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04

第八章:东姑斗农业部长

东姑击败拿督翁后,地位更形稳固。但60年代初期又冒出农业部长与他唱反调,导致被东姑开除出党。

1959年大选是独立后的第一次选举。联盟再次胜利和执政奠定了东姑阿都拉曼作为国家首相的地位,也强烈地显示从1946年即诞生的巫统,在国家政治主流中的地位是难以动摇的。

不仅离队的拿督翁动摇不了巫统根深蒂固的地盘。而且其他的反对力量也震撼不了巫统成为老大的政治地位。

虽然东姑在1959年的大选成绩,已完全扫除拿督翁的威胁,使到国家党无所作为,但也不意味着他没有后顾之忧。因为在1959年的大选,从中崛起的竟是巫统的劲敌回教党。

回教党在巴哈鲁汀医生的领导下,有出人意表的收穫,在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州取得执政权,令人刮目相看。回教党在丹州立法议会赢得28席,联盟只得2席,州政权十分稳固。至于丁加奴州,回教党赢得12席,联盟7席,拿督翁的国家党4席,成立了另一个回教党州政府。

本来,回教党若在丁加奴不闹意见,其政权也是不会被摇倒的,但败在回教党丁加奴分部主席阿末阿占与党主席巴哈鲁汀医生起冲突。前者要求后者下放权力,让他在丁加奴有足够的权力处理党内的问题,包括对付党内异议份子。其要求不被巴哈鲁汀同意,导致阿末阿占(USTAZAHMADAZAM)愤而退党,成为独立人士。

这样一来,危机跟着发生,因为回教党只剩下11席,不再拥有绝对的大多数席。

事情的恶化继续演变下去,有两名回教党议员连同4名国家党州议员,全跳槽到联盟,致使联盟议员增至13席,成为大多数议席党。对回教党不信任动议终于在半年后被通过,州政府垮台,代之而起的是联盟州政府。这之前,控制中央政府的联盟,也加速促成回教党在丁加奴倒台。

丁加奴一失,从此以后回教党无法再赢回执政权,但势力仍然存在。

还有回教党在彭亨、吉打、霹雳、和雪州也有一定势力,但力量集中在东海岸,尤其是吉兰丹州,它共拥有13名国会议员,绝大部份来自吉兰丹,足见其势力已盘值在这个州内。

至于东姑的联盟则在其他州取得执政权,在国会的104席中,也有74席的绝大多数。这意味着联盟,尤其是巫统,是独立后选举的大赢家。

再一个给东姑带来压力的是左倾的社阵,它赢得8个国会议席。其他的小党仅属于地区性政党,不足为患。

回教党和社阵都是联盟以外的政党,东姑没有感受太大的压力,反而是联盟内在 1959年大选因席位分配问题,造成东姑的巫统与林苍佑领导的马华起正面冲突,后者要求分得1/3席位参加国会选举,不为巫统所接受。

林苍佑被迫靠边站,东姑很快拉拢了陈修信等人来全面打击林苍佑,结果林不得不因此辞马华总会长职。陈修信等人接受东姑开出的条件,不坚持1/3的议席分配,暂时平息巫统和马华之争,但也因此使马华在华人选区竞选失利。

在巫统内部,东姑找到了好帮手。这个人就是敦拉萨,成为东姑身边的红人,且被委为副首相,确定了拉萨在巫统内不受挑战的地位。

敦拉萨出生于彭亨,1950年参加巫统(已在英国考取律师资格),成为巫青团长。隔年,东姑接替拿督翁空缺,成为巫统主席,拉萨被选为副主席。1955年普选时成为立法议员,从此平步青云,除了担任副首相外,他也担任国防部长,权势之大,只在东姑一人之下。

东姑和拉萨合作无间,没有引致冲突和分裂,他一直跟随东姑的决策,在巫统内扮演本身的角色,即使不见得他与东姑的政见是完全一致的。

在当时还有一位巫统强人就是担任内政部长的敦伊斯迈医生,来自柔佛。1951 年被东姑邀请参加巫统,备受重用,成为巫统的另一位副主席。他是拉萨之外的另一位东姑的得力助手。

可以说,在独立后的巫统三大巨头,要数东姑,拉萨与伊斯迈了。他们在党内形成鼎足而立,秩序分明。东姑的老大地位没人争议和挑战,拉萨老二的地位也未受老三的伊斯迈威胁。3人的相互尊重和分享权力倒使东姑不必担心,反而自认为是一个快乐的首相。

三大巨头不争,不等于巫统党内便相安无事。就在东姑于1961年提出马来西亚联邦概念后,便引来反对和抗议之声。也有支持的力量。

马来西亚概念主要是要把沙巴、砂劳越、新加坡和汶莱拉进马来亚联合邦,组成马来西亚联邦,汶莱因条件谈不拢,后来不加入马来西亚。

就在马来西亚概念酝酿形成之际,左派政党反对,印尼在苏卡诺当权下,也极力反对。东姑在内外受夹下,巫统内部又出现问题。

发难者是农业部长阿都亚玆,他用马来民族主义思想和带有左派的思想力,促东姑推动马来人合作社向前发展,兴建肥料厂,彷效苏联的农业制度,东姑加以拒绝,种下两人失和,矛盾加深之祸根。

阿都亚玆(AbdulAziz)在1948年加入巫统,却于1951年与拿督翁离开巫统,另创马来亚独立党。他不幸在1951年参加吉隆坡市选举失败,又于隔年重加入巫统。 1955年参加普选胜出,被东姑倚重,委为农业部长。1958年当选巫统三位副主席之一,势力开始膨胀。

1959年大选再胜出,仍任农业暨合作社部长,他大力推动马来人合作社运动,试图使农民摆脱中间人剥削。

在整个过程中,因触及华裔的利益,发展成马华的陈修信也与他对立。由于形势比人强,阿都亚玆不敌东姑与陈修信的联手,先在1962年竞选巫统副主席失利,又在 1963年辞农长职,继之被开除党籍,从此与东姑份道扬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