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2.19

伊党给希盟添乱?


2018年(509)大选之前,伊斯兰党乐观地展望它将在国会议席方面取得40席而成为造王者,因为国阵(主要是巫统)需要伊党的合作以稳住政权。反过来居于反对党地位的希望联盟(尤其是土团党和公正党)也需要争取伊党的支持,否则将难以组成中央政府。可惜选举的结果非伊党所愿,它只能拿下18个国席。堪可告慰的是它又再拿下吉兰丹和登嘉楼的州政权,而且在吉打州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伊斯兰党是在2015年与行动党断交后,再与公正党和土团党不咬弦,更不可能与诚信党(从伊党分裂出来)合作。因此在临近大选时,它选择自行上路,而不是与巫统结盟,以展示伊党也能自成一格,更有能力联合伊斯兰阵线(Berjasa)及民系党(Ikatan)共同组成“和谐阵线”,成为第三势力角逐全国大选。
意想不到的是巫统痛失政权,国阵也分崩离析。纳吉感叹他错误的战略导致国阵的失败,他本以为让伊党个别加入战局可以分散在野党的选票,不料大水冲倒龙王庙。
另一方面,估算错误的也包括伊斯兰党,其主席哈迪阿旺相信最终伊党将成为造王者,也可以选择要与国阵或希盟合作,以从中取得分享政权的机会。到头来适得其反。
在忍气吞声约莫9个月后,伊党又再亢奋起来。它认为时机已经到来,可以通过宣传来触动马来人的情感。
尤其是金马仑国席补选的结果反映出巫统与伊党合作就能取胜,自然使伊党在士毛月补选中再次发挥作用。
先是伊党与巫统表明会合作对抗希盟。但在提名过后,伊党主席哈迪拜会马哈迪首相时,提出了合作的条件。马哈迪说这次的候选人是由土团党派出,伊党说会给予支持,但要求希盟开放门户,让伊党参与中央及其他州行政的职务。
为证明对方所言非虚,马哈迪也有透露,伊党的议员用白纸黑字来显示其诚意。可是马哈迪承认只有收到伊党总秘书达慕尤丁的函件表明这场补选不会支持巫统,也只支持马哈迪任相至期满。
在马哈迪未作出任何承诺前,伊党也不可能跳进希盟的框架。因此伊党左右逢源,又显示了整个事件已陷入了罗生门,各有议程又各说各话,不知哪方的谈话才是真实的。对此,马哈迪的态度是十分关键的,它到底同意伊党的要求吗?还是不同意希盟的分裂?伊党的立场是希盟的候选人若是行动党就没得合作;若是土团党就给予支持。这很显然是伊党起了分化作用。
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是,伊党的达基尤丁透露,他们与马哈迪会面时,后者有透露在来临的3月国会可能会发生希盟两个盟党对首相投下不信任票。
安华与林冠英随即给予否认,指责伊党发表虚假谈话,希盟议员根本没有谋倒马哈迪。即使市面上有少数布条出现要马哈迪下台的文字,也有行动党人巫程豪起而响应,但马上被土团党驳斥,也被行动党切割关系,认为这纯是巫的个人言论。
犹记得在几个月前,最先发出促请马哈迪辞职的是亲公正党的专业人士金格(会计师),过后就没有其它回应。如今巫程豪是第二人。但综观当下政局,没有可能出现投不信任票的动议;尤其是公正党内部正面临安华与阿兹敏失和的敏感期,彼此都不敢轻举妄动。
这之中一个令人费解和纳闷的课题是:为何伊党要死咬行动党?而且毫不隐瞒将矛头指向行动党,它们已经在1999年、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有过合作记录,为何今日视如“死敌”?
还有伊党中委聂阿都(聂阿兹的儿子)号召伊党、巫统和土团党合作,并将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排斥在外也是错误的路线。这形同鼓动种族主义来压制另一个族群。
除了正如哈迪阿旺所说,伊党是为捍卫回教而斗争外,他也坚持宗教政治的立场。
如果伊党在此次补选中成为政治的指南针,那国家的未来方向就会出现变数。
如果说希盟在没有伊党参与下已能取得佳绩而执政,没有理由为了一个补选而转向与伊党合作,这无疑是往希盟打脸,难道我们独立60多年了,还要走回种族政治的老路?
刊登于 2019年2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