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0.20

巫统U转,安华再失落

正当马来西亚面对疫情冲击一波又一波时,竟然让政坛的叫骂声沉静下来;尤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已成为“造王者”的巫统,原可以在这一次的争夺战扶起安华或至少促成提前大选。

结果巫统决定继续挺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这就是说,阿末查希在9月份的时候,曾公开支持安华夺权,但因为节外生枝的事情太多,也就影响及阻止巫统孤注一掷。

按照安华的心意,他不是要举行闪电大选,而是在他共取得国会议员120人支持下,可顺理成章“改朝换代”,不必再通过大选。问题是安华过于乐观而看不到前路布满荆棘。

其一,巫统显得举棋不定。明明在923日之时,阿末查希已表明支持安华变更政府,但在后来又传出巫统要在土团党和公正党之间做出选择。主要巫统嫌土团党关照不周,才想从安华这边取得更多的好处。双方进入了拉锯战。

其二,巫统虽拥有39名国会议员,但内中分帮立派是显而易见的。纳吉和阿末查希可归为最强大的一派,但因为这两位领袖案件在身,也就暂时无阁员可以扮演;甚至在政府中的影响力也有限。

第二派是指署理主席哈山,他近日与老大政见相左,反映出两人之间的矛盾正在扩大。东姑拉沙里又自成一派,希望有机会代表巫统出击以打倒慕尤丁,而为巫统扳回面子。他与马哈迪的合作呼之欲出。此外希山慕丁、凯里、纳斯里及一些游离份子也正在审时度势。

其三,巫统还有一个尾大不掉的好兄弟—伊斯兰党,在较早时这两党已组成“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如果巫统因亲安华放弃与伊党的合作,后果将很麻烦。如今又传出土团党已被接纳成为“全民共识”一员。如三党同意进行注册,这就意味着下一届大选,这三党必然会有共同的旗帜。

从这样来看,阿末查希的U转,已再一次让安华大失所望,因为没人知道疫情何时可缓和?

抑有进者,安华除了面对巫统的“变卦”外,也面对马哈迪的斗士党的挑战。如果东姑拉沙里也插上一脚争夺相位,对安华而言,是另一个“程咬金”。他的背后自然把马哈迪派计算在内。

按照一般的分析,慕尤丁在觐见最高元首后,已大致上稳住政局,至少在可预见的半年内,国内的政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尽管有较强的意见主张此刻不适宜举行选举,但如果让政局僵住而无所突破和创新的话,这个国家很快就迷失了方向。

例如最近中国外长王毅访马,理应有一些重大课题要协商,包括南中国海的岛礁(马来西亚在南沙群岛占有8个到10个),而且马来西亚也向联合国提呈“抗议书”,反对中国将南海的岛礁纳入九条线内。从报章上除了知悉中方会优先提供疫苗给马方外,并未提及这个重要课题,这是牵涉东盟国家的具体立场。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下的东铁计划是否如期进行?有改变吗?

再进一步,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对世界局势的评估也是很重要的。

在国外,我们要有明确和改革的大方向,对中苏要有态度;在国内,我们更要处理疫情的冲击,及对经济打击有多深?单只提供援助金,只是权宜之计,我们似乎还在探索中寻找出路。这就是政局转变的必然结果。

比较让人忧心忡忡的是,巫统、土团党及伊斯兰党所组成的“全民共识”。这样的种族性组合是符合国情的吗?如果按慕尤丁所说,土团党也要招收非马来人为党员,若是这样,巫统和伊党同意吗?

虽然在名义上,马来政党领袖认为马来人的政治地位已削弱,不再强有力的维护马来主权的中心地位。因此也在近年接二连三出现种族性政党,如土团党、斗士党和诚信党。正因为在一方面指说马来人的政治地位已下降,在另一方面,又要促成马来人大团结和举行土著大会,反映出马来人时至今日似乎有了危机感。但事实没有这么一回事,比如行动党在2018年大选赢得42席,算是赢得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比巫统(39席)和公正党(38席)还多。可是因为合起来议席抵不过其他政党的结合,也就只能在野而不能在朝。如果说连行动党赢到接近“完美”也不能成为“造王者”,那说明马来人政治地位的被削弱是不正确的分析和结论。

因此提出所谓种族危机是一种转移视线的做法,目的是强化马来政党的政治地位。即使在马哈迪退位后仍有表明对南中国海的立场,慕尤丁在这半年来没在外交上印证马来西亚是东盟的老大,足以成为促进中美的重要桥梁,结果变成“沉默是金”。

 刊登于2020年10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