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2.17

逊尼派vs.什叶派


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仍弄不清楚什么是逊尼派(Sunni),什么是什叶派(Shiit)?他们不全都是穆斯林吗?
没错,他们全都是奉行先知穆罕默德(公元570-623)创立的伊斯兰教,但因为先知没有立定继承人,当先知在公元623年逝世时,并没有指定谁成为先知的接班人,因此在信徒中分成两大派,一派主张应由穆斯林公社根据资力和威望选出“哈里发”(政教合一的领袖)。这一派人先后选出4位“哈里发”,也将先知留下的“古兰经”及后人编辑而成的“圣训经”当成信徒们永世不忘的金科玉律。
因为“圣训”也被称为“逊奈”,“逊尼派”的名称由此而来。目前全世界有16亿穆斯林(占世界人口的20%)。在穆斯林世界中,逊尼派占85%,以沙地阿拉伯为核心国。
另一派教徒则主张基于世袭原则来推出接班人,他们因此只承认第四任哈里发阿里(公元656-661)。因为他是先知的堂弟,也娶了先知的女儿为妻,因此最有资格成为接班人。这一派人也称为“什叶派”,其意思是先知堂弟的“追随者”,他们把阿里奉为第一任伊玛目。此后直到12代伊玛目均是阿里的嫡传子孙担任。
在公元680年,穆斯林正式分裂成两大派。什叶派的大本营在伊朗。这一派完全否定前三位的哈里发(即阿布巴克、伍玛和伍斯曼,任期由632-656),只承认阿里至高无上的地位。连同后来的逊尼派在阿拉伯国家中推举的哈里发也一概被抹杀。
说来也够神奇的,除了伊朗之外,什叶派占多数的国家并不多,例如伊拉克、阿塞拜疆、巴林、黎巴嫩等,而叙利亚则是少数什叶派掌权。这些国家分布面积不大,但有持久的战斗力。
原本伊拉克是属于少数的逊尼派(45%)掌权,但在萨达姆于2003年被美军推翻和上绞刑后,美国便将政权交给什叶派人管理(占人口55%)。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伊朗本来是由亲美国的巴列维王朝统治,矢意走“政教分开”的现代化路线,但也因此导致国内腐化贪污盛行,引发什叶派教徒起义。在柯梅尼教长的领导下,于1979年推翻了巴列维王朝,建立起政教合一的什叶派控制的国家。
因为伊朗宗教革命打乱了美国的中东战略,也就怂恿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逊尼派)与伊朗开战,希望能击垮伊朗宗教政权。不料战争持续8年,双方各无所得,只得停战,进一步加深两派的宿愿。
其实,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情仇恩怨已累计1400年,从来没有和解过。例如在去年(2016年)沙地阿拉伯处决什叶派教长尼梅尔(Nimr al-Nimr)时,已引起轩然风波。
此外,也因为有诉不完的仇恨,近年也导致叙利亚内战(因少数什叶派掌权,只占穆斯林的15%)。巴林什叶派起义反逊尼派国王及也门内战,什叶派武装团体“胡塞”推翻逊尼派政权,又引发逊尼派的基地激进组织反攻,并劳动沙地出动空军空袭。
由此可见,除了以巴冲突,千年恩怨无从解开外,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更是激烈,还有新崛起的逊尼派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国”(ISIS)的恐怖单位,更是使到全世界对它防不胜防。
这就是说,伊斯兰教派的分裂也使到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有演不完的悲剧。


刊登于2017年12月25日《号外周报》第86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