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8.20

朝野陷入内外困境

201859日,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成绩揭晓后,一向以来执政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的国阵政府竟在一夜之间失掉政权;尤其是被形容为“千年不倒”(纳吉语)的巫统,也在惊慌失措中沦为在野党。

反之,由反对党凑合组成的希望联盟则在意料之外夺得了中央执政权。以整体来算,在总数222席的国会中,希盟夺得了113席,而原为执政党的国阵只获得79席。

希盟的胜利,扶起了马哈迪重任首相;担任副首相的是巫统前署理主席安华夫人旺阿兹莎;担任内政部长的慕尤丁原是巫统的署理主席兼副首相,于2015年被纳吉开除。

这样的排阵,基本上是巫统执政的翻版,即便加上来自行动党的新人入阁、诚信党的某些新人入阁及公正党的新人入阁,政权只是从“这个”巫统到“那个”巫统(不论这个或那个,结果正如80年代有新巫统和旧巫统,最后还是回归一个巫统)。

毫无讳言,在大选胜利的马哈迪所组成的土著团结党摆明就是要用来取代巫统的,例如在大选后有10余名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后来再加上阿兹敏从公正党拉走近10名议员才使到土团党有了31席。

这里头的深远意义和奥妙是:巫统的分裂即使是一分为二或一分为三,都不是关键大事,最主要的是在“必要时”或有号召时团结起来,以保住马来民族的优势和居于政治的主导地位。

从拿督翁(1951年离开巫统)到东姑接班,都是一脉相承由巫统中产生国家领导人和首相。

但是,从马哈迪主政的年代起(1981年),接班人就归马哈迪挑选而不是由党员中直接选出。最典型的例子是,身为党选出的第二号人物安华又是副首相(1993年),本来是坐亚望冠的,可是大权在握的马哈迪对安华有异议,在1998年将他拿下(被开除党籍和革除所有官位。在反抗下,安华又被控上法庭(鸡奸罪)而判刑)。

安华之后的接班人是阿都拉,再下来是纳吉,也都是由马哈迪一手举荐的。这说明了马哈迪在不在巫统领导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他发起运动,当权者也就在位不稳了。

例如2018年的大选,在马哈迪不断的敲击下,纳吉领导的国阵也兵败如山倒,眼看巫统就等着被土团党收拾之时,讵料在2020年的224日,马哈迪突然呈上辞职函给元首而未事先照会成员党。这一下子,政局的沸腾很快把希盟政府拉下马。在内外推波助澜下,慕尤丁抓紧机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再加上砂州政党联盟的支持(18席),获得了超过半数的议员支持(至少112席),也就被统治者点中出任首相,印证了马来主权不变的定律。

31日组成内阁后,慕尤丁一边铲除马哈迪阵容在土团党的地位(官司正在审理中),另一边也拉拢更多的议员支持他所组成的国盟。所谓国盟也即是变相的国阵。这也是为什么在慕尤丁上台后,对巫统和伊党主要人物提供各类官职。顺此大好时机,纳吉也暗中出手,为复辟巫统而铺路,包括劝慕尤丁回巫统,再下来主导权就会归为巫统。

当巫统正在计划今后的战斗方向时,又发生纳吉贪污案被判刑,纳吉的官司案7罪并发,一共坐牢32年,但在刑期同时执行下,只监12年,并罚款2.1亿令吉。

这一判决对纳吉至为不利,也打乱了他的布阵,毕竟在上诉期间已无法参加政治选举,也不能拥有官职。这对现任主席阿末扎希也是一个冲击,因为他们要让巫统重生的努力已蒙上阴影。虽然东姑拉沙里有促请他们两人卸下要职,但这两位所掌控的势力又不是姑里可左右的。

总的来说,对慕尤丁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正盘算当巫统仍在不安定中来一个闪电大选,以牵制巫统的膨胀。

在另一方面,慕尤丁也可以借希盟内部对共主的争执使出杀手锏;尤其是沙菲宜首席部长已面对前首长慕沙安曼的挑战,结果是闪电大选到来。但对沙菲宜是不利的,既要保住沙巴政权,又要与安华争中央政权。结局可能是顾此失彼的。

当然慕尤丁本身也有弱点,既没有执政的核心基础和力量,也要应对巫统的咄咄逼人,因此他需要通过大选来清除一切阻力。

我们估算马来西亚的政局在2020年陷入混乱后,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在波动(毕竟新冠病毒还是一个大威胁绝不能掉以轻心)。数来数去,最好的方案是提早举行大选,不然天天都有新花样和各种阴谋和阳谋不断发生。

 刊登于2020年8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