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19

“反跳槽法令”空雷不雨?


由于土团党近日公开招收7名已退出巫统的国会议员入党,再加上早前的2名议员开头入党,已使到这个本来只有13名国会议员的政党一下子拥有22名国会议员,也因此触动了希盟内的友党发出异声;尤其是行动党的二线议员公开反对土团党的做法是违背马哈迪早前的承诺(即不接纳巫统议员加入)。至于公正党与诚信党倒没有公开指责,就不知道希盟的立场是“反跳槽”或“支持跳槽”?
其实在正反之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视情势的变化而定。例如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虽然有表示政府或将在今年内会向国会提出“反跳槽法令”,但他还要聆取政府施政(内阁)、廉政机构及反贪污中心的汇报。所以马来西亚还不能肯定是否效法印度的律法,禁止议员跳槽,否则一概失去议席而重选。
既然刘伟强都不能肯定“反跳槽法令”会否提出,我们也就权当不会提出,理由很简单:其一,土团党只以13席统揽国家大权,是不能等到下一个5年才来增加议席(而且也不知道5年后政情如何演变)。因此唯一可行的方案是先壮大土团党才有力量与友党谈条件;尤其是在20205月之前就要将相位传给公正党的安华(有人也在揣测不知会否生变),马哈迪自然得以未雨绸缪,为土团党的未来作打算。除了培养接班人外,相等重要的是怎样使到土团党不必太多费劲就可发展成为大政党。
在这种情形下,土团党自然是不会同意希盟通过议案来否定土团党的做法。如果希盟的框框规定下来,土团党的未来就要自我保重了。
正因为立场不一,有关的“反跳槽法令”也会是一波三折的。我们且看看独立以来有关议员跳槽的案例。
第一案例是在1959年时,登嘉楼州由伊斯兰党执政,它是与拿督翁的国家党合作,共有15个州议席起而执政。但半年之后,伊党2名州议员及4名国家党州议员过档巫统,也就变成巫统有13席,伊党仅剩10席而失去政权。
这就是说,在没有“反跳槽法令”下,往往是执政党占优势的。
既然议员可以自由跳党,巫统(联盟)又何须急于作出改变呢?
第二个案例,在1990年时,伊党夺回吉兰丹州政权后,为防止重演登嘉楼事件,也就通过丹州议会通过“反跳槽法令”(凡议员跳槽,一概失掉议员资格)。
事有凑巧,在1992年时,伊党的议员诺丁沙列跳槽至巫统而被起诉,但丹州议会通过的法案未经国会批准,一律失效。这样一来,但政府不但输了官司,反被法官喻令撤销此法令。经此一败,也给政治青蛙开了绿灯。
第三个案例是在1994年的沙巴州选后,拜林的团结党夺得25席保住政权,而国阵拥有23席。
这是因为拜林的团结党在1990年大选时,倒向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引致马哈迪老羞成怒,形容背后被插一刀。
虽然46精神党在1900年的大选出师未捷,但团结党在那年仍保住州政权,也就在州议会内通过“反跳槽法令”。
由于拜林在1994年州选后出现不稳定局面,也就在议员跳槽下失掉州政权,拜林心有不甘,乃引用“反跳槽法令”起诉跳槽议员,结果败诉。理由与吉兰丹州的一样,州议会通过的“反跳槽法令”若未得到国会的认可是无效的。
第四个案例是在2004年,当林冠英初登上秘书长职位,眼见森美兰出现乱局,而且其数位议员是青蛙一族,也就触动行动党与该州的候选人约法三章,宣誓在中选后不得跳槽,结果2004年的大选行动党的成绩乏善可乘。唯有到了2008年行动党才扬眉吐气成为州议会的第一大反对党。
因为行动党看来有希望改变政运,也从那一年开始,就不再产生政治青蛙了。
第五个案例是2008年大选后,吡州出现反对党组成的民联州政府,以31席对国阵28席初试啼声。讵料在1年后因3名民联议员叛变,转向支持国阵,也就失掉州政权,直到2018年才重夺回吡州政权。
第六个案例是槟州政府于2008年在行动党主导下,于2012年在州议会通过“反跳槽法令”。不过林冠英知道即使州议会通过,但未得到国会支持,依然是不成法律的。但为了向人民证明行动党的反跳槽,也就通过州立法议会说话。
第七个案例是最为戏剧性的。在2008年大选后,安华领导的民联共有82个国席,而国阵仍有140席,是有机会翻盘的。就在安华于20088月参加峇东埔补选大胜后,他就信心十足向东马进军。他要快速地改变局面,不然他的第二度鸡奸官司会令他失掉抬头的机会。
他算来算去,若是能争取国阵的30名国会议员倒向民联,就有112席,刚过半数得以执政。
当年他确实很努力要提早夺权,且定下“916”大马日是改朝换代的日子。这是响彻云霄的口号,也吓到国阵赶紧送东马的议员赴台湾“考察农业”,以避开安华的压力。即使后来蔡添强和黄洁冰赶上台湾,企图扭转局面,但不得要领。
就这样,安华的“916变天”成了一场空雷不雨的悲剧。也是在那个时候,慌忙的国阵想到要提出“反跳槽法令”,来阻止安华得逞。后来又见安华平静下来,国阵就不紧张修改宪法。
当纳吉在2009年拜相后,所谓的“反跳槽法令”不再成为课题。
意想不到的在509后却是希盟转成政府,也就对提出“反跳槽法令”有不同的意见。
正是在争议声中,土团党首开先例,也就意味着“反跳槽法令”将不了了之。毕竟我国不同于巴基斯坦,不需要通过“反跳槽法令”来限制议员成为“青蛙”。
可是若仔细一想,青蛙政治带来的后果也是难以预料的。
刊登于2019年2月18日《光华日报》

1 条评论:

  1. 一定要反跳巢法令,马来西亚民主还不成熟,需要更多的法律规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