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8

公正党的派系斗争


“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这是人民公正党当下的写照。从表面上来看,它涉及两派的斗争,其一是以阿兹敏(雪大臣兼党署理主席)为首的派系被认为已在党内崛起,而且对候选人的推荐也以阿兹敏的“菜单”为准;其二是拉菲兹(公正党副主席,因被判有罪,即便在上诉阶段也不能参加竞选)的派系,连带党总秘书赛福丁也在其中。拉菲兹也在不久前有成立一个Invoke 民调机构,对大选的动向作了预测。因此他的作用显得有些份量。
一向以来,拉菲兹和阿兹敏不咬弦已是公开的事,也就促使前者靠向党魁旺阿兹莎。这意味着拉菲兹的背后是安华的家族。因此旺阿兹莎此次移师班丹国席也应是拉菲兹所作的顺水人情(他在2013年的大选中胜出)。
事实上,拉菲兹在安华出事后(1998年)已在互联网支援“烈火莫熄”。2003年从英国毕业回国(拥有电器工程师和会计师资格)后,出任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在2009年被安华召入公正党,且安排在雪州政府的经济顾问办公室任职(安华当时担任顾问一职)。
2013年当选国会议员后,拉菲兹一度被委为公正党总秘书,但因党内人事问题,他选择辞职,只保留党副主席一职。
与阿兹敏的背景不同,阿兹敏(54岁)也是美国留学生,他在安华出任部长时(1989年)时已是安华的机要秘书。虽然他的表现受马哈迪赏识,但阿兹敏在1998年安华出事后选择跟随安华搞烈火莫熄,而一度身陷囹圄。当年与阿兹敏一样的人物有依占(公青团团长)、曼梳(公正当槟主席),还有后来加入阵营的蔡添强。后者的顽强斗志和不畏坐牢的精神在马来西亚来说,应是第一位华人为安华摇旗呐喊者。
但安华的风风雨雨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到最后只剩下阿兹敏和蔡添强对安华不离不弃。
说回2010年,阿兹敏角逐党内第二号椅子(署理主席),遇再益依布拉欣拦路(他从巫统跳槽至公正党,曾任司法部长)。结果阿兹敏取胜,再益也就离开公正党。直到两年前加盟行动党,却无法在今届大选成为候选人,落到两头不到岸。
2014年,拉菲兹(41岁)为安华制造一个“加影行动”(公正党当选议员李景杰辞职,让位于安华参加补选),以为安华胜选出后任雪州州务大臣铺路。因为安华对卡立在继任第二任大臣(2013年起)的表现很不满意,准备亲自把卡立拉下马)。
由此可见,拉菲兹从那时开始已十分接近安华家庭。讵料在补选提名前,安华的第二度鸡奸罪在总检察长上诉下开审而将安华判决有罪,入狱5年,但允许上诉。这意味着安华已失去参选资格。在无可奈何下,安华惟有派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希望她胜出后能成为雪州新州务大臣。
虽然旺阿兹莎胜出,但伊斯兰党反对“女人”上位。结果由雪苏丹委阿兹敏出任大臣,安华与旺阿兹莎的失落可想而知。此时安华真正感受到被伊党“背叛”的滋味。
就这样,阿兹敏人气急升而有更多的人形成阿兹敏团队。这在拉菲兹看来是“不寻常”的动向,因而劝请旺阿兹莎“打破”或“瓦解”阿兹敏的派系的坐大。
正因为两派对候选人的排阵僵持不下,也就发生公正党候选人“难产”的大新闻。曾任律师公会主席,也曾领导净选盟运动的安美嘉,针对此事以大马人权协会(Hakam)主席的身份谴责公正党的行径“不可原谅”。
她说本届选举在野党使用的是公正党旗帜,因此公正党更应促使人民对这个旗帜有信心。
最新消息传来,阿兹敏已为此事亲自会晤安华,总算使“危机风波”暂时平息下来,在雪州和槟州各有原任议员下车,包括颜贝倪、谢嘉平及王敬文及刘子健等。
虽然“元老”蔡添强最后没被除名,但他促请党高层要小心,不能让特定利益者左右公正党圈定候选人。虽未指名道姓,但蔡添强所影射的应是拉菲兹和现任总秘书赛夫丁。
如果没有意外,赛福丁将会是槟州未来的第一副首席部长,也就拥有一定的份量与阿兹敏较量。但关键性的人物还是安华和旺阿兹莎及逐渐成熟的努鲁依莎。当然以阿兹敏今时的地位和马哈迪对他的欣赏,他在希盟的地位将会日趋重要。但他能否再上一层楼,成为党的接班人,则有待观察。
阿兹敏在后期之所以得到党内较多华裔领导人的认同是因为他的施政显得“大公无私”,也没有突出种族和宗教色彩。同时他的亲民作风和平民化的身份也为他赢得“平民大臣”的称号。
如今摆在希盟面前的是国阵不惜代价要夺回雪州执政权,基本上它的第一个方案是希望伊斯兰党能保住15个州议席,以便国阵能够拿下20个州议席重夺政权。而第二个方案是希望希盟内乱,让国阵成员党有机可乘,打破希盟占优势的局面。
正因为公正党这次任务“任重道远”,将党标志供盟友使用,也就要更加爱惜羽毛了。这也是为什么安美嘉不允许公正党因候选人问题自乱阵脚。
其实在公正党内华人的议员已不多,他们的表现一般中规中矩,因此尽量保持他们的连续性是很重要的,不然会让人产生一种印象:华人代表的比例并不重要,随时可被拆换,这也会为对手打开一扇门。
其实不论是阿兹敏派或拉菲兹派,他们归根究底都是以安华马首是瞻,而形成一个大安华派。为此,公正党的内斗应即刻停止,因为这不利于希盟的未来斗争。若继续暗流汹涌,结果是两败俱伤,大意不得,更不能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8年4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