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19

晏斗补选决定未来格局


随着金马仑国席补选及士毛月州席补选皆归国阵(巫统)胜利后,再下来的另一场补选则转向森美兰的晏斗。选举委员会已经宣布这个州议席的补选已订在330日提名,而在413日投票。
这个选区的重要性不仅是原属巫统州务大臣莫哈末哈山所坐镇(从2004年起即担任此区的代议士),但在2018年的自动中选被法庭判决无效,因选举官错误地阻止公正党候选人斯特兰(S Streem)提名,而且对朝野的未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对哈山(Mohd Hasan)而言这不是坏事,因为这场补选的日期(509后的第七场补选)正好落在巫统士气提升的时刻,而身为巫统代主席的哈山重披战袍也被视为有胜算的一方。
例如希盟的土团党策略及政策主任莱益胡先(Rais Hussin)就直言,因为当地马来选民对新政府怨气冲天,希盟也只剩一半的胜利机会。换句话说,这是一场“五五波”。
这位希盟学者也在较早前准确地预测希盟将在金马仑和士毛月补选中失败。因此他希望希盟能成立一个专案小组来研究巫伊结盟,以了解其对大马构成的后果,这对晏斗的补选是有意义的。
他也希望希盟落实竞选宣言,不要为不兑现找借口。唯其如此,才能逆转目前动摇希盟的信任赤字。安华对此尚未有正面的回应。
无可否认的,以目前晏斗的选民结构来看,巫统是比较占优势的。
根据选委会的统计,晏斗共有20472名选民,其中巫裔选民占53.43%;印裔选民27.01%及华裔选民18.81%
表面上看来,决定胜负是在马来选票,但也不能忽略印裔的投票倾向。
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大胆的推测:在巫裔选民方面,国阵(巫统)占优势,能获得65%70%的选票;而印裔选票可能对希盟(公正党)有利,因为它派出的是印裔候选人,估计他可以拿下60%的选票,剩下40%归巫统。至于华人的选民虽不多,但一向以来希盟是靠华裔票胜出的,此次也因各种因素,变成华人选票会有些流失。
如果希盟(公正党)未有奇招致胜,它就可能陷入“骨牌效应”的冲击,因为当下的政治环境已大不相同,巫伊的联手已成定局,虽伊党不是起决定性作用(在2018年大选时,晏斗州议席也概括在林茂国席内,若以国席得票来算,国阵(巫统)以4364多数票压倒希盟候选人,而伊党在晏斗区只得751张票),如今它的支持者若倒向巫统也会起一些作用。
在一方面,我们看到巫伊联盟给希盟带来不同程度的回应,甚至是不协调的。比如林冠英形容此举是在“马来人大团结的旗帜下”针对非马来人而形成的向右转的保守政策,同时也宣告国阵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的终结。
林冠英的言论也引发国阵的全面反击而掀起口水战,但希盟的莱士耶丁(土团党)则要求行动党放低姿态,不要在马来选区过于高调。他认为指责纳吉贪污课题已非马来社会的主题。希盟的阿兹敏(公正党)则认为应提出新马来人经济政策和土著议程。此议得到土团党的慕斯打化(从巫统过档而来的前部长)的支持。
不过安华则认为不必过于重视巫伊合作下强调的宗教和种族课题,反而应将注意力集中在搞好经济。
安华显然是避重就轻,但他知道抓住马来选票是希盟执政的保证,不能冲撞马来人的情绪。
马哈迪首相比较坦诚巫伊的“结婚”是用种族主义和宗教主意绑架了政治,对希盟无疑是“雪上加霜”。
其实巫伊合作也是冲土团党而来,后者大量地收容巫统议员也让希盟其他成员党有所担忧;再加上土团党也决定向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进军,已显示出其未来的政治宏图不是只做一个较小的盟友,而是要向大格局前进。
因此马哈迪对巫统和伊党的看法是与其他希盟成员党有所不同。他是希望能够把这股势力纳入土团党。因此无需大声责骂“巫伊联盟”,因为他知道这个国家的三股势力是相互关系和相互交叉的,即巫统、伊斯兰党和公正党及后来的土团党有说不清的恩恩怨怨。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也在509后悟出一个道理,必须用宗教绑住巫统,让巫统可以认同伊党。如果说过去伊党加入国阵是为了分享政治权力,那么这次的合作就大不相同了。除了突显伊党的政治地位是在巫统之上或最低限度也是平起平坐外,更展示伊党的政治理念(以宗教带头)不是排斥非回教徒,也因此强力驳斥行动党倪可敏提出的“塔利班论”。
这个时期的伊党表现出其政治理性的意图是因为要让巫统接受两党的合作,进而也不会吓跑马华公会。
就伊党的经验,它过去都可以与行动党合作,为什么不可以与马华及国大党合作呢?如今它已视行动党为政敌,因而作了改弦易辙。这一回伊党不要屈居在叨陪末作的地位,过去与敦拉萨、东姑拉沙里及安华的合作总是殿后,无法翻转成为老大。如今只要伊党能抓住马来人及土著的支持,伊党“造王者”的地位就会梦想成真。因为它已经看到巫统内部的虚弱与矛盾,而且人才不断流失,非常有需要伊党助一臂之力。
不论政治未来的发展是巫统与土团党的大联盟,或伊党加入其中或伊党与公正党合作,或最终分成两个或三个阵营或成一个大联盟,它将取决于晏斗补选的结果。国阵正企望在此役中重新振作起来,并强化与伊党的合作,进而稳住马华与国大党的结盟;而希盟(公正党)也不能承受失败,只许胜不许败,否则后遗症接踵而来,包括闹矛盾和分裂(当下森州希盟20席,国阵16席)。因此这场补选将会成为政治的方向盘。
如果说两线制已离我们越来越远,新的政治势力又有待出现。我们又如何通过新政党新理念来宣扬非种族和非宗教的中庸政策,恐怕得再等下一个百年了。
刊登于2019年3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