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3.21

疫情改善但政局陷入僵局

围绕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两大重要课题是:(一)新冠肺炎(Covid-19)除之不尽及(二)政治局势起伏不定。

关于第一项是一年多以来都无法看到疫情大为减少。虽然截止今日为止,已有近6百万人打了疫苗,而且最近一周以来被确诊的患者也有所改善,从最高5千余宗减至当下的一天千余宗,算是有相当的进步。

这意味着在陆续有人接种下,相信新冠肺炎在不久后就会全面被控制下来。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318日,马来西亚已有1224人死于新冠肺炎。目前在市场上使用的疫苗有美国生产的辉瑞疫苗(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mRNA)、英国牛津出品的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及中国科兴生物疫苗(Sinovac)。

当然下来还会有同类的疫苗上市,但接种后是否无大碍,也不得而知。比如,阿斯利康的一些血管阻塞的副作用也导致一些西方国家暂停使用,但也再被使用。

就全世界来说,已有超过1亿多人中招,而死亡人数超过2百万人。除非西方国家及非洲国家能一举打败病毒,否则人类将劫数难逃。

不过,新冠肺炎为何会在西方国家严重发生?这是许多人料想不到的。最初的时候是美国漫不经心地对待病毒,待到病情恶化时,又嫁祸给中国,指说中国是零号病人的发源地。但这只是在相互指责,而无法拿出证据来佐证。

虽然美国和英国有强烈地影射中国是病毒的制造者,但在世卫代表团于今年1月访问武汉后,也没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姑不论新冠肺炎是从哪个地方发生,当下它所造成的伤害已是罄竹难书,一片叫骂声。

其中有一个未被解开的迷惑是:中国在后期为何能控制得这么好,只有10万人中招,而致4千余人死亡,过后就不再无止尽的扩散了。反而在西方的世界后来追上,成为让人胆战心惊的天文数字。

正由于这种病毒的传染快速,也无孔不入,在很短的时间内已是四处扩散。在今年1月特朗普下台前,他每天还斥骂中国人是传播者,但也于事无补。既然疫情已告失控,各国的医疗专家得采取紧急的措施来遏制病毒四处扩散,否则一些国家会被大国在不断责骂声中被淹没。

这当然与各国不同的政局有直接的关系,例如马来西亚在去年2月陷入政局混淆后,已采取东拼西凑的应急方案,但还是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在一方面,反对党阵营正在想方设法结合起来,组成一个强大的阵线再起而执政。但在另一方面,原是反对党临时凑成的阵营也在一夜之间拿下整个政权。尽管直到现在我们还是雾里看花,但巫统也好,公正党也好,只是处在商谈阶段,拿不出有效的合作方案。

正因为彼此都提心吊胆,也找不到合作的方向和条件。在这边厢,我们听到反对党有人开出某些条件,即只要不与犯罪的人一起执政,那就无所谓(意指不与巫统内被提控的人合作搞阵线)。

同样的,处在半执政半在野的巫统,它的身份也是十分尴尬的。也许为了大局,它们已没有谈判的筹码,要么就接受有条件的合作,要么就不与之合作。这样就不会让局势迷了路。伊斯兰党党魁哈迪阿旺在此时突然坦然告知:“政治青蛙也要收,我们可以改造他们,设立改造营或党校”。就不知道哈迪阿旺要搞什么样政治花招?

当我们的国家在今年1月已有7825百人(失业率4.9%)失业时,这个统计局提供的数目说明了马来西亚已挤入高失业浪潮中。在去年政府已拨出巨款缓解民间疾苦,可是左手这边拿钱援助,右手再向民间收回欠税和漏税、追加罚款或提高罚款的数目。

看来马来西亚政局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极可能会恢复消费税的征收。这一大笔回款,一年至少有460亿令吉的收入,比当下的销售与服务税(SST)来得有秩有序。谁说大小通吃不好呢?

事实上,安华出面扮演改变者的角色也慢慢失效了,我们一直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

这一回,安华总该有个较明确的交待。不要再说是马哈迪先反口,才有安华“言而不兑”。

当政客的话到了可以相信而不再出尔反尔时,就是“天亮了”,真正的太阳也出来了,安华是那只公鸡吗?

 刊登于2021年3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