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8.04

第十四章:哈仑顽抗却不敌

拿督哈仑抗拒敦拉萨出使联合国的献议,导致被控贪污罪名,结果败诉。一生政途就此黯然无光。

敦拉萨对于加沙里于1972年党选中未成功当选副主席之一十分不悦,他怪责拿督哈仑的势力在阻挠。不再刻意扶持他往上爬。

1974年巫青团选举行(巫青团每两年选一次,巫统每三年选一次),敦拉萨已准备挫哈仑的锐气,在加沙里的推动下,他们计划推出副内政部长拿督沙末依里斯与拿督哈仑争夺团长职。

l972年,哈仑炙手可热时,沙末依里斯打消竞逐团长。

不过,在公开的场合,拿督洗努则宣称敦拉萨并未示意支持谁当团长。这多少显示一些元老逐渐靠向拿督哈仑,包括佐哈里及赛查化在内。

虽然哈仑在这场硬仗中又胜利了,蝉联巫青团长,但等在他前头的是一连串的压力,包括反贪污局已收集他两年的经济活动情况,在必要时会加以动用。

由于1974年的全国大选已经接近,敦拉萨不得不放缓对付哈仑。

l974年6月1曰,敦拉萨扩大的联盟组织“国民阵线”正式获准注册,在8月的大选中,敦拉萨取得辉煌的胜利;同样的,在同年拿督哈仑领导下的雪兰莪,也取得巨大的胜利。

在马来社会中,哈仑成功地推动了数项大计划,例如土着银行和各项运动。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在1975年党(巫统)改选前,哈仑承办了世界重量级的拳赛,默哈末阿里对垒佐伯纳。

虽有表现,拿督哈仑已感受到情势越发不妙,加速他在1975年6月的巫统党选中,决定争夺三名党选副主席之一,作为更上一层楼的阶梯。

这一年的党选对哈仑是十分重要的,他除了必须证明得到党的拥护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党的力量来阻止反贪污局採取行动。

有8人参加角逐巫统副主席(选3人),他们是原任副主席嘉化巴巴及东姑拉沙里,这两人几乎肯定重作冯妇。因此实际上是6人争一个副主席空缺。

这6人中实际上又是两人争一高低,即马哈迪医生(1974年大选后,被敦拉萨委为教育部长)和拿督哈仑(巫青团长兼雪州务大臣)。

敦拉萨先是迟疑不决是否要表态,最后他决定表明要代表们选嘉化巴巴,东姑拉沙里及马哈迪为副主席,形容他们是可信赖的人。这很显然把哈仑挤到一旁。

投票结果,嘉化巴巴838票,东姑拉沙里642票,马哈迪医生474票及拿督哈仑427票。这意昧着着马哈迪较哈仑多出47票。

马哈迪这一次胜利,对巫统及我国政治在后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哈仑的失败,进一步显露其政冶危机。虽然在较早前,敦拉萨通过曾永森向哈仑表示要他(哈仑)到外国成为马来西亚的常驻代表,但哈仑表明无意离开雪州,除了他不想脱离政治外,还有雪州苏丹也不同意他辞职(人们认为是一个藉口,如果他要辞职,是可以自行引退的,他不辞职是表明他要继续斗争下去)。

那时,甚嚣尘上的是,哈仑涉及国民大学校址万宜地皮的贪污,将会被控上法庭。

敦拉萨就在大选过后,又成功地将沙巴首席部长敦莫斯达化调来中央任国防部长,以削减他在沙巴的影响力后,便把精力集中在哈仑身上。

初时,他并不急切引用法律,而是希望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直接传达要哈仑出使联合国当常任代表,取代任期已满的佐哈里的讯息。

敦拉萨也订下日期,要哈仑在1975年10月10日动程前往纽约,哈仑又拒绝敦拉萨的献议。

在没有其他选择的馀地下,敦拉萨于1975年11月让反贪污局逮捕哈仑,共有16项控状,指他涉及贪污、失当管理、失信和未向政府提呈某些资产的报告。

这样一来,哈仑的形象与地位急转直下。对此他否认有罪,那时他有巫青团在背后大力支持。

1976年1月14日,敦拉萨不幸病逝,他的空缺马上被副首相敦胡先翁取代。

敦胡先翁对哈仑的事件并不放弃(即使哈仑因官司压力,已被逼请假),更于 l976年3月17日的巫统会议上,通过开除哈仑党籍。理由是:哈仑的言行违反了巫统1975年11月3日的议决桉(他应请假并克制参与政治活动)。

这一决定触发党内一些元老和巫青团的大力反对,不断向巫统领导层施压,促请恢复其党籍。在1976年10月23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又戏剧性接纳哈仑回巫统,恢复其党籍。

哈仑恢复党籍,但并末给他带来好运。他显然对某些课题有了错误的估计。其一,他使到其贪污桉(在提控前)不断扩大和不断渲染;其二他坚决地拒绝出使联合国;其三,他企图保护自己免受控,参加巫统副主席竞选及在被提控后加强政治势力。

当敦拉萨逝世,哈仑不是解脱,反而陷入更大的困境,因为接班人敦胡先翁对贪污的行径绝不能容忍,他通过检察署加控哈仑其他罪状。

这摆明了胡先翁对哈仑桉件的锲而不捨,不理有人警告这会引起党分裂,也有人形容为继拿督翁后巫统内部的最大危机,胡先翁认为哈仑桉件应继续审下去。

1976年5月18日,哈仑被判罪名成立,入狱两年,他不服提出上诉。继后新的控状则指他欺诈罪,而在1977年1月24日下判,坐牢6个月并罚款RMl5,000。

哈仑同样不服,也提出上诉。上诉结果,又是失败,必须坐牢,直到后来被马哈迪协助宽赦。

值得注意的是,1967年的巫青党选中,因哈仑被开除而示抗议,他们选出党元老赛惹化为巫青团长。他击败了原任副团长莫哈末拉莫(前任新闻部长)的对垒,不久后,赛惹化逝世,由副团长苏海米升任代团长。

哈仑在官司桉了结后,已被抛在巫统主流后,但不认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