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8.21

行动党被排斥的历史因素

马来西亚的政治已从单纯的在朝及在野政党之争发展到即使是统一阵线的成员党也刀光剑影;更进一步的是,同一个政党也会发生兄弟阋墙。

最先出现的“同一阵线”的斗争是在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之后,当时除了中央政府仍然维持三党加盟的“联盟”外,也加上东马沙巴亲中央政党组成的沙巴联盟及砂拉越亲中央政党组成的砂拉越联盟。既然都听命于中央联盟的指令,加入马来西亚的东马也就被稳定下来,但存在不满是常态。唯独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从一开始就有问题。当年在新加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光耀曾向巫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建议由人民行动党取代马华公会,成为联盟的成员,但不被东姑接受。东姑甚至说,即使马华只剩下5个国会议员,巫统还是继续与马华结盟。于是在国会内的排座,东姑就把新加坡执政的人民行动的12名国会议员那排到反对党坐席上(另3名来自新加坡社阵的议员也被排在反对党座位)。

这种组合不但显得不协调,而且也耐人寻味,因而激发李光耀在1964年率其党参加马来西亚的国会大选。在双方的政治斗争越演越烈下,终于在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

随着新加坡的退出,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社阵也改弦易辙,采取街头斗争为主,议会斗争为辅的政策,导致社阵在1969年“杯葛”参加大选。

就在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蒂凡那就申请另注册民主行动党(1966年)。虽然这已是一个没有李光耀的行动党,但李光耀阴影仍在马来西亚上空飘荡。最明显的是,民主行动党仍然喊出李光耀使用的口号:“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就为民主行动党打下一个永恒的烙印,一个不为巫统所接受的政治口号。

虽然李光耀的反共立场与巫统是相一致的,但后者认为李光耀的思想是冲撞马来人至上的指导思想,而且具有种族倾向。正因为这样,当1969年大选后发生的“513”种族冲突事件也给国家带来为期两年的紧急状态。这期间有两件事造成马来西亚政治格局有所改变。

其一是在“513”后,巫统的新任主席敦拉萨提议组成大联合政府(不是跨党派的大联合政府),以巫统马首是瞻,几乎将所有的反对党纳入统一阵线,但不包括民主行动党及砂拉越的国民党。在这方面,甚至包括一向标榜左翼的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也与联盟在砂州组成联合政府(1970年)。其他被拉拢或收编的反对党有伊斯兰党、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

为何民主行动不在收编之列?而巫统也只是“授权”由马华与行动党商议,本身不直接邀请(其中的玄机在今天看来已不是什么秘密,而是不与行动党共浮沉)?除了马华要行动党解散及其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马华之外,也要公开宣布接受马华和联盟的宗旨和目标,结果功败垂成。在此时(1971年),马华也忙于搞华人大团结运动,一时风起云涌,但不及半年,华团坚持自行注册而未得到马华同意,大团结运动宣告胎死腹中。从华人大团结到华人大分裂。

其二是马华又有新的战略,竟向敦拉萨献议不如采取比较务实的行动,争取原先支持社阵的左翼华人选民转而支持联盟,同时也允许马华内部进行改革,引入“中国的文革形式”来吸纳党员和支持者。最明显的转变是:(1)在1971年派出一个国企代表团访问中国,在拓展贸易的基础上改善两国关系;(2)在1971年允许来自香港左翼的文娱团体(由长城凤凰及新联组成)打出银星艺术团之名,到吉隆坡公演,以为吉隆坡灾民筹救济金。这个表演团带来了文革的节目,引起华社的轰动。本来陈修信是希望能以此改变马华的形象,也在吡州批准成立“兴汉社”及“干训班”,藉以吸纳左翼份子加入马华,但成效不大。因为马华党内缺乏左的氛围和左的政治运动,只有少数前左派名人参加马华成了副部长等职,也未能在华社卷起马华热潮。

反倒是这个艺术团带来的文革节目成为刺激和鼓励华校生及校友会开展此类的文娱活动,在马来亚大学华文学会领导下,命名为“春雷”的节目在1974年被腰斩及领导人被逮捕。

正巧在这一年敦拉萨访华成功,达成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但也因马华公会的三个误判而导致陈修信在这一年引退。其一是与行动党密谈失败;其二是搞砸了华人大团结运动及其三是引进左翼文化带来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事实上当年马华与行动党密谈的条件也不成熟。在行动党走向高潮(拥有13个国席及 31个州席)之际,而马华正陷入低潮之际(只拥有13个国席),双方是不可能达成协议的。

反过来,若是行动党也与民政一样加入执政行列,则马华面对的问题更大了。事后也证明民政党加入国阵(1974年联盟扩大成国阵)不但与马华起冲突,而且明争暗斗从未间断。如果再加上行动党,马华的日子肯定更加不好过。

因此在1974年组成的国阵是朝野政党间合作的新开端,不过这只使到巫统更加强大,其他的成员党只能叨陪末座。在不蚕食马来人至上的地位下,党与党之间的合作未触及中心思想是可以被接受的。

只是到了1990年的大选,才看到马来人的分裂而出现46精神党直接向巫统的执政权挑战。虽然在东姑拉沙里的领导下,行动党与伊斯兰党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再加上沙巴的团结党,但还是动摇不了巫统的根基。

1999年又再见巫统分裂下的激烈斗争,一边是安华领导的公正党、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另一边是国阵依然故我的守株待兔。整体而言,只见马来社会有所分裂,未见其他族群倒戈相向,马哈迪领导的国阵依然稳住政权。

这说明了,党与党的斗争已发展成党内部的斗争。

到了2008年的大选是政治的真正分水岭,这一回是安华带头催生的。比起“513”的大选更为耸人听闻,5个州属在一夜间变天,同时国席也形成两线制(140席对82席)。

但料想不到的是在2015年时,伊斯兰党脱离了“民联”,在声势上打击了已易名为希盟(不再用民联)的组合。此时脱离伊党的“开明派”已另组国家诚信党加入了希盟。吊诡的是,马哈迪又率领一个新政党加入,取名为土著团结党(2016年)。

在与希盟经过多次谈判后,希盟接受马哈迪的领导,为的是推翻纳吉政府。

因为从未尝试过改变,选民都希望能一举奏效。果然在2018年的大选中,希盟脱颖而出,主政中央。马哈迪组成的内阁没得到新旧巫统人的祝福。他们反对行动党在希盟的领导地位。虽然明知马哈迪不会受人操控,但还是不断制造舆论公开指责行动党把持朝政,企图淡化马哈迪与安华的斗争。

20202月慕尤丁被推举出来领导政变后,他就在取代马哈迪的同时也一口气把行动党踢开,并阻止安华上位。最新的一次是今年7月,巫统在阿末扎希领导倒慕尤丁虽取得成功,但来到关键时刻,巫统又把安华排除,宁可扶持新人伊斯迈沙比里上位。这也等于否定行动党的参与执政的机会。

这就不难明白,不论是巫统、伊斯兰党、土团党、民兴党(沙菲宜失望安华拿不到土保党票)及砂土保党,为什么不能支持安华拜相,因为在它们看来,要堵住行动党的坐大,就是不让安华抬头。

 刊登于2021年8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