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0.20

慕尤丁误判国情

马来西亚的新冠病毒(Covid-19)在过去三周连续不断恶化,为防止疫情更大的扩散,中央政府在经过内阁会议后,决定向最高元首建议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动员全民抗拒和扑灭疫情。尤其是在1024日,共有1228病例被确诊,是自从3月实施行动管制令(MCO)以来,最多人中招的一次,也就引发民间担心国家会进入紧急状态。

如果实施紧急状态,不论是短时间或长时间,政府将被授权暂时中止议会,而权力移交于一个由中央组成的委员会。在首相兼任主席下,这个国家等于进入一个非常时刻,委员会的权力将会凌驾国会的权力。

对此,反对党领袖安华发表文告表示极大的反对,他担心会导致国家走向独裁统治,也会发生假借疫情严重为由来避开国会的挑战。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马哈迪委任的)有发表文告指说,在这种情况下,实施紧急法令是违宪之举。

但在另一方面,也是前总检察长阿班迪(纳吉委任的)则认为此举并不违反宪法条文。

接下来有逾80名的学者也发文反对实施紧急状态。

究竟马来西亚的疫情是不是很严重?已到了非动用非常手段来制止和消灭病毒的地步?

如果我们依照官方所公布的数据来看,马来西亚截至1027日为止,总共有26千余人被确诊,死亡人数则是299名。其中最严重的是沙巴,总共累积1万余宗,死亡人数是105人。排名第二的是雪兰莪州,共有4千余例被确诊,而有25人死亡。排第三的是吉隆坡,近3千人被确诊,死亡人数是17人。其它州都是在几百例之内。

如果拿我国的数据与美国相比较,我们似乎过于夸大危机。单单美国截至1025日,有850万人被确诊,而已有超过22万人死亡。这是美国约翰霍金斯大学的研究报告所公布的数字。

若把全世界被确诊人数合起来,已经突破42百余万人,死亡人数也破百万。因此马来西亚还远远不如美国严重;但美国即使疫情越闹越大,其总统大选还是照常举行。

若在此时此刻,马来西亚又来一道紧急法令,则民间的疾苦将是雪上加霜。幸好最高元首与统治者在会议后,决定不同意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确实让人松一口气。目前比较严重的州市只有三个(即沙巴、雪州和吉隆坡),我们不应惊慌失措,而是要尊重国家的民主体制,不能随意“冻结”或“冷藏”的。

其实我们应该了解紧急状态的实质是什么?就马来亚/马来西亚而言,有关的法令始于英殖民政府时代。

194821日马来亚联合邦成立后,就硬生生把新加坡切开。尽管新加坡与马六甲及槟城在1826年时已组成海峡殖民地,三州被绑在一起达122年之久,但已成为历史,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华人太多,一旦马来亚独立,华人人口可能就与马来人的人口相接近。

在草拟马来亚联合邦协定时,英国就将紧急状态的法令写在协定中。当时英国的主要目的是要对付马新的共党活动,也借此来切断中国与马来亚华人的自由往来。果不其然,英殖民政府便在同年6月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更是实施了紧急法令长达12年。

在这项法令下:①英政府可以宣布马共及左翼工团为非法组织,得以进行逮捕或遣送回中国;②英国可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50年),但也阻止马中华人交往。这种双面的伪善政策曾一时在国际舆论上迷惑惑混淆人们的视线,以为英国讲求民主和人权,尊重新中国的政治体制;③对住在乡区的华人不放心。在紧急状态下,动用权力将50万华人驱赶入“华人新村”(用铁刺网围起来,有军警站岗),阻止“救济”马共。④除了不让海外华人访问中国外,也时刻提防中共把势力引进马来亚。

因此,马来亚在1957年迈向独立时,英国就同意华人需要申请才能成为公民(只有槟城和马六甲的华人自动成为公民)。

在独立后,马来亚政府于1960年宣布结束紧急法令统治,却用另一套法令—内部安全法令取代。而紧急法法令的条文依然存在,在必要时可以动用。

1959年大选过后的第四年,马来西亚宣告成立(1963916日),但遭致印尼的对抗而发生伞兵降马事件。

翌年,马来西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且赋予政府巨大的权力进行逮捕和将左倾分子驱逐出境,直到1966年对抗结束。

也正是在这一年,砂拉越因首席部长加隆宁干与首相失和,导致中央援引紧急法令条文授权州元首召开州议会而无需通过首席部长的首肯。就这样宁甘被投不信任票而下台了。

1969年大选后所发生的“513”悲剧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在种族冲突和流血底下,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中止,政府另立半军管理事会,由敦拉萨当主任。大权在握,东姑首相大权旁落。

也因为紧急法令的实施,国会民主被终止。在议会冬眠之下,1970年出台的“新经济政策”就无需通过国会而被执行。直到1971220日才恢复民主和正常政治活动。

正由于中央被赋予巨大权力,当1977年,伊斯兰党与巫统关系闹僵时,又发生伊党两派人马大打出手,才有了紧急法令在吉兰丹实施。

在中央执掌丹州政权后,它便成功部署一个闪电大选。因而在1978年的州选,伊党一败涂地,失去政权(也在较早前被开除出国阵)。

在这之后,国家基本进入了稳定状态,未想在42年后又再发生实施紧急法令的争议。慕尤丁被指用意欠正当性,企图不开国会通过预算案;同时得以逃过被投不信任票的危机。

虽然元首苦口婆心促请大家冷静,不要节外生枝,但慕尤丁已经带领国盟走入狭窄的羊肠小道,要如何脱身和再U转也是颇费心思的大事。

 刊登于2020年10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