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01

擺設改變傢俱不變

 這些日子來,讀新聞真的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個不留神,會以為情況改變了。喝采聲連連,但事後又好像甚麼都沒變,情況依然。也許我們是生活在"霧里看花"的年代,真假難分,也就姑且相信今天這樣說有道理,豪氣干雲;明天這樣說也不是沒有道理,理在"現實"

有人問我:馬來西亞立國44年了,種族關係是否已大大改善?種族問題已不再是一個大課題?

我一下子也回答不上來,好像"513"離我們已"非常遙遠",不再有這樣的事發生了。因此如果說關係沒好轉又不對。盡管有些時候,政客為了政治目的,有意無意間重提"513"歷史,以提醒人民緊記教訓,不要相信改變是好事。但一般而言,這樣的一段"慘痛歷史"已在人民的記憶中模糊。舉個例子來說,今年的"513"513日)恐怕很多人都忘了它是"黑色的日子"。如果不是有人在傳媒提出"這個歷史",連我都沒去想到這日子又到來了。因此我相信,許多人都"忘記""513"有甚麼值得紀念的。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問題。種族關係比以前和諧,彼此不再"心懷戒備"

種族距離仍在

但若從另一個角度看,種族的距離又似乎在各個角落存在,形成一個陰影籠罩在人們的心上,揮之不去,又是甚麼原因呢?

我們聽到很多這樣又那樣的分析,可是卻未見一個長遠的方案化解這心頭之結。有的是首相拿督斯里馬哈迪醫生在10年前提出2020宏願。他在願景中為我們描繪一個整合的民族(馬來西亞民族),以達成一個先進國。

當年有人形容這是叫你買30年的人壽保險。30年期滿後,你的"回酬率"是十分高的,只要你現在(指1990年)簽下這份保單,擔保你在30年後分享到宏願的成果。

如今10年過去了,宏願似乎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而現實的殘酷往往壓倒宏願的憧憬。因此人們已開始在思索,現在還有20年的光景,我們能有幸在保單中享受所列下的利益嗎?

說來說去,都是圍繞在種族的課題上。對宏願不啻是個諷剌。倘使我們現在還在原位兜圈子,我們要兜到甚麼時候才能跨出第一步呢?

遠的不說,近些日子來鬧得滿城風雨的大學固打制的爭議就印證我們仍在原來的位置打滾。報章說有600位非土著優秀生(在SPM考到特出成績),擠不進本地大學的門檻。近日又聽說大部份"申冤得直",或拿了獎學金到外國深造,或被"網開一面"趕上本地大學的列車。

我們的首相先是說,如果土著的固打未被填滿,可考慮讓給非土著就讀,又說不希望人才外流。

此話一出,各有表述。馬來傳媒有異議,華社傳媒則附和。于是又是各有"立場"。有人趁此時機提出以人口比例而言,應改變成6535,不要停留在5545。這種從量的立場來看問題,顯然是否定質的重要性。換句話說以量來打標準,不以質作考慮。如是這樣,人材的外流自不再話下,被忽視的一群也會對"公平社會"的定義有了存疑。

還有的言論則指出過去10年,並未按5545分配額來使到人才被適當培養。

結果我們的首相又說話了,一切維持原狀,沒有改變,只有伸縮性處理。今年通融,下不為例,紛紛攘攘一陣,最後是依然故我。這說明了種族仍是政治因素的最大考慮。

再一個例子是首相在沙巴演講時,宣佈沙統大開門戶,非馬來人也可以加入,包括華人也不例外,但只限東馬、西馬則以後再說。

此段新聞見報後,也有人開玩笑說,你以後有機會加入巫統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段新聞肯定有問題,尤其當種族問題仍在政治議程上列為主要地位時,巫統也好,沙統也好,這"突如其來"的改變,確實是破天荒的歷史創舉。因此我告訴朋友,當黨的名字未變,章程未改,特別是政治現實沒有改變的時刻,這樣的"開放門戶"是會錯意的。

結果,兩天後,首相又說是針對解散了的沙巴人民正義黨的黨員,不是正義黨員外的人都可以這樣。

人民正義黨是一個幾被人遺忘的小政黨,在沙巴政壇以叨末座,趁此機會解散,黨領袖可釋懷,黨員也有所去處。只是要巫統或沙統(其實沙統是巫統的沙巴分部)為了一個"蚊子黨"而做出大改變的話,實在不合邏輯,也沒有可能。因為這涉及一個執政黨的性質的改變,沒在黨大會討論,是無法作重大改變的。

巫統在50年前,在拿督翁領導下,曾提出要改巫統的名成為"馬來亞人民統一機構"(原為馬來人統一機構)(一樣簡稱UMNO),但不為大會接納,導致拿督翁拂袖而去。另組政黨和巫統打對台。可惜時運不濟,以失敗告終。巫統仍然按照原訂的馬來人政黨主導國家政治。這50年來,巫統不但沒有改變,而且大量吸納馬來人加入,使黨員膨脹至280萬人。幾佔馬來人口的1/3。直到今天,巫統並沒有為開戶的開放而修改黨章。因此首相所言的先在東馬打開"小窗",視情況之後再來西馬推行之說是"誤傳訊息"。固打不變,巫統不變的言論是比較真實的。但從這裡也使我們必須學會"聽重要人物講話"的含意,聽了頭,還得聽尾。不要聽了頭,就以為是結論,那是天真的想法。

巫統50年不變

寫到此,又想起近日報章報導說首相委任2名華裔擔任政治秘書和新聞官的事。有評論說這是首相要真正瞭解華人的心態,想直接拿到第一手資料。因此又帶有譏諷似地說馬華和民政的華裔領袖反應不夠快和準確,以致首相要有人在身旁,告知"真相"

這樣的評論也有失準之處。政治部所提供的四面八方的訊息遠比一兩個政治秘書來得準確和快,國陣內的華基政黨的耳目也夠多,通過領袖表達也會快迅而準。難道委了兩名華人秘書局面就改變了甚麼?這是不過有助在取得消息和情報後,可能徵詢秘書一下有關的意見,才由首相綜合意見後作決策。我們因此不要會錯意,以為這樣的委任又是一個重要的轉變。

我們這樣說,是基於政治的現實,在可預見的將來,巫統或政府不會有甚麼大改變,一些小動作是為了順應時局的需求,不是甚麼"天大新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