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8.21

如假包换的“旧内阁”

以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内阁名单已经出炉,没有任何的惊喜,也没有显著的改变,基本上是保留了慕尤丁的阵容和班底。因此我们很难寄望会有突破性的改变,也不必期望明天会更好!

在失望底下,我们还得对新首相及其新内阁作出点评。毕竟在未来的一年半载内,我们还得生活在这样的政府和内阁中。它所做出的任何决策也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首先,首相这个职位在马来西亚的宪法内是具有强大的权威,最高元首按议会章程选出一人担任首相后,后者就有资格组成其内阁。

依斯迈沙比里之所以被挑中成为新首相,那是因为他获得114票的支持,已超过半数(111席)。因此顺理成章被委为第九任首相。这对从未担任过重要阁员的依斯迈来说(在巫统当政时期)是“天之欲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喜从天上来,因而出现了下列几个新场景:

1)第一次不是由党魁领导的内阁,在党内只是副主席之一。

2)第一次出现由巫统人担任首相,但不是巫统主政的政府。

3)第一次出现的“国盟政府”有了争议。慕尤丁坚持这是国盟政府,因他的集团在国会拥有67席,而国阵只有40席。但巫统反对称“国盟政府”。依斯迈也含糊其辞在未表态下,公布了他的内阁名单。

巫统秘书长马斯兰说,新政府是联合政府组成的,即国阵、国盟、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团结党组成。

国阵不是国盟成员,因此国盟只是由土团党、伊斯兰党、民政党和沙巴立新党组成。

换句话说,首相不在国盟之中的“国盟政府”,若称国盟政府,则首相的地位置于何党?这也意味着迟早会爆发另一轮的角力。

4)从阁员排名来看,这一回没有委任副首相是因为“两派”对人选僵持不下。但从阿兹敏排名第二看来,他似乎是“呼之欲出”的副揆,等于由不是副首相的人担任“实权”的副首相。

5)虽然希山慕丁又回到国防部长官位,也继续保留高级部长职位,说他将会是未来的首相接班人也不为过。

他的条件显然比阿兹敏优越,也会得到“纳吉派”的支持。

6)比较有看头的是卫生部长换人,由原任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取代阿汉峇峇;后者取代凯里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门,担任部长。

这一改变是令人欣慰的,因为凯里在过去一段时期在处理疫情方面有较好的口碑。如果能在抗疫上提出新点子和新战略,也许会使疫情得到控制和减少。

不过我们还是认为慕尤丁政府在过去处理抗疫上的失误,以致未能有效降低病毒的感染,至少我们应该在严重感染区内进行全面的消毒和全面筛检,也确保所有人必须接种疫苗,不能再拖延了。希望凯里能拿出真本领一改前卫生部长抗疫不力的印象。

其实,我们也观察到经过所谓改组后,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旧内阁,而且进一步昭示这是由巫统与土团党控制的联合政府。

在新政府阵营中,土团党占了24个官位(其中10名部长及14名副部长),巫统占了20个官职(其中10名部长及10名副部长)。

排在第三位的是砂土保党,拥有4名部长和3名副部长(其中一人是高级部长,即工程部长法迪拉)。而排名第四的是伊斯兰党,拥有3名部长及5名副部长。

虽然马华保持1部长及4副部长的职位,但前闻马华将获得副财长和副房屋部长职位,结果大失所望。不过比起没有任何官职的民政党,也算是聊胜于无了。

正因为当下的政府是凑合而成的,我们不能期望会出现一个和谐的大团结政府。当下最重要的是各司其职,各理其政,即使没有多工作,也不要添乱,让国家太平也是另类“贡献”。

只是我们的政治发展到今天,也令人怀疑联合政府的公正与公平性。当选的议员会回到选区问选民,我应该支持谁呢?他们所做的是随心所欲的跳槽,选民是父母都是另类的谎言。

既然宪法规定我们的命运只能掌握在少数议员的手里,在下届投票时,也真的要用放大镜看看候选人,一旦选错人,我们的未来5年就有得苦头吃。

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不是告诉我们议员的诚信度是很低的。什么时候,我们才能通过否决政治青蛙的跳槽法令的出现?

 刊登于2021年8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