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9.01

認識阿富汗這個國家 (1) 多災多難的山地之國

原本是一個不被世人重視的國家──阿富汗。因為最近先有滅佛(千年石像)行動,後有被指奉行極端回教神權統治的塔利班,頒佈開倒車的政策,遂使到人們對這個國家注意起來。近日,又因美國紐約及華盛頓被狂炸而更把目光對準這個神秘的國家,究竟阿富汗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實在有認識的必要。

阿富汗(Afghanistan)位於中亞西南部,被視為亞洲西部的一個國家,它與原蘇聯的土庫曼斯坦,鳥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個接壤(蘇聯解體後,這三個共和國自行獨立),又與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國有共同的邊界,總面積65萬平方公里。是一個“山地之國”,人口有1千500萬左右,其中以阿富汗族(普什圖族)佔近一半,另有廿多個民族組成。人民有98%是回教徒,其中遜民派佔90%,什葉派佔10%。

位於絲綢之路
在古代,阿富汗被稱為處在東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也是東方通往西方的其中一條“絲綢之路”。正由於這樣,阿富汗在公元前三世紀曾是亞歷山大率領馬其頓軍隊佔領的地區。

它形成一個國家是在18世紀中葉的時候,但在19世紀遭到英軍的入侵,阿富汗人奮起抵抗,終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1919年)宣佈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因此它算是較早取得獨立的國家,並奉行中立政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它成美蘇爭奪之地,內部的政制也醞釀變化。原是一個君主制的國家,但1953年的一場宮庭政變,架空了國王的權力,政變者達烏德成為國家首相,掌握大權。

這個“君主立憲國”在達烏德領導下,親向蘇聯,並接受大量的援助。蘇聯之所以重視阿富汗是防止它落入美國的勢力範圍;同時借助阿富汗,爭取回教國家靠向蘇聯;也藉此控制阿富汗來箝制巴基斯坦和中國。

美國不甘示弱,動用金錢爭取達烏德政府,阻止進一步倒向蘇聯。阿富汗樂得左右逢源,但也因此曾一度與巴基斯坦交惡,斷絕邦交。

60年代達烏德首相在王宮壓力下辭職,王權勢力得到擴張。新憲法確定國王的最高權力,可以在任何時候,以任何理由解散國會。法律須經國王簽署方可生效,雖然在整體上實行三權分立制度。

到了70年代,阿富汗又陷入危機,歷史上出現的罕有大旱災,造成人民顛沛流離失所。學潮運動也在政黨的推動助瀾下衝擊王朝的根基。

1973年,不甘被罷黜的前首相前達烏德(原屬王室人員的親屬)在蘇聯的支持下發動政變。結束了查希爾王朝,宣佈“阿富汗共和國”的成立。這樣一來,阿富汗又不得不全面倒向蘇聯。

不過,蘇聯很快發現到達烏德並非誠心誠意服膺於蘇聯,而是準備從中抽身,以顯示阿富汗民族的本色。由於阿富汗政府的“背扳”,表達不結盟的立場,觸怒了蘇聯。至1977年時,阿富汗與蘇聯的主從關係已告緊張和惡化,達烏德總統不再是蘇聯信任的人。換句話說,達烏德的政權已受到挑戰,蘇聯先從內部分化總統的權力和製造內部矛盾加劇。但在另一方面,1978年時,達烏德企圖通過政治改革來鞏固政權,可惜為時已晚,派系鬥爭刀光劍影。

同年4月,達烏德總統得悉人民民主黨準備起義,因此先發制人,進行逮捕和鎮壓,而人民民主黨在蘇聯的大力支持下,動員軍隊反叛,包圍總統府和國防部等重要場所。

總統力圖反擊,惟軍力不足,經過一場激戰後,政變軍隊攻入總統府,拒不投降的達烏德總統中彈身亡。

人民民主黨領袖塔拉基被軍隊從獄中救出,成為政變的新政府領導人,國號則改為“阿富汗民主共和國”。

蘇聯扶助上台
這個新政府實際上是由蘇聯扶助上台的。雖然宣稱不是走共產路線,但政綱明顯是走向社會主義(蘇聯式)的路線。國家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阿明毫不掩飾地宣佈黨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 “完全的社會主義社會”。不用說,這個政府大開方便之門,讓蘇聯軍事人員源源不斷進入阿富汗。

阿富汗至此,已成為蘇聯的一個衛量國,這也是蘇聯一直想要達到的目的,結果阿富汗公然與美國為敵,且與周圍國家關係惡化。

在這個時候,阿富汗反對勢力開始騷亂,他們不滿蘇聯的干預,進而殺害蘇聯軍事顧問,政局又開始沸騰起來。

要命的是,執政的人民民主黨又起內鬨,副總理阿明兼外交部長部署奪權。他不滿塔拉基過於聽命於蘇聯,通過軍事力量抓住政權。由於阿明的強悍作風,不事事恭維以顯示對蘇聯馬首是瞻,於是蘇聯視他為桀驁不馴的眼中釘。

阿明其實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採取迅速的反擊手法制服塔拉斯,並把他處死。乾脆搞一場不被蘇聯支持的政變。阿明成了新的國家領袖。

阿明的不按蘇聯規則行事,促使蘇聯政府決定在1979年12月27日揮大軍入侵阿富汗,並在兩天後直搗阿明總統官邸,打死總統,啟開了蘇聯侵佔的序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