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2.01

塔勒班自取滅亡

 塔勒班政權的倒台是預料中事,但沒有想到僅僅是短短的兩個月,就告分崩離析。這和較早,尤其是在911事件過後,塔勒班擺出一幅強硬的姿能形成強烈的對比。“聖戰”不僅打不起來,而且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頓使人領悟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個大道理,但塔勒班不懂。

 為甚麼塔勒班會這麼不堪一擊?而且所鼓吹的神權統治在強大軍力面前幾乎起不了作用?究其因是塔勒班推行反動與不得人心的政策,種下禍根;更致命的是一乖離伊斯蘭教義,大行其神權政治而與現實世界完全脫了節,且自以為是可以在阿富汗境內為所欲為,包括允許奧沙馬賓拉登設立恐怖軍事訓練營al-Quada、推行極端與恐怖主義。結果導致911事件,引起眾怒。

 如果沒有發生911事件,塔勒班或許還能夠逍遙法外,不受到外來的反擊,得以延長其殘酷統治,但它偏偏不信邪,自以為“神道”已在它這邊,可以頤指氣使將世界顛倒過來,玩弄於股掌之中。即使塔勒班首領奧瑪自認沒有這種本領,但其難兄難弟奧沙馬卻讓他誤信奧沙馬已通了“神”。神之所在,所向披靡,所向無敵,因而敢膽向美國發動震驚世界的大襲擊,並將之為歸為是“神”向美國進行懲罰。

 這種濫用宗教名義,瀆褻“神”的大公無私與仁愛待人的恐怖行為,簡直是到了瘋狂的境界,無視世界的秩序,必然遭到“天譴”,也只有塔勒班首領的愚昧才會相信奧沙馬是“神化了”的人物,才會莫明其妙地支持恐怖襲擊,才會讓恐怖基地在阿富汗設立而企圖操控世界,到頭來自食其果。

 果然,在911事件後,“神”都離開塔勒班和奧沙馬,而他們竟然還洋洋得意“神”在他們左右,揚言發動“聖戰”來對抗美國的反擊。

 正統的宗教向來都是導人向上向善,且應具有博愛的精神,讓信徒在心靈上得到安慰與心安理得,只有極少數的極端份子冒用宗教之名,大搞離經叛道之勾當。塔勒班政權和奧沙馬就是屬於這類邪道份子,也難怪原本對它支持的三個回教國家,即巴基斯坦,沙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先後撤消對塔勒班的承認,並同意美軍開入阿富汗嚴懲塔勒班及奧沙馬。

 在當代文明的世界中,如果容忍和姑息塔勒班的神權政治長期糟蹋和奴役阿富汗人民,將阿富汗倒退回中世紀的落後與愚昧的生活中,那人類已喪失了良知。所謂“人權”也蕩然無存。

 可惜的是,在過去5年,塔勒班政權竟然得以生存和“孤芳自賞”。超級大國除了責難之外也無所行動;聯合國除了不承認之外,也拿它沒辦法。我們真的不知道超級大國和聯合國在維護正義和真理方面,究竟做了些甚麼?

 也因此要怪超級大國,諸如美國在1989年協助阿富汗各游擊隊派系趕走蘇聯後,就任由阿富汗自生自滅,並衍生出“塔勒班”這樣的“怪物”出來。如果美國當年不“撒手不理” ,不任由阿富汗各派系爭權奪利,而是有一個較為妥善的安排,相信不至於會在今天弄出一個一個尾大不掉的“大頭髮”。更沒有奧瑪和奧沙馬在呼風喚雨。

 在這方面,美國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巴基斯坦為了政治利益,抉持塔勒班政權也是十分失當和錯誤的策略。

 911事件的罪過固然可以推到奧沙馬身上和塔勒班的慫恿所造成,但其根源又和美國的霸權政治大有關係。在冷戰(1990年)後,美國又為世界和平作出多少貢獻?為甚麼解體的南斯拉夫因種族衝突打得天昏地暗?為甚麼巴爾幹半島烽火連天?為甚麼中東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殺氣騰騰?為甚麼巴勒斯坦立國遙遙無期?這些都可能是導致極端份子走向恐怖主義的因由之一。美國在消滅塔勒班之後,確實要好好地反省一下,它的世界政策的失靈與失當之處,不能只是怪人針對美國,而美國本身又如何對待別人呢?

 我們同意消除塔勒班是正確的步驟,取締恐怖組織也是維護世界安寧的必要手段,因為這個世界出現了一個神權統治的伊朗,已夠令人頭痛,也令伊朗人民難以適從,如果還再讓塔勒班政權進行造神運動,世界恐怕要陷入極度不安中。

 為此,我們也同意在瓦解塔勒班的同時,必須即刻出現一個臨時政府,讓阿富汗人重建他們的國家,這種“造國”(由外國來主導成立新政府數據破碎的山河)行動在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不過主權也要在很短的時間內交回給阿富汗人處理國事。只是千瘡百孔,造國談何容易!

 這里引述一則笑話,很可以說明目前阿富汗的淒景:

 人間地獄

 美國總統布什向塔勒班發出最後通諜。

 布什:“你不投降,我截斷你的電源。”

 塔勒班:“我們這里早沒有電。”

 布什:“我截斷你的水源。”

 塔勒班:我們已沒有水。”

 布什:“我要炸到你們似石器時代。”

 塔勒班:“我們這裡早已是石器時代。”

 布什大怒:“我要炸到你們變地獄!”

 塔勒班:“你以為這裡是甚麼地方。”

 (引自香港世紀文化出版“瘋狂拉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