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1.04

我们的掌声拍错了?

1997年,马中两国签署教育谅解备忘录,为期5年,已在去年届满,因此需要再签一份新的备忘录,以扩大合作领域。
说实在的,过去5年马中两国在教育交流上确有很大的改进,令人欣慰,但仍然无法突破对学位的承认。这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国政府对中国学位的承认将会停留在非常有选择性的科系,例如医科和牙科,情况也许与台湾的一样。这之中涉及的问题与技术和专业可能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语文与政治的考量成为一种阻力。
正当我们无法期待局面有所扭转的时候,突然从报上得悉「内阁原则上同意从学术的角度研究承认中国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中文系学位」。
这席话是黄家定部长向传媒透露,而且他还补充了一句话:“这2所大学的中文系,可说是中国最具权威的科系”。(参阅星洲日报14-10-04)
可是我从另一方面得到的讯息不是这样的。北大占第一位是没有争议的,而清华大学的理工系最顶尖也是毫无异议的,但它的中文系名列前茅则是50年代以前的事。在50年代以后,它就侧重理工系,甚至有一个时期取消了中文系,直到十多年前才恢复中文系。目前其中文系只有一两个博士点,已非清华大学的重点科系。
反之,在当前中文系名列前三名的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及复旦大学。这三所大学的中文系可说是鼎足而立的。
我希望黄部长能通过有效地管道(例如中国大使馆或中国教育部)了解真实的情况,不然会产生误解。不过如果黄部长争取清华的理工系受到承认,那清华是当之无愧的。
就在黄部长的谈话见报后,华社中有团体拍掌叫好,却没有深入了解所谓“研究”的真义。研究可以是无限期的,可以是探讨性质的,一切尚未定案时,掌声是拍得太早。还有留台同学会也插入要求也承认台湾相关大学的中文系,因为它们都有高水平。
我们完全同意中台的大学,不论从任何角度看,它们的中文系都具有相当的学术水平,也肯定比其它国家的中文系水平为高,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用中文教学,整个环境也是中华文化。若要研究,应该全盘研究,而不是挑错对象来研究。
其实我们认为对中文系学位的承认与否,已不是问题的焦点,焦点是放在需要执照才能执业的学科,比如医学系,工程,绘测,会计,计算机及农科等等。
再者中文系的毕业生从事政府部门工作的人数十分有限,而要从事教育工作的,政府又有特定的条件,首先要看你是否有SPM文凭,是否国文及格,是否是国立的大学毕业的,是否可被列入公务员的范畴?
如果单单是外国的中文系毕业又缺乏所规定的条件,那是不是仍不得其门而入?
这就是说,只争取中国或台湾的中文系受承认是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也不等于已得到所要得到的。这等于是矮化我们自己,只要求一点点的满足(究竟在北大及清华读中文系的大马留学生有几人?为什么要这么自我设限?)
或者说先来一个突破,再来其它突破也不迟,但要迟到什幺时候,也不得而知。不如来一个全面的要求,让新的马中教育备忘录或提升为协议,能针对学位的相互承认列出比较清晰和专业的条件及所要承认的科系,好让国人出国留学前有个心理准备。
真希望黄部长带个头,既然似乎已突破一点(成效如何,尚未得知),何妨带动全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