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33)东南亚局势动盪

东南亚局势已因柬埔寨事件变得越来越动盪不安。不但是印支再一次陷入战事,而且较以前的越战更加不可揣测。影响所及,几乎已为亚洲和东南亚的前途蒙上阴影。
近些时日来,事态的发展已是越形恶化。从以下的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对抗已取代了和谐及和平共处。

(1)中越首轮谈判已结束,但没有任何具体的成果,除了释放俘虏外,中国提出的8项原则和越南提出的2点建议完全格格不入,以致唇枪舌剑有增无减。在和谈外,边境仍有零星的冲突事件。中国方面宣称,保留另一次的“惩罚权利”。越南方面则不断充实边防部队和军力。

(2)苏联在中越停火后,已加紧利用越南的金兰湾基地,虽则越南一再表示不会让外国驻军,但事实表明苏联已趁越南元气损伤和亟需援助时刻,取得对金兰湾的控制权。

此外,苏联的港口与码头专家正在巡视越南的海港,包括海防与西贡港,以研究苏联战舰进入港口停泊的“技术问题”。

(3)越南拒绝东合国的建议,不把军队撤出柬埔寨,继续在柬境内展开军事行动,企图消除波尔博的游击队。这一种侵略战似有扩大和蔓延之虞。

(4)波尔博的红吉蔑军为保存势力,在面临越军大举进攻下,撤至泰国边境。

据泰国军事当局说:至少有3万名重装备的波尔博军和柬埔寨平民在上週六进入泰国,以逃避挺进中的越南部队。

泰国军方担心越军在追剿红吉蔑时会越过边界,因而派遣约千名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单位前往泰柬边境防备。

(5)越南和柬埔寨傀儡政权指责泰国庇护柬共,关係不断恶化。

(6)波尔博电台广播,老挝境内已成立了“社会主义党”,这批武装叛军正向亲河内的老挝政府展开攻击。

(7)越南宣佈,在中国的“侵略”威胁消除后,它将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估计有20万名之众。

河内的电台竟这样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威胁,老挝和柬埔寨将没有理由要求越南军队的援助,越南也没有理由出兵。”

越图组印支联邦
从以上这些事件看来,整个局势的演变都与越南脱离不了关係。而越南一边向波尔博军大开杀戒,同泰国施压力,另一边给苏联大开方便之门,而种种的理由只用一句话来掩盖掉。那就是因为“中国威胁”。

以“中国威胁”作藉口,因此越南认为它出兵柬埔寨是“理直气壮”的,它驻军在老挝也是“正确”的。

可是,整个问题的真相并不在此。战乱的根源起于越南领导人的野心勃勃,企图借助苏联的军事力量,在印度支那搞以越南为首的军事综合体,组织“印支联邦”。

当中国未举兵越南时,未曾听过越南“伸诉”受到“中国的威胁”,但它已经先把老挝置于控制下,复又侵佔柬埔寨。这种不请自来也被它解释为“受到邀请”而进兵。

话说回头,如果越南不与苏联签署含有浓厚军事味道的“友好合作条约”,如果越南不唯莫斯科“马首是瞻”,它断不可能在印支为所欲为,也不致于掀起排华浪潮。

既然作恶在先,也就无权“恶人先告状”。倘若越南真的感觉到中国压力重重,大可在谈判桌上寻求解决,无需一而再,再而三的使对抗严重化。

事实上,如果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减少东合国,尤其是泰国面对的压力,相信很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可是越南却本末倒置,不承认侵佔柬埔寨是错误的,反而一错再错,难怪引出了这麽多的问题。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整个问题的症结就在柬埔寨事件。遗憾的是越南竟将此问题扫进地毡,说是柬埔寨问题不存在。

不正本清源,焉能对症下药,给区域带来和平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