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2.19

土团党强势东渡沙巴


由马哈迪首相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加入希盟的合作后在509大选(2018年)中取得胜利成为执政党之一。当时马哈迪曾有表示希望能将土团党东渡到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后来在沙巴执政的民兴党党魁沙菲宜(首席部长)的抗议下(指说在大选前彼此已同意河水不犯井水)及砂拉越土著保守党的压力下(原本是属于国阵的成员,因509大选后中央变天,其成员党退出国阵,另组“政治联盟”继续成为州的执政党(砂州选举于2016年举行,当年国阵取得72席,行动党7席及公正党3席。下一届州选需要等到2021年或之前才举行。而在2018年的国会大选,国阵保住了19席;公正党3席、行动党6席及诚信党1席,另独立人士2席,土团党归零席)。
由此显示出东马的政体是自成一格的,由本土政党主政,来自西马的政党如行动党及公正党也震撼不了州政权。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为止,国阵(包括巫统)没有东渡砂州的主因。这些砂州本土政党表明可以加入国阵,但不能接受西马的国阵成员党东渡成为领导。
正因为砂拉越对移民的严加控制,它的人口直到今天才有270万左右,在加入马来西亚时(1963916日)人口只有74万人。主要的种族有伊班人(海达雅族)约占30%;马来人约24%及华人24%
这个地区原属汶莱所有,于1841年割让予英人詹姆斯·布鲁克家族,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6年),直接归英国统治。
至于沙巴也是另一个表面上看起来简朴的地区。原称北婆罗洲,是汶莱王国的领土,但在1881年归属英国管治,而在战后直接由英国控制。它同样在1963916日纳入马来西亚联邦。当时人口只有50万左右,但时至今日,因外来移民大量涌入,人口已超越3百万人,其中最大的族群是杜顺卡达山人(土族)(占49.1%);马来人(11.5%)及华人(13.2%),还有25%是非马来西亚公民。根据统计,外来者有61万人,其中25万持有合法证件及36万人无合法证件。人口的泛滥和资源的丰富也未使到沙巴人民受惠,以致发生沙巴要求享有20%的石油税和天然气税,而非只5%。同样的,砂拉越也有此要求,但经济部长阿兹敏曾说若按照东马的要求,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将告破产。
虽然在1963年以来,东马与西马的关系没有太大的变化,也没有闹分裂,但沙巴的首席部长唐纳史蒂芬在1965年有离异动向(因不满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前未与沙巴商议,也就在这一年被调离来到吉隆坡担任挂名的中央沙巴事务部长)。及后的1967年,虎视眈眈的慕斯打化(原是第一任州元首,是属于少数民族的姆律回教徒),在1967年的州选领导其成立的沙巴民族统一机构(USNO)与唐纳史蒂芬领导的卡达山民族统一机构(UNKO)争夺执政权,结果前者胜出而出任首席部长。
慕斯打化逐渐地成为沙巴的独裁者。为防止权力过大出现离心,中央首相敦拉萨在1974年大选后调慕斯打化出任中央国防部长。慕斯打化认为这其中有削权的动机,乃抗命不接受,中央惟有接受慕斯打化派出第二线国会议员出任副国防部长。
在无法扳倒慕斯打化后,中央改变策略,暗中支持亲唐纳史蒂芬的人马另组人民党(Berjaya)。表面上由哈斯里领导,实则幕后人物是唐纳史蒂芬。当1976年州选人民党取得胜利后,出来担任首席部长的则是唐纳史蒂芬(此时他已皈依回教,改名为莫哈末福尔)。不料才上任未及3个月,因飞机失事而丧命,结果改由哈斯里出任首席部长。
哈斯里在上位后,也表现出其独裁本色,好大喜功,被上任的马哈迪看在眼里,暗中鼓励拜林在1985年另组团结党(PBS)以斗倒人民党。
当年州选团结党赢得25席(总数48席),理应上台执政,但哈斯里来一个偷龙转凤,与慕斯打化的沙统(赢16席)联合人民党(有6席)组成州内阁,更推举慕斯打化宣誓成为首席部长。人民党所持的理由是:执政党可多委任6名州议员,也就拥有28席,超过团结党。
首席部长在上演双胞胎下,中央代首相慕沙希淡作出果断和明智的决定,即胜利属于团结党,也就不承认慕斯打化的重出江湖。
经此打击,慕斯打化只好卧薪尝胆,伺机卷土重来。
直到1990年的大选,拜林领导的团结党亲向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后,马哈迪才对拜林十分恼火,也决定要扳倒拜林的州政权。
有先见之明的拜林在1990年的大选再胜出州政权后,先通过“反跳槽法令”,可是因未获国会批准,法令不能生效。
1994年举行闪电州选后,拜林再以25席对国阵的23席蝉联执政,但危机接踵而来。不但其州议员跳槽,而且沙巴通过的“反跳槽法令”无效。就这样拜林的团结党倒台了,崛起的是国阵。
为什么国阵会出现在沙巴政坛?这是因为慕斯打化在万念俱灰下于1994年将其沙统解散,让位于巫统东渡沙巴。马哈迪在接手沙统后,委安华出任沙巴联委会主席,而不是慕斯打化,导致后者在大失所望下,一度转向支持拜林的团结党。可是团结党在1994年州选后,不少政治青蛙跳向巫统,也就启开巫统东渡的第一页了。
巫统的东渡在最初几年还表现出首席部长轮流担任,即卡达山人、华人和马来人轮任。讵料在2004年大选后,阿都拉首相终止首席部长轮任制,巫统的势力也进一步扩大了。
没想到在14年后,巫统会在2018年沉船。它在沙巴所剩下的29名州议员也与沙菲宜领导的民兴党不相上下(一度又出现首长双胞胎)。结果后者在多获两名州议员支持后,沙菲宜以31席凌驾巫统。经此一变,巫统议员调头转向希望联盟,前些日子有9名巫统议员加盟土团党,现在又传有5名国会议员及8名州议员已申请加入土团党,不但强化了土团党的国会力量,从22席增至27席,再加上10万沙巴人申请加入土团党,难保一年之内它将会发展成为国会最大的政党。
当米已煮成饭后,希盟再如何检讨和反对,也已经是于事无补了。再说,民兴党也从反对土团党东渡到不再反对,说明形势比人强。
从历史来看,土团党似乎是巫统的3.0(巫统1.0是拿督翁所创;巫统2.01988年法庭宣判巫统是非法政党,马哈迪乃注册新巫统;如今是巫统3.0版,因土团党成了巫统的翻版),以更强的姿态涌入沙巴。
继沙巴之后,砂拉越将是下一个目标。这说明了东马政局正在转变中。


刊登于2019年2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