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18

公正党排阵引争议


当下马来西亚国会共有222席,它是根据每个选区的候选人得票最高即胜出(头马赢先)(Fisrt Past the Post)作标准,而不是以总得票率最高作标准。例如在2013年民联得票率51%,而国阵得票率只有47%,但因后者的国席多过民联,中央政府归国阵控制(133-89)。
至于13个州的州议席已增至598席,其中沙巴已从60席增至71席,而砂拉越的82席已在两年前举行州选,因此本届不举行州选,只进行国会选举。
除了3个州是反对党执政外,剩下的10个州全由国阵掌控。基本上槟州的主导政权归民主行动党、雪州的主导政权归公正党及吉兰丹的州政权归伊斯兰党。
1955年就举行选举来看,联盟(即今日的国阵)一直是处在中央政府的统治地位,直到今天已独立61年,仍然是国阵当家作主,而这之中巫统是最具权威的主流政党。
正由于在独立后(1959年的大选)反对党已感受到参加选举的压力,因此反对党的领袖和重要人物都以参加国席和州席的竞选,以求至少能胜出1席。但在执政的联盟则是奉行1人竞选1席的安排。换句话说,联盟候选人只能择其一参加选举(近年则开始流行国州兼打的安排);反对党则不受限制。例如社阵的林建寿在1959年大选当选国会议员后,又在翌年当选乔治市市议员。在1964年大选时,林建寿也先后中选国州议员。
另一方面,离开马华创立民主联合党的林苍祐也在1964年中选国州议员。还有人民进步党的SPDR辛尼华沙甘昆仲也是双料议员。社阵的陈志勤医生也是双料议员。
究竟是谁开始一人担任二职的?倒也说不清楚。但以林苍祐(1919-2010)作为第一人,也许是对的。他在1955年当选槟州立法议员后,又在同年被英国委任为联邦立法议员,且被推举为联盟党鞭。
不过在初期,因为政治较简单,身为反对党的议员即使一身兼两职,甚至是三职也无所谓,反正只是到议会讲讲话,不必上班,也没有官位。所以反对党人也享受双重身份带来的荣誉。
在印象中第一个飞相过河同时攻打国和州议席却又不同州的候选人是民主行动党的范俊登(1942-2010)。他于1974年在吡叻州的万里望国会议席专门对垒人民进步党的主席SP辛尼华沙甘,以惩罚进步党加入国阵成为联合政府。结果以巨大票数压倒辛尼华沙甘。后者在郁郁寡欢下,不幸于1975年病逝。从那一刻开始,人民进步党已进入强弩之末,今天在国阵内似乎已无角色可以扮演。
与此同时,范俊登也当选八打灵区州议员,因国会及州会在雪隆区内,倒未使到范俊登疲于奔波,反而因被控触犯“煽动法令”(身为《火箭报》主编,刊登文章涉及煽动罪而在1970年被判罚款2千令吉才令他疲于奔命)。后经上诉,在未终审(枢密院)前,仍可参加1974年的大选。但在1977年在枢密院上诉失败,也就失去议员资格。
当时的范俊登在不同的州当选国州议员并未引起争议,反而被赞勇于把进步党“连根拔起”。
既然从七十年代起,反对党已习惯国州兼打,也就形成一种风气,包括林吉祥也在同一个州(马六甲及槟城)当选国州议员。
除了行动党外,在野党领袖也参加国州竞选的有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属同一个登嘉楼州)、人民公正党的卡立和阿兹敏(雪州),也因为提早做好准备,他们两人先后出任雪州州务大臣。
本来党魁旺阿兹莎只担任国会议员,但在2014年的加影补选安华又因法律限制未能参加补选,改由其夫人代夫出征加影州选。结果当选后本想出任州务大臣,无奈又无缘被相中,也就由阿兹敏上位了。这是意外事故,不算刻意安排。
阿兹敏的上位也遭致党内另一派系的不满,其中最明显的是已失去参选资格的拉菲兹(党副主席)和总秘书赛夫丁组成的主席派,专门与阿兹敏抬杠。
为了制止阿兹敏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拉菲兹向旺阿兹莎进言,斩掉阿兹敏推荐的候选人。原本有8名人头落地,后在安华斡旋下才减成2-3名被撤换。
其中有一个怪现象也是十分不寻常的。本来担任槟州第一副首长的拉昔却被调到柔佛参加国会选举,而其留下的空缺(班台惹雅)则由总秘书赛夫丁补上。赛夫丁在过去曾是巫统的副部长,后来转入公正党获重用。在拉菲兹辞卸总秘书职后就由赛夫丁补上。
如果在大选后赛夫丁有幸接任第一副首长的地位,虽然比阿兹敏矮了一截,但至少有官位来与阿兹敏对着干。
不宁唯是,赛夫丁又为自己安排更好的出路,那就是飞到吉打的峇眼色海参加国会议席,这是公正党的强区。也就意味着赛夫丁可当第一副首长,或当中央部长(若希盟有幸入主布城)。
其实这种类似不同州的参选在今天来说是不予鼓励的,也不正常且具有明显的个人动机,不知为何旺阿兹莎没有阻止?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选区的事务到了今天,问题也十分烦杂。
还有在槟城,为何旺阿兹莎不动声色的撤换刘子健、王敬文和谢嘉平,到底内幕是什么?还有过气议员回锅又是怎么一回事?也未有交待。
本来公正党正气势如虹地开拓影响力,不料近日发生槟议长刘子健被撤换及雪州勤力的议员颜贝倪被迫下车,引发多人为她请命。这就显示了公正党在排阵方面不够严谨,也未顾及排阵不当的后果。比如王康立回锅;魏晓隆由吉转槟;槟市议员颜艾凌被派去玻璃市参加州选(有些莫名其妙),而曾凯敏转攻亚罗士打国席(他原本是吡州的州议员),这又是为什么?公正党有需要给予解释,以服民心。
刊登于2018年4月3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