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3.20

世界将因病毒而改变


马来西亚政府在今年318日起实施14天的行动管制令(直到331日),以防止疫情扩散,但情况并未好转。到了325日,又增加172宗,遂使到我国的确诊病例激升至1796例,同时也造成20人死于Covid-19病毒。因为疫情的恶化,政府又宣布将行管令延长多14天,也就是到414日为止,但会不会再延长或另有什么限制行动,我们仍不得而知。若根据卫生总监诺希山公布卫生部研究了摩根大通(JP Morgan)的报告后,对疫情不表乐观,担心会飚升至6000例。
这一回的病毒与过去大不相同,而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与“无影”的敌人“作战”。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病毒已来到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因此最有效的方案是如同中国早前采取的封城断路政策,阻止人来人往,大家都必须守在家中,目的就是制止病疫扩散。
其实我们也有过两次病疫的冲击,只是没有这一次向全球肆虐的严重。
其一是在1998年爆发的“立白病毒”,主要发生在森美兰、吡叻、雪兰莪、柔佛和马六甲,结果造成256人受感染,而夺走了105条人命。
由于此病毒被认为源于森美兰州双溪立白新村,最后被命名为“立白病毒”。它是一种可引起人类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病变的急性、高致死的病毒。先是被怀疑与“日本脑炎”,甚至与亨德拉(Hendra)(一种发生在澳洲的马传人病疫(1994-2008))的病毒同类,导致世卫组织到来了解实况。结果发现是猪只内出现的病毒,因此将大量的猪只杀死。到了199810月,又发生猪农被感染逝世的消息,整个国家进入了高度紧张状态中,居民被安排与猪场隔离,也不能接近猪只。直到19993月,马大医院医学微生物专家蔡求明发现是新病毒,也就命名为“立白病毒”。
无独有偶,事隔10年,在2009年发生在墨西哥的病毒,先是被称为“猪流感”(因从猪身上发现此病毒),也被称为“墨西哥流感”(零号病例在此发生),累及埃及杀死所有的猪只;后经墨西哥交涉,也改称为“新流感”,即俗称的H1N1(指HemagglutininNeuraminidase两字组成)。除了猪只感染外,也可传染给人。依据报告,H1N1流感前前后后有130万人被确诊,而有14千人死亡。
其二是一类与马来西亚目前有关的新冠病毒同时流行的,被称为“骨痛热症”(Dengue Fever)。单是今年就有2万人患病,也造成24人死亡。这个由黑斑蚊传播的病症也称为“登革热症”,虽未及新冠肺炎可怕,但也得小心应对。
其实当下的新冠肺炎已进入爆发性阶段,截至327日,全球被确诊人数是518,408例(中国有81340例,占16%),死亡人数19,327人(中国3292人,占17%)。最令人怵目惊心的是美国有85543,确诊人数比中国还多,死亡人数有1,288例。
意大利有80,239例,肇8,165人死亡。而西班牙有56,188例,死亡人数有4,089名。德国有36,508例及死亡人数有198名。伊朗有29,406例及2,234人死亡。法国有29,155例,死亡人数有1,696。英国有11,658例,死亡人数有578。马来西亚竟然也“榜上有名”,有2,031例,而有24人死亡。
为了应对欧美国家的严重疫情,美国特朗普被逼促请参众两院同意拨款2兆亿美元救美国经济和股市。结果一时奏效,在周一开市股价上升,其他各国股市也应声上扬。对此前联邦储备局主席朋伯纳克说,这将会刺激世界经济复苏,但效果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毫不含糊地动用国家的1560亿欧元(相等于德国的半年开支)来救市。这样一来,德国已先后推出8000亿欧元的援助配套救市。
不过,世界最大的期望是在周四(326日)举行电话会议的G-20国家首脑达成挽救世界经济和控制疫情的协议,同意启动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救市;尤其是十分渴望中美停止唇枪舌剑,共同为人类的生存而联手抗疫。对此,中美双边仍有歧见,在合作中保持距离。
虽然直到今天中美仍不愿“鸣金收兵”,但声调的缓和是意料中事。这个世界不能因为Covid-19的肆虐而陷入束手无策的困境。在27日,习近平与特朗普已进行通话,相互承诺携手抗病毒,也为世界的缓和带来曙光。
如果中国能够在近期内适度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那么其他国家恢复常态也不会太远了。
只是不论是中国或欧美国家或世界其他国家,都必须面对疫情后的生活方式的大改变。这种改变包括电脑、手机更成为工作和学习的重要工具。机械人及无人交通工具的流行,乃至在以后不需要工人聚在一起工作,而是尽量分散在较小的厂房操作,也会成为今后人类的生活方式转换的新起点。
此外学校教育也将会因之改变。在高科技引领下,人类会变得更加冷漠而不相往来,这对要促进群众运动或抗议示威运动就有些难度了,因为谁也不知道当中会不会又有新病种正在传播?
既然病毒无所不在,人类得先化整为零,不让病菌有机可趁已是当务之急。当病疫稳定后再商议世界转运的模式也不迟。
刊登于2020年3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