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6.21

拜登向“一带一路”宣战

最近在英国的海滨小城康沃尔的卡比斯湾(Carbis Bay)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是拜登上台以来的第一个重大外交政策的考验。会议于611日至13日,一连举行三天。

这七个国家的领导人有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鲍里斯强森、日本首相管义伟、法国总统马克宏、德国总理默尔克、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意大利部长议会主席马里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莱恩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

在会议开始前,英国首相与美国总统先进行会面(610日),双方针对较热门的课题交换意见,包括坚持要中国让专家再次进入武汉调查,理由是美国怀疑有关病毒是由实验室外泄造成的(这是特朗普死咬不放的争议点)。同时探讨中国带来的威胁及强化西方国家的合作与抗拒中国的“一带一路”等;更借此机会,两国签署新版的《大西洋宪章》,让自由主义得以“解除”对新自由秩序造成的外来威胁。

这显然是意指今日崛起的新中国具有强大的威胁性,是民主和自由世界的敌人;也意图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上推行债务陷阱,让发展中国家还不起贷款而将港口“抵押”给中国(经常被提起的例子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被租用99年;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被租用43年,以抵消所欠的部分贷款)。

前者是指中国向斯里兰卡租用99年汉班托塔港,付出购得权11.2亿美元。在较早前,中国因占有70%股份,已投下15亿美元的资金。201712月,中国正式运作。后者的有关计划是在2000年时,中国同意为巴基斯坦兴建瓜达尔港,中方出资1.98亿美元,巴方出资0.5亿美元。2015年,巴方正式移交中方营运,为期43年。如今也发展成另一个工业园。两位美国教授德博拉及美格就直接驳斥美国官方所谓的债务陷阱之说是荒谬的,并说是正当的交易。

美国特朗普曾将此形容为“殖民化手段”,设下了外交陷阱。因此拜登在今次的七国峰会上表明要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

在拜登领导下,七国峰会提出了“B3W计划”以成为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另一种选择。

所谓的“B3W”意思是“Build Back Better World”的大计划(中文称为“重建美好世界”)。

这个十分重要的“蓝图”突然出现在七国峰会的公报上(也被称为卡比斯湾宣言),其用意十分明显。即西方的(自由)世界将动用40万亿美元协助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可以催化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投入给中低收入的国家。不过拜登仍未公布何时拨出巨款和怎样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虽然拜登在言语上否认他的“B3W”大蓝图是专门针对中国,只是要体现西方的价值观。但在七国峰会上各国对美国的政策仍有不同的意见,比如法国和德国就认为应避开与中国尖锐性的对抗。主要是中国开辟中欧班列后,已大大改进彼此的贸易额,欧洲国家也从中得利不少。日本则希望台海(台湾海峡)能维持和平与稳定,反对拿日本的未来作赌注。

至此,有人提出质问,究竟七国集团的组合有没有公信力和效力?

其实这个组织不是基于协议而成立的,也没有永久性的秘书处。它是每年举行一次峰会,由各国轮流举行,所以它没有惩罚行动,只能形成压力。

最初的时候,五个工业国,即美国、日本、西德(现已改为德国)、法国和英国在1973年共同发起,称之为“G5”的组合,后来意大利在1975年加入;翌年(1976年),加拿大也加入成为“七国工业集团”(G7)。

有人提问,为什么中国不受邀成为会员?美国给出的答案是:中国人均收入未达先进国指标,属于发展中国家。于是乎所谓“七国集团”变成了“富国俱乐部”。在财大气粗下,成为了许多国家的财神爷而不敢开罪。

在另一方面,根据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与上海国际研究院发表的论文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的四大支柱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料、金融服务及电信与科技。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一带一路”项目总投资额(指基础设施)达到1.88万亿美元。这之中,以中欧班列(包括高铁)的成长最为亮丽和耀眼。

原本中国只有一条大陆桥,是于1971年由苏联承建。以西伯利亚的海参崴为起点,途经绥芬河进入哈尔滨、昂昂溪、扎兰屯、海拉尔直到满洲里;而出转入苏联领土,横穿西伯利亚途经莫斯科,然后通向欧洲的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及荷兰,全长13000公里。换句话说,在70年代已有列车从亚洲到欧洲,这是第一座大陆桥,也称为西伯利亚大陆桥。

第二座大陆桥是于1990年兴建,从连云港开始,到欧洲的荷兰,全长10800公里。它穿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耗资30亿美元,也运载集装箱。

第三大陆桥由深圳开始,横跨21个国家和地区通向欧洲,全长15757公里。

第四大陆桥则从重庆出发,直到德国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

截至201910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的数量为2万列,而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已累计超过7.8万亿美元,成为与“一带一路”有关联的25个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还有沿线国家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也有599亿美元,单单在中国内的外企就超过2.7万家。

8年来,中国前后已提供1100亿美元的投资供沿线国家发展。但同时,中国也换回8000亿美元的合同。在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高达1.3万亿美元。而在2019年,又有所提升,超过1.3万亿美元。到了2020年,再上升至1.4万亿美元。

在这样的情势下,美国只能以价值观、民主、自由和人权作为武器与中国比高低。简单来说,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斗争。

毛泽东在60年代曾向韩素音作家说,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斗争,谁胜谁负?还是个未知数。

今天看来,美国还是在这个意识形态上与中国进行没完没了的斗争,只是美国式的“一带一路”仍是个简单的概念,它将如何与中国对抗呢?这是个值得观察的问题。相比之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已走了7年,累积了一定的经验,美国则刚要起步,如何夺得主动权?也只能拭目以待。

 刊登于2021年6月1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