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1.01

塔勒班視女人為無物

 

談到阿富汗婦女在塔勒班統治下的悲境,我們不禁搖頭嘆息。在跨向新世紀的年代裡,竟還會發生如斯的完全否定女性權力的事件,簡直是匪夷所斯,但事實卻是活生生的在阿富汗上演。

 

如果沒有發生美國911事件,我們懷疑西方國家會迫不及待地向阿富汗的塔勒班政權征討。因為在過去五年,我們只看到阿富汗被孤立於世界門外,而沒有大國,乃至包括聯合國採取有效的行動遏止塔勒班政權假借神權,向人民施行毫無人道的暴政。

 

暴政毫無人道

 

是奧沙馬賓拉登串同奧瑪(塔勒班最高領袖)在阿富汗推行所謂的原教旨主義,無視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奧沙馬的恐怖行動,炸醒了美國人的頭腦和抽動世人的神經系統(不僅僅是炸毀了紐約兩座世貿摩天大廈),一怒之下,將塔勒班“夷為平地”,才解放了可憐的阿富汗的婦女。

 

讓我們揭開塔勒班自1996年統治下的阿富汗婦女的所蒙受的逼害和苦難,就可了解為甚麼絕對不能支持像塔勒班這樣的政權存在地球上的任何角落。

 

根據“遠東經濟評論”及“每日郵電”的記者阿末拉昔(Ahmad Rashid)於公元2000年出版的著作“Taliban”(塔勒班)一書中有一章提及塔勒班如何對付阿富汗的婦女,讀後肯定令你咬牙切齒,破口大罵“塔勒班”的領導人是現代世界最野蠻和最不講理的一群可惡的傢伙。

 

作者長期報導有關阿富汗、巴基斯坦及中亞洲的重大新聞。他在書中這樣描述塔勒班政權的 “道德促進及消滅罪惡”部門及其頭子毛威瓜拉姆丁(Maulvi Qalamuddin)的令人反胃和作嘔的惡行。

 

(人民把這個部門的執法者形容為狂熱的一群,宗教警察或難聽的名詞)

 

1997年的夏天,我得以和毛威瓜拉姆丁進行罕有的訪問,他剛發出新的政令,禁止女人穿高跟鞋(因為它發出吵聲)和化裝,女人應該走路輕聲,她們的職責是保持自尊。但當女人被下令全身由上包裹時,他們又如何知道女人有化妝和穿高跟鞋?

 

兒童幾乎停學

 

在較早前,塔勒班已禁止女人出外工作,也不能參加西方人道援助工作,除了在醫療部門外。在醫院服務的女性,在公路上時不能坐在司機的旁邊,也不能與外國人坐同一輛車。在喀布爾,兒童的教育幾乎停頓,因為絕大部份是女教師,現在已不可當教師了,整一代的阿富汗兒童將因此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數以千計的有教育水平的阿富汗人民逃到巴基斯坦避難,因為孩子在喀布爾已沒有學校可上。

 

我針對這個問題,問及毛威瓜拉姆丁,他的回答是最終會讓女性受教育,如果不這樣做,我們會被指責,但不是現在,現在我們面對嚴重的問題,涉及安全問題。我們缺乏分開兩性的交通工具,學校,因為女人必須完全與男人隔絕。這是由於我們有一些男人不能克制自己,我們這個部門正實行回教律法。

 

當塔勒班軍(1996年)初開入喀布爾時。宗教警察毆打那些胡子不夠長的男子及沒有很好把全身包裹起來的女子。對此毛威瓜拉姆丁否認,只說交代官員採取勸告方法。這個部門仿傚沙地阿拉伯的作法,並僱用大批年輕人擔任宗教警察,他們只在巴基斯坦受過基本的宗教教育。這個部門也是塔勒班的情報機關。僱員有15千名至3萬名之多,並有10萬名線人(受薪的),安插在各個方面。

 

毛威說他的部門是獨立性的,不聽命於法律部長,也不聽命於法院的指示。我們只是聽命於最高領袖奧瑪(Amir Mullah Mohammed Omar)。

 

禁止女人參加運動是事實,但男人運動如果與祈禱時間衝突,比賽必須停止。

 

塔勒班自行闡釋古蘭經,任何人不得質疑,它對外國援助人員說:“你不是回教徒,因此你沒有資格談論回教。”毛威這樣說:“回教律法就是憲法,我們不須要憲法。人民熱愛伊斯蘭,因此,他們支持塔勒班,並感激我們的所作所為。”

 

阿富汗的嬰兒死亡率18%是全世界最高的,而10萬名懷孕婦女中,有1700名是營養不良的,男人的平均壽命是43歲,女人44歲。文盲率女的高達90%,男的高達60%

 

在塔勒班進駐喀布爾的三個月內,它關閉了63間市內的學校,影響10萬名女生及15萬名男生受教育的機會,它也關閉了喀布爾大學,將1萬名學生遣返回家,其中4千名是女生。1998年聯合國文教機構的報告指出,阿富汗的教育制度已全面崩潰,外面的世界幾乎漠視阿富汗人民的悲劇。

 

教育制度崩潰

 

女人已在阿富汗的城市中絕跡,塔勒班堅持不能給婦女多一些自由,這些會削弱男人當軍的意志,其目的是要“淨化”社會。

 

與此同時,塔勒班禁止一切的娛樂活動。它的領袖說:“人民可以到公園遊玩、觀賞花卉,這對他們學習伊斯蘭是有好處的。塔勒班反對音樂,因為這會震盪神經,影響對伊斯蘭的學習。

 

很多阿富汗人民對塔勒班政權非常反感,但他們非常失望巴基斯坦、沙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三個與塔勒班有邦交的國家)從未發出片言隻語譴責塔勒班對婦女不能受教育和踐踏人權事,反而慫恿極端政權“我行我素”(節錄“塔勒班”一書其中片斷)

 

看了這樣的報導,你不僅會毛骨悚然,而且似乎不可置信世界上竟會有這樣的政府能夠生存!

 

還虧“促進道德,消滅罪惡”部部長穆罕默德瓦利說得出口:“我們正在建立一個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伊斯蘭教,我們建立的是一個真正的伊斯蘭國家。”

 

如果不讓這樣的政權倒台,讓女人再站起來,真是天無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