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2.21

我眼中的林吉祥

林冠英与刘镇东分别在《当今大马》撰文庆贺林吉祥80岁大寿。虽然只是小小的家庭聚会和一些党干部参加,但仍是具有政治意义的。

本文是补充林冠英和刘镇东没有谈到的。当人民行动党决定象征式参加1964年西马的国会选举时,我开始注意到林吉祥这个人。在1967年劳工党领导全槟罢市以抗议旧币(即有英女皇肖像的货币)贬值15%,因为英镑在那一年宣布对外货币贬值14.3%。林吉祥开启他的政治旅程。

有关罢市在1124日引发,随后发生种族骚乱。林吉祥则以“槟城及北马骚乱的教训”为题,发表文告形容货币贬值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方面,他批评劳工党未思及罢市行动带来的种族骚乱;另一方面则批评政府的种族政策并建议设立一个调查庭,调查致11人死亡及126人受伤的事件。直到1212日才完全解除戒严和宵禁令(有关文告后来刊载在行动党出版的《如果马来西亚死亡,谁会生存下去?》(1969年出版)一书内。

1968年时,林吉祥与民政党中委赛纳基博士(他也是民政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的胞弟)在吉隆坡举行公开辩论,辩题是:“马来西亚的文化应以马来文书写,同时也应包含印尼文学在内?”结果林吉祥以雄辩之才而名声大噪。他总结说:“行动党主张的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不是马来人的马来西亚,也不是印尼人的马来西亚”。

19691月,雪州一场文良港补选又让林吉祥赶上场,但以607票之差败下阵来,由马华庄迪福获胜。不过林吉祥以组织秘书的身份发表了“文良港宣言”,他的名声更上一层楼。

同年5月举行全国大选,已退出马来西亚的新加坡(1965年)不能再用人民行动党名义参选,乃另注册民主行动党(1966年)。结果夹带李光耀的名气脱颖而出,拿下13个国席和31个州议席;国会的数目和马华一样。

事后因“513”爆发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林吉祥明知回国必被逮捕,但他还是义无反顾从沙巴回到吉隆坡,终于被内安令扣捕。

与此同时,被蒂凡那提拔成为行动党秘书长的吴福源因担心被捕,乃在香港致函党辞卸秘书长职,而其空缺则由在狱中的林吉祥取代(在未释放前,由副秘书长范俊登担任代秘书长)。

约莫被关押一年半之后,林吉祥于197110月获释。但他对党与马华的密谈不断地追根究底。后来马华公布前因后果,揭露这是发生在1971年初,由马华总秘书甘文华与吴福源进行谈判。马华建议解散行动党,但后者要求3个部长和2-3名副部长,行动党人也担任马华署理总会长。因双方要求南辕北辙,谈判破裂。

自此之后,受伤的固然是行动党。它有4名国会议员及11名州议员先后跳槽进马华当官去了。其中最知名首推何文翰,他成了内阁部长,又于1979年马华党选时,与曾永森联手,而胜出马华署理总会长职。

可惜署理总会长有名无实,李三春让他坐冷板凳一个时期后,不再派他出任候选人。但似乎符合吴福源先前提的条件,不知林吉祥对此有何感想?

我是在1978年正式与林吉祥直接面谈,也从那个时候起,我们成为了朋友。

在同一年,林吉祥与叶锦源闹翻。前后最大的收获是在那一年成功引进卡巴星在槟城参选胜出(卡巴星原是吉打州议员,但在该州无从表现)。

最引人注目和料想不到的是林吉祥竟然在1986年率大军展开他的“丹绒一役”,这摆明是冲着林苍祐和许子根而来。就林吉祥的战略而言,他得先斩掉有力的对手,才来对付另一个最大的对手。

我对他选中许子根的丹绒国席感到诧异,毕竟他在任何选区都有胜利的机会,何苦要死钉许子根呢?

原来在1982年时,许子根是应董教总之邀,连同郭洙镇代表董教总进入民政党参加大选,自然是在行动党强区上阵。当董教总喊出“打进国阵,纠正国阵”时,又加入了一句“华教人士”三结合。这也引发林吉祥的恼怒,他说陈庆佳(丹绒候选人)也是华教人士,为何把这样的桂花冠戴在许子根和郭洙镇的头上?结果这一仗一胜一负。但董教总已得罪了行动党,又得罪了马华公会,两头不到岸。

我记得在1986年开票当晚,我也在槟州大会堂观察投票成绩,只见意气风发的林吉祥在会场走来走去,心情十分愉快。原来消息传出,他的火箭有了大丰收,他不但在丹绒胜出,同时也带领10条大汉闯进槟州议会。这是反对党最多议席的一次。

踌躇满志的心情导致林吉祥部署下一场仗,1990年的大选,他开展丹绒二役。出乎意料之外,林吉祥击败了林苍祐,但只有14人挤进槟州议会,还缺少3席才能执政。反之,国阵却拥有19席(巫统12、民政7,马华归零)。马哈迪就将首长人选交民政选出。当时与许子根争夺首长的还有吴清德,学者和博士对峙,结果许子根胜出。有人开玩笑说,林吉祥帮了许子根大忙(后者在国选失败后,担任林苍佑政治秘书,以致有机会出任首长)。

到了1995年时,林吉祥更拼足马力直扑许子根的丹绒武雅州席。这一回他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拿下槟州政权。可是槟州选民对1990年的大选结果差点失掉华人首席部长而耿耿于怀,深怕再重演1990年的顾此失彼的局面,也就转回投国阵。于是行动党在槟州议席兵败如山倒,只剩下一个州议席(章瑛)。这样一来,丹绒三役以失败告终,林吉祥不得不认命。幸好他保住国会议席。

不知道是风水出了问题,还是林吉祥“命中无运”?在1999年的大选,行动党在安华的撮合下,与伊斯兰党直接合作,成为被国阵攻击的软肋。

当时在打枪埔一带有人传开说,投行动党一票等于投伊斯兰党一票,以后华人不可吃猪肉了。没想到谢宽泰这一绝招,竟多出1百张票击倒林吉祥,连卡巴星也在日落洞选区受挫,真是虎落平阳。一场预想不到的“反林吉祥及卡巴星”运动也在党内传开,但还是雷声大,雨点小,林吉祥又安然过关。

直到2004年的大选,转移阵地的林吉祥和卡巴星才双双回到国会。

没想到的是,当不成首席部长的林吉祥,在2008年大选时,他的儿子林冠英代他圆了首长梦。政治的诡异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刊登于2021年2月2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