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21

从“五国联防”到“五眼联盟”

在今年313日,四大强国领袖所组成的“四方会议”通过视频召开,东道主是印度。

这四个国家是美国、印度、澳洲及日本。它们共组成非正式的安全组合,称之为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或简称Quad)。

有关组织是于2007年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主要的目的是维护亚洲太平洋的自由和繁荣。在不提及中国名字下,已被广泛认为这个“新立的组织”是要遏制中国对本区域带来的影响。初时澳洲曾一度退出 Quad,因为它认为与中国扩大贸易的重要性甚于政治目的。但后来澳洲又加了回去,与中国撕破脸,两国贸易中断。其实在2012年时,这个组织已把中国视为东海和南海的挑战者,直到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这个组只又在马尼拉开会,成员国突出在印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近期的会议也是集中火力把中国视为假想敌。会上通过在2022年前提供10亿剂疫苗给印太地区的人民,以减低中国的影响。

如果新冠肺炎持续恶化,会议也一致认为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将得不到保障。在这方面,澳洲总理莫理森承诺四国将会加速疫苗的生产;同时美国也会协助印度药厂增加产量,以有效遏止中国通过疫苗搞外交政治。当下柬埔寨、寮国和菲律宾已引入中国疫苗。泰国和印尼也通过商务渠道进口中国疫苗。

为何近日美国急切与三大盟友“紧急开会”呢?主要是要应对于318日及19日在美国阿拉斯加与中方举行的高层会议。虽然有人认为双方的会议收效不大,但特朗普留下的手尾,也没让美国以逸待劳。

任谁都知道,自特朗普在2017年上台以来,他一系列的“倒行逆施”的战略几乎把世界搞到天翻地覆。从气候到太空的竞争,无所不包。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到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以来,美国有幸成为超级大国,也适时养成统领天下的“上帝”,让大多数国家对它畏而远之。

这整百年来(从一战到今天),美国权贵“唯我独尊”的心态也使到美国人一直处于高人一等的地位;更忘了强者的使命是让所有人得以生存下来,绝不是操弄生杀大权。比如在对待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上,人们已血淋淋看到美国军队的草菅人命,杀人无数;尤其是在911之后,强打阿富汗及伊拉克更是人神共愤。

反过来,当苏联于90年代自我瓦解后,美国变得更加嚣张和肆无忌惮,自以为是“替天行道”,也更进一步越过界(干涉别国内政),准备用行动砸了共产主义。因此来到21世纪时,美国的特朗普及蓬佩奥变本加厉,天天反、日日反、夜夜反对社会主义,连带不允许中国及其它国家推行这样的制度。在妖魔化中国后,美国已否定这个世界是圆的,而是可以任由美国拿捏成为西方资本主义的“产品”。

今天,一个值得全世界人民都得警惕的是,在美国领导下的所谓国际组织,一个接一个冒起,不是为和平而斗争,而是为权力而存在。以下的实例可以得到佐证:

(一)在1941年根据大西洋宪章设立的“五眼联盟”是一个“神秘组织”,但它真正发挥作用是在70年代。这一年,东南亚国家已纷纷独立,但西方国家还是不放心,担心骨牌效应,因而让一个“别开生面”的反共组织浮现,也就是当今被称为“五眼联盟”(Five Eyes Alliance)(简称FVEY)的组织,它是由操英语的国家所组成的,而且是属于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指源自英国的白种人)。这个民族先是在英国聚居,后迁移到美国、加拿大、澳洲及纽西兰,总共有5个成员。即使日本一直想加入这个组织,以分享它拥有的重要情报。但英美担心秘密外泄,也就仍未让大和民族加入(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另立“四方会议”,以便美国强化日本的军事地位)。同时也没有让德国的日尔曼民族加入。说到底这个组织基本上是一个具有高度敏感的单位,由美国操控。

(二)有人质疑“五眼联盟”是多余的,因为它与“五国联防”(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有所重叠。但后者在1971年有所调整,加入了澳洲、纽西兰和新加坡,以取代在1957年生效的英马防务协定;再者新加坡在1965年已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

其实在英美领导下的西方阵营,先有北约组织(军事)(1949年)。苏联随后也成立华沙机构(军事)(1955年),形成新的冷战。直到1990年苏联瓦解后,华沙才自我消失。但北约却一枝独秀生存和发展下来,至今已有30个成员国。

1958年时,欧洲国家在美国扶持下,又成立欧洲联盟(欧盟),提供经济平台,淡化了政治色彩。

(三)我们在前面有提及“五眼联盟”,但在差不多同一个时期,东南亚又有一个组织出现,即1954年成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简称Seato,东约。它是一个反共组织,成员有泰国和菲律宾,属于东南亚国家;而澳洲、法国、纽西兰、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等不属亚洲国家。

因为这个组织不合时宜,在1967年被调整,代之而起的是东南亚合作机构(简称ASEAN),也被称为东南亚协约国,后来在中国普遍使用下,变成“东盟”组织。在侧重经济合作,不涉军事和政治下,这个组织在今天依然风采依旧,成员国共有10个。

(四)另一方面,于1941年在北海设立的澳洲空军基地也决定在1971年做出调整,主要是英国人担心马新两地反共不力,也就组成“五国联防”,以便在军事上助马来西亚一臂之力,其成员有英国、澳洲、纽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笑的是,由英马组成的防务条约以为能利用北海空军基地应付日本的南侵,不料节节败退。很快的,日军也进占新加坡,马新沦陷了(1942年)。原被视为“中转站”的北海基地(位于斯里兰卡和新加坡之间的维修站)更是银样蜡枪头,不堪一击。

在这里我们又可以举出一个实例:当1969年林苍祐上台后,他积极地要建槟城大桥,但因经济问题,一波三折。更令政府为难的是,当年(指70年代)如果一定要建立起槟城大桥,那么它的通道中间不能有隔墙,而是平滑之地可供飞机起降。若是这样,槟城大桥就得改成在紧急时刻,可作军机用途。

所幸我们延迟动工,直到1985年才通车,政局也在时势大有改变下,已不需要保留大桥在紧急时的军用。今天的实况不但一桥一用,而是二桥一用了。

 刊登于2021年3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