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6.21

不换政府也要改组内阁

我国首相慕尤丁于615日宣布将分四个阶段应对新冠肺炎(Covid-19),而将局势拉回正轨。

原本政府在6月初时鉴于疫情突告恶化,但又无法赶在616日放宽限制,因而提前通知FMCO(封城)的期限再延长至6月杪。但过后会否放宽不得而知。这意味着政府只能以复苏计划安定民心。

如果按政府推算,每一个阶段大概需时两个月,四个阶段的推算如下:第一阶段(6月),全国进入封城状态;第二阶段(7月至8月),但条件是日增病例在4千宗以下,且已有10%的人口已接种疫苗。不过在此阶段约有80%的生意会有条件允准营业,只是仍禁止跨州;第三阶段(9月至10月),条件是日增确诊病例少于2千宗,且已有40%的人口已接种疫苗。此时几乎绝大多数行业已允准开业,唯对肢体有接触的行业仍不鼓励;第四阶段(11月至12月),条件是日增确诊病例少于5百宗,并有60%的人口已接种疫苗。

所有的4个阶段都附加一个条件,那就是医院重症病床没有爆满。

虽然首相说他有信心马来西亚会战胜这场危机,最终会体现人类命运是休戚与共的,但仍有评论认为尚不容乐观。

正如马来西亚医药公会主席苏柏马廉医生所说,政府的振兴计划虽是有目标,但缺乏策略,以降低确诊病例。我们当务之急是要确保快速接种,最好能每日为15万人接种疫苗,同时也要扩大和针对性地开展地区检验,防止疫情扩散。

他认为应该让医务人员了解所谓复苏计划的意义,也就是不再重蹈如过去曾发生过的三次行动管制令及封城措施,医务人员也需要喘息的机会。

另一方面,财政部长查夫也公布政府已批准拨款120亿令吉的贷款予中小型企业,惠及25千个企业。同时政府也将拨款12亿令吉给7万名雇主,让他们继续营业,保住64万名工人的饭碗。

虽然我们不知道政府的援助计划能给人民带来多少的“雪中送炭”,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因为正常的运作才是稳定国家政局的基础。

为此,我们对于政府和政党人士的方针和策略也有不同的看法。

其一,这个政府的组成是“杂牌军”,是通过拉拢与收编而成立的,有欠其合法性(被形容为后门政府)。为求稳定局面,不但部长人数比过去多(达到70名),也有很多政客抢着当上官联公司的主席或执行长。同时也因党派及派系不同,暴露了部长之间的矛盾与互挖痛脚,如贸工部长阿兹敏与国防部长沙比里的较劲,连首相都没有公开表态。

又如网民发动联署行动,要求贸工部长阿兹敏下台,已获得20万个签名,但至今首相未有出声。还有其他不称职的部长也时被炮轰而依然故我。这反映了首相在支持力有限下未敢轻举妄动,以免政权不保。从今时看来,他是在错误的时间做了错误的夺权,也在后来的举棋不定下,对疫情做出错误的判断。例如凯里也因在2月吁民众登记接种,但至今尚未落实而道歉。这说明政府间缺乏沟通,各做各的,引发民怨。

其二,有人因之要求更换政府或重组内阁,例如前首相马哈迪就向元首建议,成立如同“513”时期的行动理事会,对施政进行大改革。

我们都知道因马哈迪辞首相职才导致今日的局面,他理应反思其失误之处,未想他反而献议回朝来整治国家。

虽然他的建议也得到东姑拉沙里的支持,但又是曲高和寡。马哈迪也好,东姑拉沙里也好,都是过气人物,且年事已高,理应颐养天年。不料他们标榜的是“老人治国”是正道的国家,离开了老人就失当失序了?也不知道是哪门的逻辑?

其实马来西亚的政治是不适合走“超党派”的路线。马哈迪曾表示要组跨政党的团结政府(2020年),结果搞出一个“喜来登政变”。

其三,今天虽然慕尤丁的政府也受到多方批评和指责,但在此时此刻举行大选也不合适。因此可行的方法是重开国会,让国会选出新政府,或许会更快见效。再不然最低限度,现政府进行改组内阁,把不适当人选换掉,减少冗重的开销。当下的问题是,行政和体制的脱节与失调,有必要作出及时的改变。

不然如同617日的疫情,我们看了都会摇头叹息,日增确诊病例为5738宗,总共累积67万人被确诊;加上17日的60人死亡,死亡病例也累积至4202宗。这意味着疫情仍然居高不下,也反映出若以病例为标准,则我国的开放期限将会被拉长,对于政府和人民都是致命的。

 刊登于2021年6月2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