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3.05

从马骐骝到尹树基 (横刀立马)

*飞扬

槟州有两位总警长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一个是目前的总警长尹树基,另一个是70年代初期的总警长马骐骝(Albert Mah)。他们官职虽然一样,但作风不同。他们一个形象刚强,一个形象刚柔,却为了同一个目的:克制罪犯和减低犯罪率,可谓殊途同归。

我先说马骐骝,他是在“513”事件过后不久被调升出任槟州总警长的。那是70年代初期,他的曝光率很强,主要是面对媒体畅谈他的破案心得。有一次他在一项较为公开的讲座会上透露他是如何破案的。他说,为了侦破罪案,他及同僚们有时不得不乔装成普通人,或则扮三轮车夫,或则小贩,甚至也会在必要时扮扛棺者,目的是不让犯罪嫌疑人预先知道有警方埋伏。在这种隐蔽的情况下,往往出其不意的有大收获。

他说如果是摆明警方人员,也就是身在明处,就不容易混入人群中在暗处与罪犯斗智斗力。因此他选择隐藏身份的手段来使到犯罪者提心吊胆,让对方误以为周围有没有警方的人在监视。他认为这种破案手段使到作奸犯科者在疏于防范下落入警网。由于马骐骝身体力行,在当任期间,盗贼即使不“闻风丧胆”,也是不敢轻举妄动,结果槟州的罪案有显著的下降,治安也得到改善;尤其是私会党羽,更是对他“敬而远之”。慢慢的,马骐骝也就赢得“铁腕巨人”的称号。一时之间,人气急升,几成家喻户晓的风头甚健的警界大阿SIR。

1974年大选前,他突然选择提早退休,人民都惋惜少了一位“治安英雄”,就是因为他的急流勇退是在名气如日中天时刻,很快被马华公会抓住时机邀请他出征升旗山国会黑区,为马华夺回国席。
马骐骝也就二话不说立马上阵,结果为马华打了漂亮一仗,赢回宝贵一席。为什么他会旗开得胜?主要是因为他当总警长时留下佳话和传奇的故事。选民都寄望他在政治上能有一番作为。

不过,好的官僚与杰出的警官是不与成功的政治人物划上等号的。从未直接参政,也不是由基层一步一步爬上来的他,对政治可说是陌生的。面对的是选民,不是罪犯;面对的是投诉而不是如何破案。这新的任务和新的工作环境终于未能使他得心应手。因此做了国会议员后的马骐骝,逐渐失去往昔的风采。他也不善于在政治海洋中游泳,既不能挤入马华的领导层,也不能与民打成一片,最后他选择退休政坛,不再参加1978年的大选,转而成为一名商人。自此而后,马骐骝似乎在“人间蒸发”,我们再也未看到他在公共场合出现。年轻一代的可能不知谁是马骐骝,但在70年代,他可说是槟州风云人物,名气不输于槟州首席部长。

正当人们淡忘他的时候,无独有偶的槟州又迎来另一类的总警长。这位尹树基新官上任就向传媒打交道,而且毫无讳言他要采取的是亲民政策,准备用软的功夫来和“罪犯作战”。

果然,尹总警长坐言起行,破天荒地订下每周接见人民,亲自聆听人民的投诉。不仅于此,他还不时应政治人物之邀,在公共场合演讲,促请人民与警察一道维护治安与打击罪犯。

这种形同政治人物作风的总警长的“以柔克刚”之道也不亚于铁腕巨人马骐骝所收的效果。根据他自己说法,槟州罪案近月也大大地好转了。如果马是采取“暗中破案”的策略,那么尹是采取“明的防范”手段,各有精彩。

如果马骐骝在当议员的年代,有尹树基的亲民作风,他会有更高的成就。可惜他的性格是偏向公事公办,以致在后来转换身份的马骐骝,留下的是一个“不令人怀念”的国会议员的遗憾。

但不知在3年后,尹总警长退休时,他会不会赶搭2009年的大选列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