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4.18

行动党的“不寻常”战略


民主行动党执政槟州十年后,突然于本届(第十四届)大换血,除了三名原国会议员被撤换外,另有五名原州议员也下车,而换上的新人以市议员为多。这让人想起在林苍祐的年代(1976年的地方政府修改法令在国会通过后),开始培养市议员作为日后的接班人如出一辙。
对党内的党员来说,也有许多人不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而党外人士更是无法理解。因此我们有必要从头说起。
无可否认的,1969年的大选是民主行动党存亡的考验(继承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政治遗产),结果旗开得胜,共赢得13个国席和31个州席,其中在槟城胜了3个州议席。
这一年民政党以16席起而执政槟州(总数24席),但上位后与行动党渐行渐远。到了1974年行动党对加入国阵的民政党大举讨伐,这也是为什么直到卡巴星临终前(1940-2014)还不忘指责林苍祐出卖槟州人民的利益。
但从1986年开始,林吉祥就亲自压阵,打起丹绒一役的旗号,冲着许子根而来。在取得胜利后,林吉祥在1990年上演王者之战,对准林苍祐。结果击败政治强人,而州议员也从10席(1986年)增至14席(1990年),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无奈林吉祥也不是大赢家,他与首长职擦肩而过。许子根的时代开始了。
1995年、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记录来看,槟城已成了行动党的伤心地,不但“丹绒三役”(1995年)败北,被许子根击退,而且在1999年的大选竟栽倒在升旗山国席。林吉祥与卡巴星第一次饮恨“沙场”,直到2004年林吉祥才转移怡保东山再起。但此时已有人形容行动党是永远的反对党,上不了厅堂。
2008年的大选因为有过失败的教训,林冠英只能组成比林苍祐1969年的大排档阵容好一些的队伍。在与公正党及回教党合作下,行动党意料之外的胜完所有的19席(州议席),并与赢得9席的公正党和1席的回教党,合共29席组成新政府。这是槟城第二次的改朝换代。
在这些当选的议员中,在2013年下车的有郭庭恺(浮罗池滑)(他是因未接受党指示勿往美国观察总统大选而在大选时被除名)、陈宗兴(巴当拉浪)(转任市议员)、陈明发(爪夷)及郭庭源(双溪槟榔)(后两者被认为服务精神与记录有待提升和改善)。
由于被撤换的只有4位被指为不称职的议员,也就未引发争议。此外7名国会议员中的曹观友、章瑛、刘镇东及拉玛沙米或转攻打州或移向别州竞选,也就没有人下车。
在这样的不大争议声中,行动党以旧人多新人少的阵容迎接2013年的大选。
这一年行动党仍然气势如虹,群众的狂热之心不减。因此再怎么变动阵容都不是大件事。另外,此时的华社也希望民联能入主布城,于是华人选票更加的一面倒。
结果行动党再一次取得辉煌的胜利,多数票也相应地增加。有人形容为“华人海啸”。
转入2018年,人们也相信行动党这次若有大风吹也不严重,顶多是三几个非重量级人物被撤换。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黄泉安(两届日落洞国会议员)及黄伟益(1届丹绒国会、1届光大州议会)被靠边站;而林峰成(行政议员,党元老)、罗兴强(行政议员)被除名,再加上叶舒惠(出国深造)、王国慧(引退)、丹纳(被除名)、刘敬亿(不再寻求蝉联)及郑雨周(已退党)。不论出于何种理由,他们的离去让人感觉到确实是大风吹,大换阵和大刀阔斧地做出改变。比起其它政党,这走马灯式的换将也折射出某些政治含义。
相对来说,槟城是变动最大的州属,难免会有各式各样的揣测,市面上的各种传言也不少。也许在提名过后,领导层有必要做出解释,以释众惑!不然恐怕会影响行动党辛苦建立起来的十年主导政权,也可能会发生九十年代的误判形式的后果。毕竟这是“不寻常”的调兵遣将。当权派自然有其理由,但选民倒想听听领导层怎么说?
刊登于2018年4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