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5

丁福南與市政局改革 (橫刀立馬)

*飛揚

喬治市市議會與檳島鄉村議會合併成檳島市政局整整30年來,我越來越感覺到這種的合併並未給島民帶來更好的利益,相反的,由于面積太大,好像是“半個州政府”的機制,但又沒有州政府的權威;而法令賦予它的權力又是與民生息息相關。表面上看來,市政局就是市民的頂頭上司,其實美其名為“市”,卻是什麼都管,連鄉村郊外也管,這那里是“市政局”,而是不折不扣的地方議會。

既然是地方議會,當然不會把全部心思放在城市的管理和發展,于是久而久之,喬治市不再乾淨了,反而被垃圾及破損不堪的房屋破壞了市容,再加上沒有規則的發展,喬治市被“支解”到連市民也不知道那里是城市,那里是郊外?反正就在這塊土地上轉來轉去,都是市政局的影子。

如果一個合併的“市政局”能管理好整個島也不是一件壞事,問題就出在不但市區也變得千瘡百孔,而且海濱也深受污染。總之,變成兩頭不到岸的結局。

正因為這樣,我也強烈地希望“市議會”應分開處理,各司其職,就好像以前市議會管喬治市,地方議會管鄉村,結果管得不錯,更經常有政黨發起大掃除運動,好不熱鬧,也維持市面的整潔。但這已是很久遠的事,自從議會合併後,就未有大規模的清潔運動,有嗎是議員為選區人民偶爾也來一個清潔運動而已。

針對此事,我特別請教掌管地方政府的州行政議員丁福南,他告訴我檳州政府確實已看到問題的癥結,而且也提出計劃要把檳島分成兩個議會,威省也分成兩個。

初步的建議是喬治市的範圍擴大到東北區,形成一個喬治市市政廳或東北區市政廳,而西南區或說峇央峇魯和浮羅山背又是另一個議會,稱為西南區或峇央峇魯市政局(廳比局大)。

至于威省的市政局也分成兩個,一個是包括北海和大山腳在內的威北市政廳,另一個是包括高淵在內的威南市政局。原本的威中就分別歸納進威北或威南了。

真正的名稱怎樣訂,丁福南說尚未有定案,因為這需要向中央政府提出,而中央地方政府法令掌控全國的市縣及地方議會,兩者之間需要協調,其中包括人員的調動和聘請,舉凡涉及公務員的事宜,都歸中央統籌統辦。因此這個計劃和建議不是檳州政府說了就算。

我問他大概估計要什麼時候才能落實?他也說不上來,理由是牽涉面很廣又複雜。

無論如何,我完全支持檳州政府在30年后,準備把兩個市政局再切成四塊,也唯有這樣,在範圍縮小后,人員的管理才能集中,才能對地方的改善作出較好的貢獻。不然的話,按照目前的結構,我們看不出有什麼良好效率可言。

其實,最為重要的是喬治市,作為檳州的首府,它是應當受到重視,而且也應有一個市政局或市政廳來管理。如果城鄉不分地混在一起,工作不分輕重急緩,就會把喬治市的重要性給忽略了。

這些年來,喬治市的發展緩慢,舊屋殘缺,人口流失已在一定程度上被人形容為“東方之珠”的檳榔嶼已告黯然失色。雖然發展的分散,衛星市的興起,也直接的影響喬治市的亮麗,但這並不等于喬治市已走向沒落,正如中央政府辦公部門搬去布城,城郊有多個衛星市,並不因此失吉隆坡使去其重要地位,人們還是以吉隆坡作為國家的核心象徵。

同樣的理由,喬治市也可以在各地全面發展下,維持其獨特性和歷史風味;尤其是喬治市其中一個範圍已被圈定為「文化遺產」的所在地,更具有其潛在的價值。

這就是說,恢復喬治市市議會或市政廳的地位是當務之急,也唯其如此,方可有效地“打救” 喬治市。

為此我希望檳州政府和丁福南行政議員快馬加鞭,力促中央快些分家,以便各方集中精力,還我喬治市榮耀。這是每個市民都期待以盼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