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

兜兜转转又回到巫统


没有人想到慕尤丁会在今年3月时被宣布出任第八任首相,他是在土团党内讧及公正党分裂下探出头来的新领袖,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但若研究马来西亚政治史;尤其是马来人政权交迭过程就不难发现在任何时候都是同一批精英在斗争,而且转来转去都是巫统的人在呼风唤雨。
这里有一个仍未解开的谜,到底马哈迪是否知道他辞相位后上位的若不是安华,那就极可能是慕尤丁?因为马哈迪始终认为安华不是接班人,也曾一度否认阿兹敏是接班人,就是从未提及慕尤丁这个人。
但为什么慕尤丁能上位呢?是马哈迪的“改革”迟了一步?超政党大联合政府未组成前,已有国会议员在王宫表达,结果造成突发性的变化,也不知道马哈迪事先知情或是事后才知?如是前者,马哈迪是十分勉强不反对慕尤丁上位,也许他估计只是过渡首相,起不了大作用,机会还会回到他这边。
又也许马哈迪事后才知情,那就说明他的辞职,接受临时首相,而又未及快宣布其改组计划是怎么一回事?也就让慕尤丁顺势而上。在巫统的支持下,形成一股最大的势力或帮派,很快压下了安华的造势,也遂了巫统的心愿。
但我们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马哈迪不及快改组内阁?为什么又向巫统入阁设下条件?还是他太过胸有成竹,误判政治形势的及快转变?但这已容不得他“慢慢来”。他就是失去“改组”的机会(不论是正确或错误的),终于两头不到岸。但在事后我们从马哈迪口中又得知他的解释:其一,他认为把政权交给安华是不恰当的(他没说为什么,是法庭案或是其他因素,毕竟安华是在他手上被特赦,而得以重返政坛)。同时,在一时之间也找不到适当的副手,他仍然坚持旺阿兹莎继任,这完全不是希盟所认同的,也就有压力迫使马哈迪做出交棒的日期。
其二,他在马来政治圈内面对的问题日益显现。先是巫统和伊斯兰党内传出这是一个受华人影响(或左右或控制)的政府,暗示行动党在当家作主。
行动党是希盟的支柱之一是没有错,错在这四党联盟内除了行动党外,还有公正党的华人议员。这样一来,马哈迪就需要做出调整。
第一步马哈迪要证明仍然是与过去主政时的大权在握时没有两样;尤其是在内阁组成方面,均是本身所挑选。
第二步他虽然不得已让较多的行动党人出任正副部长和官职,但除了财长有重要的标志外,其他部门都是一般性的。因此即使行动党有些意见,也会接受马哈迪的安排。
第三步也许正如马哈迪所说,林冠英是按他的指示办事。言下之意,不是行动党影响他,而是他让政府上下以马哈迪马首是瞻。虽然如此,在马来社会流传的言论就不这么看了。巫统和伊党就提出改组政府时不要行动党入阁,这等于希盟在改组后与国阵合组成“国民政府”,而不再是希盟政府。
马哈迪显然是不同意巫统全数进入联合政府,但又无法切割。就在他迟疑不决时,慕尤丁带领土团党退出希盟,这就意味着慕尤丁将另组一个没有马哈迪和安华的政府。
其实,马哈迪也不是不要巫统,他已经招收13名巫统议员,也希望更多议员跳槽,以让土团党变成“新巫统”。马哈迪的努力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但进展不大。
另一方面,最简单的方法是由小小的土团党成为独立的政党,再与巫统、伊党合作,及后又取得砂州的“政党联盟”的支持,便成为在议会内的大多数,自然就由慕尤丁领班了。
无可否认的,马哈迪与慕尤丁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也是若即若离的。当慕尤丁上位后,想与马哈迪见面也不得要领。这说明马哈迪对他仍有怨意。而他们两人的故事要从90年代说起。
1990年的大选马哈迪击败由巫统分裂出来的东姑拉沙里所领导的46精神党后,他在党政的地位更是无人可及。安华虽然在击败东姑拉沙里有功,但也不能太过张扬。只有到了1993年的党选,安华才大胆地跨前一步,争夺党署理主席。原任署理嘉化峇峇绝不是安华的对手,只得临阵退选。
就在安华顺利当选署理后,马哈迪又发现安华势力已从中崛起。
除了阿末查希(如今的巫统主席,昔日是安华的人)当选巫青团长外,妇女组主席也是安华的人马,还有另外三名票选副主席纳吉(前首相)、慕尤丁(现任首相)及莫哈末泰益(当年雪州大臣)。
这也招致马哈迪在三年后出手反击,他要除掉的第一人是慕尤丁,乃鼓励阿都拉(曾是东姑拉沙里的大将)参与党选,结果如愿以偿。另外两名副主席没有变动。
由于马哈迪的影响,也造就了阿都拉失而复得,他击败慕尤丁后,被马哈迪委为外交部长,此后一路平步青云。在1999年安华出事后,被委为副首相。
当年在马哈迪的眼里,他最在意的是纳吉被提升,理由是他要报当年敦拉萨提拔之恩,促成了纳吉成为阿都拉的副手。直到2008年的大选,巫统失利后,马哈迪又逼阿都拉辞职,让位予纳吉拜相(2009年)。
纳吉的上位也圆了敦拉萨之梦,但又没想到在2015年后,马哈迪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丑闻勃然大怒,直斥纳吉做坏事。
在这之后,发生了慕尤丁(巫统署理主席,副首相)、慕克力(马哈迪儿子,吉州务大臣)及沙菲宜(副主席,乡村发展部长)被纳吉开除和冻结党籍之事,刺激了马哈迪成立了土著团结党。这个政党在2018年被接纳加入希盟,且同意由马哈迪挂帅,一旦上台执政,先由马哈迪再任首相,两年后交棒给安华。但这两年来也发生太多的变化,最严重争议的是:政权是否仍在马来人手里或是已偏离马来中心思想(马来主权)?为此马哈迪也有所感触。
我们不知道马哈迪的苦心在哪里?但我们知道在维护马来中心思想和土著权益上,他和马来上层人物没有分歧,因为他不想给安华上位,也就不阻止慕尤丁上位。不过慕尤丁做梦也没想到在最坏的时机来接管政权。没有人想到Covid-19会来得这么快,而且日趋严重。
现在已到了考验慕尤丁的时刻了。他首先要让人信服他的政府是“从前门进来”,不是“走后门”的。他其次要动用2500亿来解救人民面对的困境,但这方面如何集资和如何发放也是个大问题。
若疫情在四月份得到控制,政府或松口气,不然就会身陷困境。就此而言,这位不是马哈迪举荐的接班人,就得看他本身的造化了。他也真是没有想到,刚上位就被病毒搞得团团转,实在始料未及。如今Covid-19已成为他成败的试金石了。
刊登于2020年4月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