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20

中美大战会爆发吗?

美国特朗普在2017年胜选后,先是对中国表达友好的关怀,当在2017年访问中国时,被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故宫破格接待。但转入2018年,特朗普掀开了贸易战,所持的理由是自1985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开始出现逆差,例如在特朗普上台后的2017年,双方贸易赤字(美国居逆差地位)高达3752亿美元。但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为2758亿美元,不可能达到3752亿美元的逆差,因为美方没有把服务企业的入口中国计算在内。单在2017年,美国的服务业对华出口达到541亿美元的顺差,还有从香港及其他地方进入中国加工成产品的输出也被美国算是中国的货物。

在不理会各有不同的算法下,特朗普在2018年对中国货的进口美国课以重税,企图钳制中国外贸的发展,却未收立竿见影之效。因此有了刘鹤副总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在今年初达成的初步协议。在这方面,中国也答应可逐年减少逆差数字。

特朗普原本以为会逼使中国减少出口,也会降低逆差数字。讵料在2018年时,中美之间的逆差竟高达4千亿美元(数目字的争议暂摆一边),致使特朗普得从其他方面向中国开刀。例如支持港人的反引渡条例的修正,和反对中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取代港立法会议的权力。另外,又通过香港人权法案等。

也在这个时期,台湾民进党的蔡英文蝉联总统后,更加公开地宣示台湾的主权和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在美国的支持下,派阁员访问台湾的同时,又增加对武器的售卖,摆明是希望台湾与中国擦枪走火后,再来收拾残局。

另一方面,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特朗普的反华政策加速了。这一回是通过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顾问直接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开炮,对象是中国。

这种蓄意将意识形态放在第一位的战略是特朗普团队拾人牙慧的陈腔滥调,除了否定马克思学说的实用性外,也指责共产国家推行的是不民主而是独裁的统治,必须加以铲除。

接着,国务卿也莫名其妙将反共思想识作出新解。他说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是两码事,必须把两者区分开来。其实在共产体系内,党和政府及人民是三位一体的,不能被切开。但特朗普以贸易不平衡为借口,进而粗暴地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

如果说,当毛泽东在1949年解放全中国后,美国采取的是封锁政策,直到1972年才由尼克逊总统完成中美和解的大局。正是他看到“和平演变”无效后,才改弦易辙与“敌人”共存共荣。

但意想不到的是,自从中国在2003年由胡锦涛主席宣称“和平崛起”后,再过10年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又再提出“一带一路”,承载和平崛起下所应发展的军事与科技航天工业等。

当李克强总理在去年重申“2025年中国”要成为世界工厂时,美国领导人才发现中国的崛起是在各方面迎头赶上了美国,而且这回是来真的,也就触动特朗普的极右派用尽其他手段阻止中国向前发展。这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崛起的美国而言,是“天子卧榻之处,岂容他人打鼾”的共枕共眠?

由于美国立场的反复无常,中国近期也高调纪念和庆祝韩战70年,以应对特朗普的非常手段(包括军事冲突和有限度的战争),企图要置中国于死地。

但当下人们也会提出以下问题:

1)中美会开战吗?

2)开战之后,世界变成怎样?

3)人类(70余亿人口)还剩下多少人生存?或荡然无存?

4)双方会动用核武吗?若不动用核武器,美国的优势在哪里?中国可不是阿富汗和伊拉克。

依我们考察,特朗普或拜登胜选,都不会挑起大战,这不利于美国,也完全不是美国人想要的(70年代,美国才死了5万余名军事,国人已强烈反越战,最终促成美军退出越南是为一例)。因此很多人只是想美国会通过虚张声势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以保住美国的霸权地位。若动用核武器即使美国胜了也变成惨不忍睹的劫后余生。考虑到这样的后果,美国会疯狂地生灵涂炭吗?

无可否认的,韩战对中美双方都是沉痛的教训,焉能不引以为戒!

 刊登于2020年11月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