巫统的手里,也无形中提高巫统的威望(原本已不被看好有机会东山再起)。下来如果巫统能保住晏斗州议席,身为代主席的哈山的身价将水涨船高。
也因为金马仑和士毛月扭转了劣势,巫统的说话本钱和政治筹码已与去年有所不同。不但成功说服国大党留在国阵,而且也劝服马华继续留在国阵。这无形中又回到最初的三党合作。如果说国阵尚有另外两个成员党,那是不成气候,也缺乏代表性。
如今马华决定留在国阵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它虽然可以如同行动党在选举时期才寻找合作伙伴或单独上路。但此时正是巫统需要合作对象的时候,马华的重要性就放映在它曾经是华人的代表。如果说今天它已不是华人的代表,但在民主政治的国家,马华的存在也有其作用,问题是在关键时,马华能改到什么程度?马华能表现出什么大无畏精神吗?
总而言之,马华需要借势与巫统商讨合作的新条件和尊重马华的地位,否则将失去黄金机会。与此同时,马华也希望巫统改变其一党独大和傲慢的心态,向那些在巫统内颐指气使而又不尊重马华的人提出抗议和要求换人。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的一些言行也有令人不敢恭维之处,它有需要受到巫统适当的抑制。马来西亚的种族和宗教关系都需要有一个底线,不能任由一方提出或渲染侵犯他人自由信仰的言论。
无可否认的,现今的马华也正等待希盟内部的矛盾扩大和冲突,乃至在宣言上言而不行,以便乘虚而入。但这个机会似乎正发生在巫统身上,却仍未看到马华有什么突破。当然不一定靠补选,它可以在其他方面或教育或扶贫方面突出马华的成绩。
马华的好日子已消失了,代之而来的是在痛苦、失落、迷茫寻找绝地逢生的出路。国阵也已支离破碎,重新整合或改名换姓也许是另一个奇迹,否则国阵将找不回春天。
无论如何,国阵的未来已不像509后被看“死”,而是正在考察它到底能不能在废墟中再站起来?
刊登于2019年3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